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秒變帥!腦科學家:在臉書上放你的團體照,會比個人照更容易把到妹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一秒變帥!腦科學家:在臉書上放你的團體照,會比個人照更容易把到妹

一秒變帥!腦科學家:在臉書上放你的團體照,會比個人照更容易把到妹
撰文者:謝伯讓
閱多.閱好 2015.05.20

掌握社交秘技,讓你變成萬人迷!

我念高中、還有剛進大學時,都不太喜歡念教科書,平常最喜歡做的三件事,就是念課外哲學書、彈吉他玩樂團,還有跟朋友去麥當勞或是東區的泡沫紅茶店「認識」女生。為什麼去麥當勞和泡沫紅茶店,而不是去夜店?因為窮啊!每次去夜店,光是入場就要四、五百塊(現在應該更貴了),一個月去個兩次就破產了,更嘔的是,還常常無功而返(無功而返指的是沒認識半個女生,當年還不流行撿屍,而且我膽子也沒那麼大!)。因此,我和一些窮得只剩下一張嘴的同學們,沒事都喜歡待在麥當勞跟泡沫紅茶店中伺機認識臨桌的女生,有時候,只點一杯飲料也可以待上一整天。

所謂的「認識」女生,其實就是搭訕啦!想當年,純樸的我們搭訕女生時真的是毫無技巧可言,就跟大陸的政治經濟發展一樣,都是摸著石子過河。如果當年我們這一群「天真」的蠢蛋能早點接觸到認知科學和心理學,就可以提早知道以下這些實用的發現,搭訕的成功率一定也會大幅提升!

廣告

為了讓讀者們可以不要再重蹈我們這些蠢蛋的覆轍,現在,就馬上跟大家分享一下這些認知心理學的有趣社交秘技!(男女都適用喔!)

混在人群中可以變帥?

2004 年,臉書正式成立,人類進入了社群網站蓬勃發展的時代。在那之前,也就是網路剛剛興起的時候,所有人都是用虛擬身分上網,大家都深怕自己的身分暴露後會招來不必要的困擾。例如在鄉民的聚集地「批踢踢」上面,大家又是匿名、又是暱稱,有些人,連性別都故意填反,至於要把照片公開,那肯定是天方夜譚。但是,隨著臉書的興起,整個網路上的匿名氛圍出現大逆轉。現在,許多人都樂於在網上公佈自己的私生活,一方面,可以享受發文獲得關注時的成就感以及存在感,另一方面,則可以公然追蹤他人隱私以滿足天生的偷窺慾。

有使用臉書的朋友都知道,這些社群網站上註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得上傳一張大頭照。首先,先問問大家一個問題:你放在網路上的大頭照片,是個人獨照?還是包括自己在內的群體照?你知道以上兩種照片,哪一種會讓你看起來比較迷人嗎?

廣告

答案揭曉,是群體照!

就在去年,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心理系的伏爾教授(Ed Vul)發表了一項研究,發現混在人群中,可以讓自己變得更迷人。伏爾是我在麻省理工學院做研究時的一位好友,當時我們都在坎維希爾教授(Nancy Kanwisher)的實驗室中,我是博士後研究員,他則是研究生。我們倆是好朋友,常常一起喝啤酒閒聊。我們實驗室的人時常笑他是「邪惡博士」,因為他的英文名字縮寫是「E.Vul」,念起來就跟英文中的「邪惡」(Evil)同音。伏爾是一位相當聰明的傢伙,在他博士還沒畢業前,就已經發表了數十篇論文,也因為他優異的學術表現,一畢業就拿到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心理系的教職。

在他最近的這篇論文中,他與學生一起研究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啦啦隊效應」(cheerleader effect)。「啦啦隊效應」這個詞最早出現的地方,可能是在美國熱門影集《追愛總動員》(How I Met your Mother)中。在其中某一集裡,男主角巴尼曾經提出了所謂的「啦啦隊效應」,就是啦啦隊員們一群人站在一起,乍看之下每個都很美,但是一個一個拉出來個別欣賞時,卻都是普普而已。

不過,這個效應究竟是否真實存在呢?在這篇論文中,我這位「邪惡博士」好友就透過心理學實驗,證實了啦啦隊效應的確存在!他請受試者對許多大頭照進行吸引力評分,這些大頭照,有時是單獨呈現,有時是放在群體照中呈現,結果發現,在群體中的大頭照,果然比單獨呈現的大頭照獲得了更高的評分。

但是為什麼會有「啦啦隊效應」呢? 根據先前的發現, 當眼前出現許多物體時, 視覺系統可以自動計算出這些資訊的平均值,例如物體的平均大小以及線條的平均傾斜度等等。因此,「邪惡博士」認為,當看到好幾張臉時,視覺系統可能也會計算出「平均的臉型」,並且把群體中每個人的臉都往這個「平均臉型」拉攏。也就是說,群體中每一張個別的臉,看起來都會有一點像是該群體的「平均臉型」。而我們又已經知道,「平均臉型」是很受歡迎的(當我們把一堆人臉平均起來合成的一張新的相片時,看起來的確很好看)。或許,這就是一個人在群體中會看起來比較好看的原因。

總而言之,大家如果想要看起來更帥、更美、更迷人,就趕快把大頭照換成群體照吧!還有,去參加各種聯誼活動時,記得找幾個朋友當綠葉喔!

註:Walker D, Vul E. (2014). Hierarchical encoding makes individuals in a group seem more attractive. Psychol Sci. 25(1):230-5. doi: 10.1177/0956797613497969. Epub 2013 Oct 25.

書籍簡介

都是大腦搞的鬼:KO生活大騙局,揭露行銷詭計、掌握社交秘技、搶得職場勝利。
作者:謝伯讓
追蹤作者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5/05/04
語言:繁體中文

謝伯讓

認知神經科學/腦科學家
˙台灣大學生命科學學系
˙中正大學哲學研究所
˙美國常春藤名校達特茅斯學院心理與腦科學系首位台灣學生
˙擔任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腦與意識實驗室主任至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如何讓臉變帥 如何變帥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