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馬英九:我睡得很好》台灣人居然全球第五幸福?來看看「幸福評比」超瞎真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馬英九:我睡得很好》台灣人居然全球第五幸福?來看看「幸福評比」超瞎真相

馬英九:我睡得很好》台灣人居然全球第五幸福?來看看「幸福評比」超瞎真相
來源:中華民國總統府網站
撰文者:約翰之聲
財經異言堂 2015.05.21

看到媒體上報導,馬英九總統和財政部長張盛和紛紛表示,馬政府執政7年歷經金融海嘯及歐債危機,國際各國都很痛苦,去(2014)年台灣人民痛苦指數是全球倒數第四,相較起來台灣表現很不錯,因此馬總統說他晚上都睡得好。

到底這幸福指數是什麼安眠藥,居然可以讓馬總統夜夜好眠。根據彭博(Bloomberg News)訪調經濟學家所做調查,通膨和失業是讓消費者不快樂的2大因素,痛苦指數越低的國家越幸福。

廣告

有趣的是,如果讀者把這個表攤開來看,全世界最幸福國家居然是泰國,理由是失業率低於1%,這樣好成績背後理由又是什麼?

事實上,彭博也探討過這個問題,因為泰國沒有所謂失業補助金,所以一般人不可能失業太長時間,失業的人只要進入所謂非正式部門(就是一般家庭工作、農務等),或是找兼職,譬如如果你失業了,回到家鄉跟父親一起養魚,一周至少一養一小時,這樣也算就業。

但實際上,這樣的常識跟一般人認知不同,畢竟傳統初級產業中,普遍存在有工作但工時不夠長的問題,也就是賺不夠得溫飽,還有遇到淡季就大量失業的情況。

這樣的情況已經不是特例,自 2011 年開始,泰國失業率就一直在 1% 以下,自泰國官方開始公布數據以來,歷史上失業率最高的記錄是發生在 2001 年1月,當時失業率為 5.73%。

廣告

看到這邊讀者應該很清楚,所謂泰國的低失業率,事實上只是統計數據所出現的一種迷思,也就是說已開發國家中民眾普遍認知的就業,跟泰國統計的就業是不一樣的,因此在這樣亮麗的低失業率背後,並不是高薪資所得和高經濟成長率。

泰國經濟其實很疲弱,根據官方資料顯示,2014年經濟成長0.7%,幅度遠遠低於前年的2.9%。儘管大多數經濟學家和投資者預期今年可望復甦,但受累於內需和出口疲軟,因為占泰國經濟3分之2比重的出口業,第1季衰退逾4%。

泰國財政部日前才調降2015年該國經濟成長預測,從1月預估的3.9%下修至3.7%,為財政部今年第2次調降經濟成長估值,為了救經濟,泰國央行也大打貨幣戰,先是降息,繼之放寬管制,以加速貨幣貶值,受此影響,泰銖兌美元,5月跌至五年來低點。一個國家貨幣貶值到五年新低,光是進口物價會膨脹多少,都令人不敢想像,在這樣的國家,人民會感覺到全世界最幸福?!

美元兌泰銖創五年新高

美元兌泰銖創五年新高 另外一個幸福指數的組成因子是通膨率,這也是很令人匪夷所思。因為幸福國家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別是瑞士和日本。

來講日本,自從安倍首相上台後,推出三支箭政策,第一目標就是要打擊通縮,但是這痛苦指標卻是要越低通膨越好,那日本過去長達20年通縮,通膨還出現負成長,那不就是全世界最幸福國家?

為什麼安倍和日本央行總裁黑田那麼傻,竟還要讓物價拉高,甚至拼命要印鈔票打擊通縮呢?

很多人搞不清楚,消費者能便宜地加油和買東西,反而是件非常危險的事!因為物價下降會產生連鎖反應,從而導致經濟增長停頓。首先,不斷減弱的市場需求可能會迫使企業降價,從而損害企業的利潤。如果物價長期下降,消費者和企業就有可能推遲採購,因為他們期待價格還會進一步下跌。就像是如果你覺得房子幾個月後能更便宜,那為什麼還要現在提前買?

這樣的思維一旦出現,就會從而導致物價進一步陷入低迷,並引發企業競相削價的惡性循環,在這情況下企業當然不會有什麼動力去進行資本投資或生產更多產品,因為他們不敢期望能夠收回投資。看看過去在台灣爆發的的黑心油和塑化劑事件,是不是也跟廠商壓低價格有關,當然台灣廠商更無良的地方是,先用成本思維來壓低價格,卻又想要用高價策略來欺騙消費者買爛產品,說良心泯滅都不為過。

事實上,就是因為通縮是日本過去20年來經濟成長停滯的主因,所以黑田東彥才會承諾竭盡所能終結通縮,希望兩年內達到通膨率2%的目標,並重申會持續擴大貨幣寬鬆措施。

反觀台灣通膨率,在現任總裁彭淮南掌政期間平均值約1%,即使之前油電雙漲,比較基期低,通膨年增率最高也才一度逼近2%,外界大力吹捧彭淮南幹得好,但實際上這是極大危險,因為表示整體薪資幾乎不會成長,事實上沒有通膨就沒有企業加薪壓力,年輕人跟本沒有條件跟雇主談加薪,因為外在都在通縮,老闆根本不會把加薪當作必要條件,只能變成是一種獎勵,可有可無,甚至會用賺不多來打槍加薪要求。

但看看對岸中國,通膨和失業率數據也沒有像台灣這麼低,但是從2011年起,有24個省份調整了最低工資標準,平均增幅達22%;2012年也有25個省份調整最低工資標準,平均增幅是20.2%;到2013年,全國有27個省份調整了最低工資標準,平均調增幅度為17%。2014年雖然號稱經濟創十幾年來最低成長,也還19個省份調整了最低工資標準,平均增幅14.1%,這樣的國民到底幸福指數居然會比台灣還低?

根據主計總處2014年前八個月實質薪資平均為4萬7千243元,仍不及1999年的水平,等於實質薪資倒退十五年。如果真的是台灣比中國幸福,那應該是一堆中國人跑來台灣工作和生活,而不是一堆人被挖角到中國去任職,薪水直接從新台幣換成人民幣計價,在那樣一個高收入高物價的國度,人民生活應該比台灣人不幸福才對,但真的是如此嗎?

喔,對了,馬總統和張部長,可知道還有一項數據是讓台灣民眾睡不著的,就是你們任內的政府債務已經是破表,不光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也是同樣債債相連到天邊,看看苗栗縣最近的困境,請問兩位還睡得著嗎?

作者簡介_約翰之聲

一位喜歡研究國際財經與公共政策的專業投資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評比 台灣人 全球 馬英九
財經異言堂
財經異言堂
約翰之聲
展開箭頭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