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泡水的蜜月勝地--末日旅程第三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泡水的蜜月勝地--末日旅程第三站

泡水的蜜月勝地--末日旅程第三站
(攝影者:JT)
撰文者:John Tao
鏡頭的角落 2012.03.23

「你一定要來找我們,搬過來,我們一起當鄰居好了!」

離開南極後,同船的友人約我去她居住的澳洲布里斯本移民。

下一次聽到我朋友的訊息時跟移民無關,是布里斯本被海水倒灌所淹沒的新聞,我們擔心地在她的FB留言詢問是否平安。看著新聞上布里斯本麥當勞旁邊游著虎鯊,我想到了幾年前來布里斯本的異象也許早預言了今日。

廣告

2007年我如同許多遊客一樣,衝著大堡礁與世界最大的珊瑚等美名來到了布里斯本,也去了趟鄰近的蜜月勝地Hamilton Island,好巧不巧的遇到它近年來難得一件的連續大雨,一連下了上月。

海島一旦下雨 甚麼都做不了
海島一旦下雨 甚麼都做不了
海島一旦下雨 甚麼都做不了 (攝影者:JT)

Hamilton是個很美麗與開發完整的島嶼。它有著高級的旅館,餐廳,世界頂級的白沙灣,但由於下雨,我們只能想像明信片上的的風光。

被困在旅館很無奈的我
被困在旅館很無奈的我
被困在旅館很無奈的我 (攝影者:JT)
美麗的白沙灣 但那天陰天
美麗的白沙灣 但那天陰天
美麗的白沙灣 但那天陰天 (攝影者:JT)

廣告

被大雨卡在旅館裡的時間裡我跟服務人員聊天,他們也說從沒遇見過這樣的持續大雨,畢竟天氣常這樣怎麼還當得成蜜月勝地啊?服務人員說完想了想發現自己發言好像不夠正面,又補了一句:

「反正天氣異常是正常,那不如好好試著享受你的假期。You are on vacation!」

外國人對於國外遇到不順利的事常講 You are on vacation
外國人對於國外遇到不順利的事常講 You are on vacation
外國人對於國外遇到不順利的事常講 You are on vacation (攝影者:JT)
沒事做只能吃 啥都沒玩到胖了一公斤
沒事做只能吃 啥都沒玩到胖了一公斤
沒事做只能吃 啥都沒玩到胖了一公斤 (攝影者:JT)

不只是雨量異常,2007年的Hamilton Island也較往常寒冷,看著周圍的遊客穿著短褲與襯衫卻又包著毛巾與夾克發抖,不難理解到原本他們是預期著大太陽的。

旅館附近的草地婚禮則變成賓客紛紛在逃難般的躲雨,我跟太太看著穿著白紗躲雨的新娘,希望她不要太難過。

無視三流的天氣狀況,我去浮潛與觀賞大堡礁的美景,但所見幾乎都是令人失望的白化珊瑚與綠藻。潛水教練與工作人員解釋著因為要保護大堡礁,所以遊客只能在指定的地方活動,將人為破壞降到最低。專家也提到大堡礁因為實施保育的關係,實質的觀光破壞很低,但近年的海水溫度異常,與新興的農耕產業汙染,讓從沒從聖嬰現象復原的大堡礁面臨大範圍的異變。

白化或綠化的珊瑚礁
白化或綠化的珊瑚礁
白化或綠化的珊瑚礁 (攝影者:JT)
這人真的很猛 超級冷還餵魚
這人真的很猛 超級冷還餵魚
這人真的很猛 超級冷還餵魚 (攝影者:JT)

「我們不要去管他人沒做甚麼,先做好我們自己的事,不接觸與踐踏周圍的珊瑚。」潛水教練說。這種態度是正確的。總不能說農業汙染比較嚴重所以我們觀光可以破壞相對比例較小的觀光區吧?

異常的大雨在兩年後,變成的布里斯本大淹水,損失慘重。這其實不是近期澳洲唯一的天氣異變。大火,沙塵暴,早已經見怪不怪。

別看這晴天萬里 鏡頭後方是無際陰雨
別看這晴天萬里 鏡頭後方是無際陰雨
別看這晴天萬里 鏡頭後方是無際陰雨 (攝影者:JT)
昏死人的帆船
昏死人的帆船
昏死人的帆船 (攝影者:JT)

澳洲是個天然的資源大國,土地大,農產物外銷多,同時也擁有生態管理運作的世界最大珊瑚礁。它對世界的糧食供應有著無可取代的地位,但這樣的糧食生產卻同時產生出過多的人工廢棄物汙染著大堡礁--另一個無法取代的生物鏈。而我們卻又無法停止依賴澳洲提供的廉價牛肉,玉米,小麥。世界早已一村,問題永遠回到供需。

澳洲的鸚鵡不能餵,它吃油脂會汙染羽毛到無法飛行
澳洲的鸚鵡不能餵,它吃油脂會汙染羽毛到無法飛行
澳洲的鸚鵡不能餵,它吃油脂會汙染羽毛到無法飛行 (攝影者:JT)

寫這篇時適逢農曆年前,台北有如我這篇提的布里斯本天氣一般,受大陸冷氣團影響非常濕冷,很適合朋友吃火鍋聚會,但我又心知肚明裡面許多廉價食材來自破壞生態方可量化。我拿起我的傘準備出門,心中還是想著一個考慮多年的老問題:

「是不是該改吃全素了?」(我早餐與中午常不吃肉。)

我又想了想,「還是明天吧,今天過年朋友聚會......」 。我又笑了笑,只不過是苦笑,因為連我都說「明天吧」。

我心中又想到那Hamilton海下所見的一片死亡的白色珊瑚與Hamilton房間窗外的大雨,然後搭上了計程車。

後紀:我那天是有少吃肉,至少比在座女生都少。我吃全素的朋友乘勝追擊問我說要不要以後也不開冷氣?我回說你瘋了嗎?

下一站,一個熟悉導遊的MSN留言,敘述著沒有來的洋流所造成的生態變化讓他非常擔憂。我的心回到2005年的帛琉與馬列導遊的對話。

準備好你的氣筒,從水上到水下,從潛水導遊到海岸上的魚市場,讓我們一起出發。

沉沒中的大洋島嶼與消逝的洋流!

大堡礁的小知識:

1.大堡礁是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群,綿延大約 2600公里。

2.大堡礁位於澳洲東北部昆士蘭州的珊瑚海,北從托雷斯海峽,南至南回歸線以南。

3.大堡礁約有 2900個獨立礁石與900個大小島嶼,分布於 344400 平方公里範圍。

4.大堡礁是由數十億隻微小的珊瑚蟲所建構成的,是生物所建造的最大物體,就算從外太空也能看到。

5.1981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也曾被CNN選為世界七大自然奇觀

6. 大堡礁大部份區域都在大堡礁海洋公園的保護之下,這減少了人類對此區的影響,像是漁業觀光業等。

7.舊有其他的環境因素影響大堡礁,如因逕流或氣候變化造成的珊瑚白化及棘冠海星週期性增加。農耕規模量化的土地污染,石油開採等也是已經受到關注的汙染源。

8.澳洲人口跟台灣差不多(2009年7月估計有21,262,641人),但農業出口卻是世界之冠。

以上資料來自於維基百科

這篇遊記要思考的問題:

1.氣候異常也許早已經有徵兆,只是我們大多沒去注意關聯性。

2.澳洲破壞環境得到的石油與農產品,是否台灣也有所享用?

3.最大的汙染源,是觀光還是降低成本而產生的基本民生必需品?

4.有沒有宣稱做齊環保的民生用品品牌?市場會特別因為這樣去買比較昂貴的產品嗎?

5.別說願不願意,世界村的現在有可能做得到不間接汙染嗎?

6.美國壓低牛肉價錢造成南美森林砍伐,我們抵制美牛變成澳洲農耕問題。最容易的方法是改吃素。多少人的飲食習慣在過去幾年已經有改變?

7.我真的做不到夏天不用冷氣或是吃全素。做的到的留個言,大家鼓勵。至於已經有改變,或是有心想要做更多的人,也請大家鼓勵。其實很多事情只要心裡常常有個念頭,世界就已經會改善許多了。

作者簡介_John Tao

John Tao。年輕時住美國,與太太一起自助過六大洲,目前工作兩岸歐美跑,育有二女。興趣是拿相機當日記,將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對攝影,旅遊或是寶寶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這新手攝影爸爸的FB。

http://www.facebook.com/johntaophoto

「鏡頭的角落」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堡礁 Hamilton 澳洲 布里斯本 馬雅 末日旅程
鏡頭的角落
鏡頭的角落
John Tao
展開箭頭

愛攝影的新手爸爸,用拍照當日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