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西班牙設計這款「風力發電機」,竟然...沒有風扇!而且成本更低更安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西班牙設計這款「風力發電機」,竟然...沒有風扇!而且成本更低更安全

西班牙設計這款「風力發電機」,竟然...沒有風扇!而且成本更低更安全
撰文者:林薏茹

若行經美國州際高速公路,經常可看到一整片平地或山丘布滿著的巨大渦輪風力發電機,但未來這種景象可能會有所改變了。西班牙新創公司 Vortex Bladeless 顛覆大多數人對風力發電機的可能想像,設計出一種「無扇葉」的風力發電機,形狀就好比倒插在地面上的蘆筍一般。

不過,少了扇葉該怎麼發電呢?有別於一般風力發電機利用風力渦輪推動發電,Vortex發電的原理是建築學家們設計建築時最大的難題──渦量(Vorticity),渦量為流體力學的概念,用以描述流體的旋轉情況。對建築師而言,渦量是建築抗風的敵人,但對Vortex來說,卻是團隊設計無扇葉風電機時源源不絕的能量來源。

Vortex的風機原型為細長錐體,錐體材質為複合玻璃纖維及碳纖維,讓錐體能盡可能產生最大值震盪,若有足夠的風量,空氣流動時產生的渦量就能造成風機塔架結構震盪與搖晃,進而發電。

廣告

通常在一般情況下,必須在一定風速下達到特定的頻率,才能造成建築結構產生震盪。但 Vortex利用塔架底部的兩個環形相斥磁鐵作為非電動馬達,當錐體朝其中一個方向擺盪,底部相斥的磁鐵便會將其推往另一個方向,因此無論風速如何,錐體本身都能持續產生最大值震盪。一旦錐體開始震盪,震盪時產生的力學能就會透過錐體底部的交流發電機,將力學能轉換為電能。

缺乏齒輪、螺栓或任何機械零件,Vortex風機不須定期潤滑,相較於傳統風機,維護成本較低,且製造成本約較傳統風機減少51%。此外,運作時完全無聲,「無扇葉」的設計對鳥類來說也更為安全。

經過實地測試,Vortex高約41英尺(約12.4公尺)的風機Vortex Mini的風能利用效率,較傳統風力渦輪發電機低30%,但無扇葉風機所占的空間相對較小,Vortex認為,多裝一支 Vortex風機就能彌補本身風能利用效率較低的不足之處。

廣告

Vortex目前已於西班牙從政府及私人資金籌資約100萬美元,預計很快會在美國結束一輪籌資,Vortex創辦人David Suriol表示,Vortex正在研發許多不同尺寸的無扇葉風機,預計在今年年底前,將9英尺(約2.7公尺)高、發電容量100W的風機應用於開發中國家,至於41英尺高的Vortex Mini將於2016年量產,此外,更大型的商用規模風機可望於2018年問世。

資料來源:These bladeless wind turbines shake to generate electricityThe Future of Wind Turbines? No Blades

─本文獲 「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無扇葉風力發電機 風力發電效率 風力發電馬達 風扇發電 風力發電 diy 發電馬達 風扇發電機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