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吵架才是最好的合作方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吵架才是最好的合作方式?

撰文者:陳家煜

為什麼吵架式的團隊合作更促進建設性的討論?柏克萊的Nemeth教授認為,別人的批評不但不會抑止點子的產生,反而刺激點子從各個層面產生,因為不同的意見可以讓參與者更全面地了解別人的觀點,許多從來沒想過的角度反而刺激產生更多的新穎想法。也許批評和辯論一點都不愉悅,但卻總是比較有生產力。

另外一篇紐約客文章,特寫美國最大的避險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的老闆Ray Dalio,其中也提到類似的經驗。

Dalio的公司,常被形容成邪教一樣,因為他們的文化特立獨行。Dalio要求員工,不管在什麼會議,不管是什麼職級,講出來的話,一定要有充實的論點和證據,不然任何人都可以正面而直接的批評。Dalio要求的透明文化相當深入,所有的公司內部、外部談話及會議都有錄音,任何人都可以要求借調錄音帶,包含對自己人事升遷在內的高層決定,都可以與聞。也就是說,Bridgewater的員工,彼此之間絕對不在背後講不能在人前講的事情。

廣告

很多Bridgewater的新進員工都相當難以接受這種文化,試想,誰能心平氣和地接受別人的批評?誰又能真的不涉個人喜好而進行理性批評?所以不適應而離職的很多,但接受了Bridgewater文化的員工,反而不能適應外面一片虛偽的職場文化。

在決策上,Bridgewater因為都要經過冗長的辯論,所以曠日費時。但Dalio講到一點很重要,他說其實因為所有重大決策都經過仔細辯論,很多應該細究的角度都已經被考慮過,所以Bridgewater很少犯錯。從這看來,Bridgewater的決策過程,一點都不曠日費時,因為一旦犯錯,日後修正的工作,才是真正的曠日費時,勞民傷財。這也是Bridgewater順利躲過2008年金融風暴,並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帶給投資人高投資報酬的關鍵因素。

某種程度上,組織硬體的設計上,也要有促進不同意見交流的功能。Jonah Lehrer舉了麻省理工著名的Building 20作為例子。Building 20是因應戰時需要興建的巨大醜八怪,空間設計不但沒有美感,更是問題百出。

但戰後大兵就學法案所帶進的大量大學生,逼得麻省理工把醜八怪拿來充分利用,許多一點關係都沒有的學系,通通塞在一起。包括了電機系、核工系、語言學系等等。因為建築物本身的臨時性格,所以容許這些學系「隨意處置」。因此裝潢上不但創意百出,更因為異質文化在地理上的接近,而激出許多的火花。

廣告

有名的Bose音響,就是Bose本人在寫論文時,打混跑到別人實驗室而想出來的點子,而就此創立的公司。當然講到Building 20,不能少掉語言學系的杭士基(Noam Chomsky),杭大師也把許多個人的創見,歸功於Building 20的特殊地位所給他的創意。

但吵架容易,收尾難。要能確實獲取吵架的好處,團隊本身還要有能吸收吵架壞處的能力。

這就回到我開頭說的,真實世界的團隊合作,其實是獨裁,不是民主。辯論、吵架式的火花交流,帶來的是新點子的產生,問題的得到多方面探討,但如果沒有一個領導人物主持這些辯論,在最後拍板定案,並且把團隊凝聚在一塊,這些吵架所帶來的負面能量是足以把一個團隊摧毀。
這獨裁般的領導工作並不容易,又是另一門學問了。

本文獲作者陳家煜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作者簡介_陳家煜

1974年生,台灣大學化工學士,加州大學企管碩士、國際經濟學博士。現於美國任教。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吵架 合作 辯論 批評
普通人的自由主義
普通人的自由主義
陳家煜
展開箭頭

自由人權、自由市場。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