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拍照有倒影好討厭!MIT新開發「倒影消除術」,竟然用統計就讓倒影不再出現!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拍照有倒影好討厭!MIT新開發「倒影消除術」,竟然用統計就讓倒影不再出現!

拍照有倒影好討厭!MIT新開發「倒影消除術」,竟然用統計就讓倒影不再出現!
naixn @ 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野澤哲生
日經科技報 2015.05.18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了一項新技術,可以在透過玻璃拍攝照片時,消除或大幅減弱映在玻璃上的拍攝者和背景的倒影。據介紹,該技術不僅可作為「倒影消除功能」配備於數位相機,還可配備到機器人的視覺功能中。相關技術細節將在2015年6月7日~12日於美國波士頓舉行的學會“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 conference(CVPR 2015)”上發表。

這種倒影消除技術的原理是,映在玻璃上的倒影大多是重影,由此入手便可區別倒影與拍攝對象的原本影像;之所以產生重影,是因為玻璃兩側的表面都反射了光線。

廣告

但是,僅僅知道有重影的影像就是倒影,是不足以消除倒影的,開發該技術的Bill Freeman等人表示,其中還利用了自然影像所具有的統計規律性,由此實現了倒影的消除或減弱。

這種統計規律性是,自然影像很少發生顏色劇變的情況,如果顏色驟變,那麼就說明那裡是物體等的邊界。

以前在檢測這種邊界時,通常的方法是單純評測影像信號的畫素間變化。不過,這種方法在消除倒影方面並沒有很大作用,估計是因為大多數情況下倒影都是薄而透明的狀態。

為此,Freeman等人利用5萬張圖像,將圖像分割為8畫素×8畫素的小塊,計算各小塊內的畫素間的關聯,然後根據計算結果算出各個小塊的出現機率,據此來區別倒影和背景圖像,從而實現了倒影的消除。

廣告

不過,目前該技術還面臨一個難題,那就是超薄玻璃上的倒影很難分辨出是否有重影。另外,Freeman等人表示,他們在網際網路上找到了197張有倒影的照片圖像,這些圖像中,倒影有明顯重影,也就是可利用此次技術的有96張。(記者:野澤哲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拍照 統計 消除術 MIT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