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油電雙漲,對你比較有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油電雙漲,對你比較有利

油電雙漲,對你比較有利
新台幣
撰文者:林祖儀

2012年3月16日,政府提出了「油電價調整方案」。電價部份,初步規劃電價將分2波調漲,各類用電平均調幅2成到2成5;油價部分,油價緩漲機制也擬調高門檻,不再採取現行減半調漲機制。

油與電是民生最重要的用品,影響民眾生活許多,根據估計,光是電費部份,家庭電費年增2千元。除了油電雙漲外,水費亦蠢蠢欲動,水價估計調整三成,瓦斯也不惶多讓,桶裝瓦斯漲價20公斤裝貴40元

三月開始,一切好像變了套,油、電、瓦斯、水費皆漲,為什麼會這樣呢?

廣告

通貨膨脹時代來臨

眼光放到世界,掀起漲幅的並非只有台灣,國際間的原物料早以開啟一波漲勢。

舉石油為例,在2012年3月2日,國際油價衝到43個月來的最高點,當日布侖特原油每桶價格在125.86美元,遙想2008年12月曾經只有40美元左右。

除了石油外,各國也發生民生用品價格飆漲,簡稱通貨膨脹。例如印度就深受通膨所苦,氣到在2月28日發起百萬人大罷工。北京物價上揚,10元人民幣只能買3顆蘋果

廣告

歐洲更慘,除了物價上漲外,連失業率也上漲

比起來台灣還比較溫馨,除了物價上漲之外,電信費在政府介入下跌了將近7%,而基本工資自2012年1月1日起調整為月薪18,780元,時薪為每小時103元,甚至在2012年第三季可能繼續調漲,至少不是萬般漲聲起,薪事誰人知。

為什麼你的錢變薄了

各國物價上漲,是希臘人害的!在他們舉行全民大罷工抗議福利縮減之際,我們也應該聯手抗議他們在世上掀起了腥風血雨。

不要懷疑,這是真的。連美國道瓊指數突破13000點大關、德國站回7000關卡、台灣加權指數攀上8000點,讓許多股民笑呵呵,也要謝謝希臘人。

虛幻的繁華,建構在狂灑的貨幣之上。為了挽救經濟頹勢,歐美聯手推動世界級的貨幣政策。

美國的兩次量化寬鬆政策,灑出了1兆4000億美元;歐洲的三年期再融通操作(LTRO)」貨幣政策,釋放出一兆歐元。

狂湧的貨幣只有兩個出處:第一個是資產市場,讓股市、房市、貴金屬原物料上揚,出現資產性通貨膨脹;第二個是民生市場,讓民生用品變貴。

物價上揚之際,代表你的錢變薄了,也就是現在你看到的情況。當歐美推出寬鬆性貨幣政策來挽救美國失業率、歐洲債務危機時,現在的情景是必然的結局。

如同蝴蝶效應般的,中國、印度、台灣等各地,都受到通貨膨脹浪潮的衝擊。

這也是台灣油、電、水、瓦斯漲價的最源頭因素,我們很無辜,但現今的世界,他國的事情也是我國的事情,連動性深刻到難以想像。

正視扭曲的國內油電價格制度

這波不正常的走勢,需要等待寬鬆性貨幣政策逐漸退場之後才會正常,而歐美政治人物正雙手合十,祈禱這段時間內能夠讓經濟體邁向復甦,使得犧牲有所代價。

國際原物料的走勢,衝擊到台灣,讓油價與電價首當其衝,因為台灣的原油來自於國外進口,而發電用的煤等原料大多也並非國產,自然價格壓力大增。

這波壓力直指國內政府,因為政府很難再叫中油台電『吞下去』,由於油電長期凍漲,台電、中油虧損都很嚴重,明年可能面臨破產窘境

無法凍漲,只能漲價,但台灣民眾長期習慣油價、電價不漲,這是過去政府撒下的甜頭,並非正常情況。

即使面臨龐大的成本壓力,但在民意之下,中油油價仍然只敢部份調漲,中油也得再吸收0.1元的缺口,屆時估計將累積5.5元沒調

近日眾人的焦點都被「平均月薪逾9萬,油電業員工最肥」給吸引,但這個與油價電價無關,或許體制下有肥貓沒錯,但油電相關行業的高危險性高報酬也是該合理考量的。並不能因為薪酬制度,就代表油電不該漲價。

有一個大原則我們需要先確定,凍漲、虧損的部份,由誰來付出呢?

羊毛出在羊身上,民眾看到眼前價格沒漲,但未來都是由全民的稅金補足。或許我們正憤愾著政府不顧民生,但眼光放的長遠,該漲的還是要漲。

因為使用者付費,遠比用全民的稅金彌補油電虧損還要合理。

因為油電補漲越多、你未來的稅金省愈多。

作者簡介_林祖儀

林祖儀,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政大、東吳、中原、師大與文山社大等地演講。擅長財經新聞分析。著作包括《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和《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最大的興趣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從飄渺的意識中找靈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油價 通貨膨脹 電費
財經新聞儀點通
財經新聞儀點通
林祖儀
展開箭頭

林祖儀擅長財經新聞分析,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各大學演講。著作《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新書《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即將上市。性喜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