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款iPad 光買螢幕就很超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新款iPad 光買螢幕就很超值

新款iPad  光買螢幕就很超值
new ipad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三浦善弘
日經科技報 2012.03.20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蘋果的第3代平板新款iPad於2012年3月16日在世界多個城市上市。初代iPad和「iPad 2」的用戶應該會對第3代iPad的實力感到好奇。筆者的結論是,極力建議大家更新換代。從蘋果首頁的資訊來看,新款iPad好像只是改變了螢幕。但改變螢幕大幅提升了iPad的能力和表現力,其改變程度超乎了多數人的想像。實際使用時的驚喜應該會勝過iPad 2替代初代iPad之時。

在全新iPad上市前,筆者獲得了提前試用「Wi-Fi+4G版」的機會,在此將對使用感受進行介紹。

廣告

奪目的Retina螢幕

新款iPad的最大賣點,也是最大的強化點在於新的「Retina螢幕」。該螢幕擁有2048×1536的超高解析率,畫素數高達310萬。縱向橫向的解析度都是iPad 2的2倍,畫素數增加了4倍。解析度甚至超過40吋和50吋的Full HD電視。

如此高的解析度容納在9.7吋的螢幕上,其細膩程度令人驚嘆。即使目不轉睛地凝視,也完全沒有液晶畫面特有的鋸齒感。色彩飽和度也比iPad 2提高了44%,能夠絢麗地顯示照片等內容。

雖說單從數字已經了解到Retina螢幕的出色,但看到實物後,筆者依然為其精美的程度所折服。螢幕上排列的圖標邊緣光滑,「備忘錄」App的文字十分清晰,一點沒有色暈。照片中的每根頭髮、臉上的細紋等等,iPad 2呈現不出的細節也全都清晰可見。

廣告

使用地圖程式時,無需放大顯示,也能看清地名和小路。iBooks電子書文字甚至不遜於紙張印刷品。而且螢幕沒有閃爍,即使長時間閱讀,眼睛也不容易感到疲勞。Retina螢幕的高精細度在iPad的所有畫面中得到發揮。其畫質之高簡直令人震撼。

iPad讓我們每天要做的瀏覽Web網頁、收發郵件、看相機照片等操作更加方便。螢幕是平板的臉,也是平板最重要的一部分,對螢幕大幅改進能夠讓iPad的所有功能更加易用。單憑Retina螢幕一點,購買新款iPad也物有所值。


左側為黑色新款iPad,右側為白色iPad 2


放大後差異一目了然。新款iPad圖標的邊角圓滑,文字也更清晰


iPad 2也非常漂亮,但與Retina螢幕相比,解析度的差距非常明顯

提高了圖形處理能力的新處理器「A5X」

新款iPad的處理器採用的是雙核心「A5X」晶片。其圖形處理能力得到了提升,能夠以高畫質運行家用遊戲機級別的表現力豐富的遊戲。播放圖像和視訊的應用運行也很流暢。

新款iPad的效能速度與iPad 2基本相同。這聽起來像是負面評價,但iPad 2與其他競爭公司的商品相比,效能速度原本就不差。最新的作業系統「iOS 5.1」完成度很高,操作靈敏。使用中完全感覺不到遲滯。觸控操作的反應和手感也非常輕快。觸控位置精確,操作與操作之間無需等待。滑動、雙指開闔、滾動等操作也非常流暢。

通常,螢幕解析度提高後,功耗會隨之上升,但新款iPad的電池使用時間與iPad 2相同,連接Wi-Fi時約為10小時,使用手機網路時約為9小時。

新款iPad還推出了支援新一代高速通信(4G)的Wi-Fi+4G版。美國等地區的4G版還支援下載速度最大為73Mbps的「LTE(Long Term Evolution)」,能夠比傳統的3G網路更流暢地觀看網際網路視訊等內容。4G版支援的網路還包括HSPA+和DC-HSDPA等3G網路。

在日本,軟銀移動雖然將推出Wi-Fi+4G版新款iPad,但該公司不提供LTE服務。因此,在日本只能使用3G網路。

降價力度雖然不大,但價格實惠

大家關注的價格方面,在日本新款iPad比iPad 2低了2000日元(Wi-Fi版)。最便宜的是儲存容量為16GB的Wi-Fi版,實際售價為4.28萬日元。降價力度雖然不大,但配備了Retina螢幕價格反而更低,的確令人感到驚喜。而且,很多功能也都得到了強化(下表)。

如果非要找新款iPad的弱點,那就是Wi-Fi版、Wi-Fi+4G版都比上代產品重了約50g。注重可攜性的人或許會在意這一點,但就筆者對比攜帶新款iPad與iPad 2的感覺來說,基本沒有什麼差異。厚度雖然也有所增加,但也僅為0.6mm。


與iPad 2的比較(Wi-Fi版)

500萬畫素的「iSight攝影鏡頭」,方便工作

iPad 2弱點的後置攝影鏡頭,在新款iPad中升級為500萬畫素的「iSight攝影鏡頭」。攝影鏡頭配備了光圈為2.4、更加明亮的5枚透鏡,不僅是在陽光照射下還是室內都能夠拍攝出低雜訊的照片。圖像的信號處理由A5X晶片完成,實現了高度的色彩還原性。攝影鏡頭的啟動速度也很快。

iSight與「iPhone 4S」的攝影鏡頭一樣配備了自動對焦、點擊聚焦、點擊設定曝光等功能。而且還配備了最多可以偵測出10張面孔,自動調整對焦和曝光的功能。螢幕上顯示的快門鍵永遠位於右手拇指位置的貼心設計也令人欣喜。

畫質提升後,使用攝影鏡頭的機會無疑將會增加。對於商務人士來說,用攝影鏡頭拍攝會議的白板或記錄,之後再放大圖像對細節進行確認,非常方便。而且,攝影鏡頭還能夠拍攝每秒最多30張的1080p影片。在攝影時,為了防止影像搖晃、抖動,自動防手震功能將會啟動。能夠拍攝出與照片一樣高品質的視訊。 


硬體方面與iPad 2完全不同的攝影鏡頭。配備了500萬畫素的「iSight攝影鏡頭」。背面攝影鏡頭孔變大


攝影鏡頭應用啟動時的畫面。無論是橫向還是縱向放置,快門鍵都顯示在右手拇指容易按到的位置


使用新款iPad的「iSight攝影鏡頭」拍攝的照片。精美地再現了淡粉和白色的濃淡。後面的深粉色花朵也很鮮艷

新款iPad不僅「能看」還「能製作」

配合第3代iPad的推出,大家熟悉的Mac照片編輯軟體「iPhoto」也推出了iPad版。只需幾次點擊和拖拽操作,就可以調整照片的色調和亮度並且添加效果。用戶只需點住希望改變顏色的位置(例如天空和海洋等)上下左右拖拽,這款智慧應用就能根據照片整體的平衡,調整該位置的色調和亮度。

希望逆光下發暗的面部變得明亮時,只要選擇提高亮度的筆刷並點擊面部即可,而且面部以外的部分不會變亮,因此,即使點擊時有些粗略也沒有問題。而且,通過點擊右上方的圖標,照片可以立即恢復到調整前的狀態,因此用戶無需擔心失敗,可以嘗試添加各種各樣的編輯。

除了方便的編輯功能,選擇照片的「智慧瀏覽功能」也很出色。雙擊照片後,該功能將自動匯總相冊中構圖相同的照片,而且可以放大兩張照片的相同位置進行對比。這項功能對於因為害怕效果不好而拍攝多張相同照片的人來說,幫助非常大。除此之外,iPhoto還配備了自動排列照片製成照片集的「Journal」、以原解析度把iPhone拍攝的照片通過無線傳送到iPad的「Photo Beaming」等功能。

蘋果原裝應用「iMovie」和「GarageBand」也得到了升級。視訊編輯應用iMovie能夠根據製作時決定在什麼位置插入什麼樣的影像的樣板,製作像好萊塢電影預告片一樣有趣的影像。當然也可以使用新款iPad拍攝的1080p視訊。樣板有9種。BGM是由製作好萊塢電影配樂的著名作曲家譜寫。如果使用「Apple TV」在大螢幕電視上播放自己製作的影像,一定能夠博得家人與朋友的喝彩。

音樂製作軟體GarageBand在音源中增加了弦樂器(小提起和大提琴等)。即便是不懂音樂的人,只要像拼圖一樣排放示範音源,也能夠編輯出像模像樣的樂曲。升級後的GarageBand還支援四人合作,但筆者這次沒有嘗試。iPad作為樂器同樣在受到關注。對於音樂愛好者來說,iPad估計會變得愈發不可或缺。

通過使用iPhoto、iMovie、GarageBand,筆者強烈感覺到,此前以「看」為主的iPad其實是像個人電腦一樣「能製作」內容的產品。而且製作本身充滿了樂趣。只要傾斜iPad,就能改變iPhoto中照片的角度;iMovie能夠馬上把iSight攝影鏡頭拍攝的影像加入到作品之中;GarageBand無需按弦、彈擊鍵盤,只要點擊螢幕就能彈奏吉他和鋼琴。這些應用令人感受到了創作的樂趣。

高精度的語音輸入

iPhone 4S語音輔助功能「Siri」推出日語版服務引發了熱議。新款iPad雖然不能使用Siri,但增加了語音輸入功能。這項功能的便利性超出了想像。由於不能順利輸入句號和逗號,輸入長文章比較困難,但其精度很高,在編寫簡短郵件或在搜索窗口輸入文字時,只靠聲音即可。在家中躺著使用時無疑比軟鍵盤更方便。

穩坐平板裝置市場頭把交椅

iPad兼具個人電腦的高性能與智慧手機的便攜性。這次的新款iPad透過配備更精細的螢幕和具有告訴圖形處理能力的處理器強化了功能性。新款iPad還同時提供創造性的應用,向我們展示了iPad除了「看」以外,還「能製作」的本領。第三方廠商開發的能夠發揮Retina螢幕和高性能的應用同樣令人期待。

自從2010年推出第一代產品以來,iPad僅2年累計銷量就達到了5500萬台。可以說,iPad創造了平板裝置這一新市場,作為網際網路裝置,確立了其僅次於個人電腦、智慧手機的地位。

在日本,iPad也滲透到了企業、學校、家庭等各個領域:年輕的商務人士使用iPad作為展示的工具;使用iPad替代教科書和筆記本的學校也越來越多;對於育兒的媽媽來說,iPad還是食譜書和哄孩子的玩具。

正如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3月7日的發佈會上所說的那樣,iPad僅僅花了2年的時間,就逐漸成為了普通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存在。其他公司雖然也進入了平板裝置市場,但至今沒有一家能夠取得與iPad一樣的成功。看來,iPad在平板市場的領導地位將繼續保持。(記者:三浦善弘,《日經流行資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iPad 螢幕 日本 蘋果 iPad ipad 3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