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除了核能 你沒有很多選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除了核能 你沒有很多選擇

除了核能 你沒有很多選擇
▲福島核災後東京限電,市區只剩零星的照明, 交通幾近癱瘓,民眾都期待早日回復正常生活。
▲福島核災後東京限電,市區只剩零星的照明, 交通幾近癱瘓,民眾都期待早日回復正常生活。 (來源:法新社)
撰文者:天野之彌
大師開講 2012.03.21

一年前的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是由地震和海嘯引起的。但是,日本當局也承認,人事和組織的不力,也是事故的重要原因。

比如,日本的核監管當局不夠獨立,核電廠的營運者東京電力公司也不夠強大。在福島核電廠,用來維持關鍵安全功能──例如冷卻核反應爐和乏燃料棒──的後備電源,沒有得到合適的維護、應付嚴重事故的訓練,也做得不夠充分。

事實上,全世界的政府、監管者和核電廠,已吸取教訓,再次發生如福島這樣嚴重的核災難的可能性,已經降低了。

廣告

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最壞情形假設,已被徹底重新修訂。在福島,核反應爐挺過芮氏規模9.0的地震,但卻檔不住14公尺高的巨浪,海嘯在一小時內就摧毀了防護海堤。

福島事故發生後,全世界核設施都加強對多重嚴重自然災害(如地震和海嘯)的防護。措施包括:加強對長期停電的準備、維護備用電源,以及在發生嚴重事故的情況下確保冷卻水的來源無虞。全球核安全標準正重新修訂。國家和國際間對緊急事務的回應能力,也正在升級。

儘管發生了福島事故,但全球核電用量將在未來20年穩步成長,只是成長速度比先前預計的慢。成長的原因並沒有改變:對能源的需求一直上升,對氣候變化、波動的化石燃料價格和能源供給安全性的擔憂,也同時與日俱增。保持能源穩定供給及限制溫室氣體排放,要想同時達成這兩大目標,是非常困難的,除非核電能在全球能源消費中佔據重要一席。

目前,全球開機發電的核反應爐是437座;國際原子能機構預計,到了2030年將再增加90座。

廣告

福島事故後,核電的主要使用國─中國、印度、俄羅斯,並沒有停止核電擴張的腳步。不少國家(主要是開發中國家)也正在考慮引入核電。

不管是老用戶還是新用戶,核能安全都至關重要。建造新核能電廠的國家必須了解,這是一個極具挑戰性的目標,是一項長期工程。它們需要投入大量時間和資金訓練科技人員和工程師、成立真正獨立且資金充裕的監督者,還要建設必要的技術基礎設施。從這個方面看,不少國家仍需努力趕上。

其實,與大家的直覺相反,從過去的安全紀錄來看,核電總體來說表現相當優秀。與福島核電廠所採用的那一代反應爐相比,目前興建中的核子反應爐,已經採用更強化的主動與被動安全設施。但是,為了重新贏得大眾信心,政府、監管者和營運者必須公佈核電的好處和風險,在出問題時誠實承認。

日本是世界上最發達的工業國之一,既然它都免不了出現福島這樣的事故,我們在核安全問題上絕對不能心存僥倖,自滿將招來慘重的代價。過去12個月以來所實現的安全性改進,只是個開始,決不能回到從前「照常營業」的狀態。

天野之彌是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福島 核電廠 核能 核廢料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