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只醫生,護士也缺很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不只醫生,護士也缺很大

撰文者:Z9

【健保話題】醫師荒完護士荒

上個月才剛討論過醫生低薪時代來臨,實則同在醫院體系底下,連護士都過得很辛苦。新聞報導護士是超長工時的過勞危險群,自嘲「白衣天使」根本是天天做到死。雖然也需要高度專業,但護士在醫院地位不高、工作壓力大,跟一般工作相比常需要值大夜班,薪資又低

醫院內部的人力荒不是一日之寒,跟幾乎所有台商一樣,醫院也是責任制;說好聽點是事情做完就能走,實際上是事情根本不可能做完只能「無薪自願加班」。護士工時從法定的八小時一直拉長到值班12小時都不稀奇(話說回來,這個勞力制度扭曲的島上又有誰真的只工作法定的八小時?)醫院還會明言規定要護士在八小時前先打卡,製造假下班記錄以防被指控,讓護士們有口難言。

廣告

追根究底問題照樣回到健保身上。醫院健保給付被砍,為了維護盈餘於是人力遇缺不補,但看病的民眾並不會因此減少;於是醫護人員工作條件越來越惡劣,念護理的網友分享當年同學進入職場後,十年之內剩下不到四成還守在這個行業;人力出走之下,使得還在崗位的護士們工作負擔更大,過勞工作的同時也影響醫療品質。

作者簡介_Z9

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PTT出身,連續三次被選為第一名人;大學時代為數個品牌擔任網路行銷顧問,是行銷媒體人欲瞭解網路生態的最快管道。在BBS經營Z9版整理網路摘要每日數萬人瀏覽,熟稔鄉民生態。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專欄文章列表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護士 健保 醫生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
展開箭頭

Z9 團隊在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批踢踢進行話題摘要長達十年。這個部落格為想了解網路民意的讀者提供快速管道,一窺數十萬人的話題焦點、迅速補充漏網新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