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記者試車體驗》再等2年Google Car就能上路,將與Uber共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本記者試車體驗》再等2年Google Car就能上路,將與Uber共乘!

撰文者:清水直茂
日經科技報 2015.05.14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全世界的汽車企業展開了「全自動駕駛」的開發競爭。在這場競爭中,美國谷歌的Google Car一馬當先。最快將在2017年投入實用。下面就讓我們通過最新的試製車,來解讀這個撼動汽車產業構圖的設想。

廣告

「那麼只『箱子』」。日本國內大型汽車企業的高管在看到美國谷歌正在開發的全自動駕駛汽車「Google Car」後,喃喃自語道。

說它是「箱子」似乎指的是「沒有駕駛樂趣的無人駕駛交通工具」。

當然,如果把Google Car單純看成一個箱子,就會錯判該公司的目的。其實在這輛車裡,蘊藏著徹底顛覆當今汽車產業秩序的破壞力。在高管看不上Google Car的背後,是汽車企業強烈的危機感。

谷歌的目標是最快在2017年,將自動駕駛汽車投入實用。如果能實現,就能搶在以2020年為目標的日產等競爭對手之前。谷歌過去一直透過改造豐田的「普銳斯」等現有車輛,開展自動駕駛實驗,而在2014年12月,該公司發佈了自主設計的最新版試製車。預定於2015年開始在美國加州的公路上進行行駛實驗。

廣告

谷歌的自動駕駛汽車開發負責人克里斯·厄姆森(Chris Urmson)說:「發佈的試製車外觀經過了精心設計。兼具看上去像普通汽車的要素、又可以明顯區別出是自動駕駛汽車的要素」。

試製車由位於美國底特律的Roush製造,計劃組裝約150輛。厄姆森說:「2~3年內,最遲5年內,公眾將可以開上可在公路上無人行駛的自動駕駛汽車」。

谷歌描繪了一幅美麗畫卷。谷歌創始人之一、對自動駕駛開發傾注心血的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明確表示,到2014年,「(自動駕駛汽車)將帶動城市的有效利用」。自動駕駛汽車是收集城市中各種資訊的「終端」。其定位是將眾多資訊數位化,提高人和貨物流動效率的重要組成部分。

這個設想如果實現,將會有什麼樣的業務開花結果?前景備受看好的是「共用業務」的擴大。谷歌已於2013年投資計程車配車服務的先驅——美國優步(Uber)。今後,用戶只要在需要的時候,操作智慧手機,地區內共用的無人Google Car就會趕來——這樣的服務說不定很快將會成為現實。(記者:清水直茂,《日經汽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記者 Google 體驗 試車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