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學會有錢人5個好習慣》致富秘訣之一:優先做「最快樂、還能帶來最多收入」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學會有錢人5個好習慣》致富秘訣之一:優先做「最快樂、還能帶來最多收入」的事

學會有錢人5個好習慣》致富秘訣之一:優先做「最快樂、還能帶來最多收入」的事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艾爾文

趁著演講空檔,我拋出一個問題讓聽眾思考:「你們覺得靠自己變有錢的人,是跟他賺到第一桶金『之前』的金錢行為有關,還是『之後』才有關?」雖然我對這問題的答案早有定見,過往聽到多數回覆也是選「之前」,但仍然會好奇在我提出這問題後能得到的答案。

「之後!因為錢滾錢比較快!」

可能我的演講主題大部分跟投資理財有關,所以類似這樣的答案幾乎沒缺席過。確實,投資因為是用錢去生更多的錢,速度通常會比靠雙手賺快很多。然而就我觀察,一個人最終能夠富有,以及持續保持富有,很大部分並非看他原本有多少錢,而是他的金錢習慣及所做的行為。國外一位網友就曾形容他認識有錢人的經驗:

廣告

網友說他年輕時在二手家具行打工,每星期幾乎都會聽到老闆說一次這樣的話:「看看剛才那位離開的客人,他(她)可是擁有百萬美元身價的人。」

某天他終於開口問老闆:「既然那麼有錢,為什麼還要來買二手家具?」

老闆回:「這就是他們會有錢的原因。」

有錢人的致富行為

廣告

有錢人的金錢行為是否跟一般人不同?沒錯,有很大的不一樣,國外就有許多作家專門研究有錢人的行為,發現他們在管理金錢上的行為有著許多的共通點;雖然賺錢的方法與領域不同,但致富的關鍵跟他們在金錢上的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好消息是,那些行為並不需要等到很有錢才能開始做,任何人在當下都可以學習並用相同的方式來累積財富,讓自己的財富往上成長。

底下整理的這5點就是值得一同檢視、培養的有錢習慣。

一、懂得延遲享樂

如同《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作者所言,那些將來成功機率比較高的人,通常就是懂得「延遲享樂」的人。我們人都是喜歡追求短期又快速的滿足,這是來自我們老祖宗的動物本能,如果取得資源只要花一天,大腦就不會希望你等上一年。然而,這種演化可是來自長久的過去,並不符合現代累積財富資源的需求,凡事都想要有立即的結果不只讓你無法享受長期投資的好處,更可能讓你無法抗拒衝動消費而處在貧窮邊緣。所以,盡可能停止或減少去做只會讓你得到短期快樂的行為,把你的目標放在真正能持久累積的財富上,你不只會更富有,內心也將因平靜而更快樂。

二、知道你正在做什麼

專門研究致富習慣的財務規劃師Tom Corley ,在許多有錢人身上都發現一個共通點:他們在生活與工作中會不斷為自己設定階段性的目標與夢想,這樣的行為也讓他們活得更快樂。因為他們熱愛手上正在做的事,他們願意投入更多時間去完成它,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也因此產生更多的收入進來。如果你也想跟那些成功人士一樣,下方是他提供一種簡單的方法幫助自己找到那些「目的」:

(1) 列出所有你記得能讓你快樂的事。
(2) 圈選出其中需要付出技術或是跟某種能力有關的項目。
(3) 由10到1,把做那些事會產生「愉悅感」的程度由高到低標出來。
(4) 一樣由10到1,把做那些事能產生的「收入」由高到低標出來。
(5) 將3跟4的分數相加,得分最高的就是最有潛力成為值得你追尋的目的。

三、培養定期的閱讀習慣

在所有的致富習慣中,定期、定量閱讀幾乎是必定入選的。想想看,哪裡找得到可以在一個月之內,就吸收完某個成功人士花好幾年甚至一輩子換來的經驗,而且取得成本只需幾百元?此外根據統計,86%的有錢人都有閱讀的習慣,而較不富有的人之中只有26%的人有在閱讀。從實用面來想,閱讀可以培養一個人解讀事情的深度與廣度,連帶增加解決工作問題的能力;閱讀也可以增加一個人說話的詞彙,表達事情的技巧,連帶增加在職場上簡報或溝通的能力。這些都會從旁增加一個人的工作競爭力,最終反應在收入的成長上面。

四、量入為出,讓可自由分配資金變多

早期因為物資缺乏,所以常用「量入為出」四個字提醒人要存錢過生活,以免自己因為缺錢餓死或家破人亡;如今生活過得比以往還富裕,現今量入為出的用意不該再只限過生活而已,而是想辦法讓收入在扣除必要生活費後,每月可以自由分配的資金變多,如此才有更多的錢可準備養老金,或是存下來日後去實現自己的財務夢想。

五、先存錢買資產,再用資產收益買東西

當你開始累積存款時,記得要先拿去買可以帶來更多收入的資產,而不是花在金錢一去不回的商品上。這也呼應前面「延遲享樂」的觀念,當你急於滿足短期的快樂而把錢都花在無法產生更多收入的物品上,你就是沒有讓金錢發揮更大的效益。雖然要等較長的時間,但正確的做法是先把這筆錢拿去建立資產,等待資產生出更多的收益(如:股票利息、債券利息、房屋租金、權利金),再用這些收益去買商品,如此你的本金就會持續留下來為你生財。當然,更好的做法是先收斂自己花錢的欲望,把錢回流到資產裡持續滾大收益。

縱觀這五點,會發現幾乎都是需要你持續去做才會開始產生「一點」效益的行為,然而正因如此,能夠在財務上取得成功結果的人才是少數。所以從現在開始,每月多存一些錢下來,積少成多,就可以開始投資,讓錢生錢;每天閱讀30分鐘的書,一天數十頁,一個月就能讀完一、兩本書,累積知識;每月為自己檢視人生計畫,年年下來都能保持邁向正確的方向,實現心中夢想。

記得,每天一點的不同,長期來說依舊可以產生巨大的改變。只要堅持下去,之後再回首時就會發現,原來自己已經成長那麼多,而你的財富,也就在你成長的同時,不斷累積。

作者簡介_艾爾文

長期研究記帳、高效率存錢法及穩健投資策略,追求能夠安心睡覺的自動化投資理財方式。現專注在投資、寫作,並受邀至多家企業機關演講,擔任電視與廣播節目來賓。2012年創立「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著有《下班後賺更多》《從零開始穩穩賺》。

「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
「富朋友理財筆記」臉書粉絲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如何成為有錢人 致富方法 金錢習慣 有錢人的習慣 成為有錢人的方法 如何有錢 如何致富
富朋友「艾」理財
富朋友「艾」理財
艾爾文
展開箭頭

想要財務自由就需要錢滾錢。但在這之前,需要先矯正錯誤的金錢觀念、存下第一桶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