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場超沒「存在感」的朱習會...朱立倫是真的無能、還是故意示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一場超沒「存在感」的朱習會...朱立倫是真的無能、還是故意示弱?

一場超沒「存在感」的朱習會...朱立倫是真的無能、還是故意示弱?
朱立倫(攝影:許世穎/商業周刊)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5.05.07

俗稱「國共論壇」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其最高層互動的「朱習會」,在雷聲大雨點小的狀況下結束。朱立倫並未藉此提出新創見,也沒有讓人眼睛一亮的政治性作為。

事後,國民黨政客仍拼命吹噓此行的有限成果,民進黨及獨派人士則誇大其影響力,力主此次會面是「賣台」之舉。而部份兩岸專家則看出中共似乎已經認定民進黨將重新執政。

雖然各界解讀落差甚大,但我認為對一般百姓來說,這次會談其實非常平淡,而這平淡的結果,也代表朱立倫的總統大位已漸漸飄然遠去。

廣告

自2005年連戰以國民黨主席身份出訪中國,創下連胡會先例後,之後吳伯雄也以黨主席身份於2008循例前往。馬英九任主席後,則因參選需要與總統身份無法前往中國,而暫停此類高層交流。但朱立倫一坐上黨主席大位,在沒有其他要務的狀況下,這會面就勢在必行。

國民黨內的「拱朱派」將此行視為替朱造勢的大好機會,事前不斷強調此行的政治意義。但從中共事前事後的冷調態度,可看出中共對此不抱太多想像。

自從「維基解密」洩密以來,社會大眾已得知朱立倫曾對美國在台協會代表暢談國內的黨政要事,於相關密件中還特別於朱立倫名上標註「保護」,要求不能洩露該「線民」身份。

在這外交密檔被全面公開後,朱立倫雖被戲稱為「朱保護」,但也形同藉此獲得美方的「認證」。不過,就中共的角度看來,這個「笑話」就不是那麼順眼了。

廣告

在朱立倫為首的國共論壇,若談了什麼兩岸要事,做出什麼重大協定,美國會不會第一時間「同步」得知?甚至真正的與談人就是美國?朱立倫到底是代表國民黨,還是代表美國?

就算沒有這層疑慮,朱立倫在台灣的地位不穩,外有王金平大軍壓境,後有國民黨立院群雄相挾,自己腳下的地盤也才驚險獲勝,這「黨主席」,真的會是一年後國民黨的老大,或「台灣地區領導人」嗎?

他真有要參選嗎?有打算認真選嗎?就算認真,他有條件和能力當選嗎?

這種問號角色,中共要怎麼談?又能談些什麼?

或許是太多的不確定性,所以中共只能走復古風,老調重談,讓時光不斷倒流回1992。

而朱立倫呢?最後他仍配合中共,搞了個沒人知道意思的「同屬一中」。從這結果出發,他的總統之路會怎麼走?

他本人,當然只有「要選」或「不選」兩個答案。

如果他有心要選,就算在國內態度忸怩,面對朱習會這種絕佳的表現場合,他一定會力求得分,創造從當前「滿口不選」轉變為「強勢參選」的契機。

這可能是透過中共的讓步、讓利,也可能是表現出強硬的領導人風範。但他顯然失敗了,國內民眾對他的會談表現,幾乎沒有記憶點,甚至淪落到只能強調自己「講了兩次中華民國」。

一個想當總統的人,怎麼會連這等重要大事,都處理的如此掉漆?若是「有心」,卻仍搞到如此地步,那當然代表他能力不足,在斯文的外表之下,內裡可能比「空心蔡」還空。

不過,若他是故意搞砸的?

國內「拱朱」者眾,就算他無心要選,也會被硬頂上去玩個好一陣。最佳的推拖方法,就是陪各位君子玩上一回,然後表現得處處平庸,讓氣勢一直拉不起來。

既然中共也一臉放棄國民黨的樣子,那朱立倫若打定不選,自然樂得配合,只要行禮如儀,把程序走完即可。成果?沒有成果,就是最好的成果啦!

所以,這麼平淡的表現,若非象徵朱立倫缺乏領導人的格局與思維,就是代表他根本無意於總統大選,只是被逼上架,不得不虛意配合,讓大家有個台階下。不論是哪個選項,這總統大位,看來是離他又遠了些。

最後,還是要奉勸「拱朱派」,如果不願「投王」,要搞黨爭,那玩玩國內的議題就算了,居然還想吃共產黨的豆腐,實在是「日子過太爽」,活膩了。

在沾沾自喜之前,先想想習近平笑容底下的不屑吧。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存在感 中共 朱習會 朱立倫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