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蔡英文快學起來!馬英九問:何謂維持現狀?「原始人」柯文哲會這樣回答...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蔡英文快學起來!馬英九問:何謂維持現狀?「原始人」柯文哲會這樣回答...

蔡英文快學起來!馬英九問:何謂維持現狀?「原始人」柯文哲會這樣回答...
(攝影:許世穎/商業周刊)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5.04.30

蔡英文日前表示,其將來兩岸政策的目標是維持和平現狀,所以不會採取破壞現狀的政策。馬英九則在訪視陸委會時提出兩個質疑,第一是問蔡英文口中的「現狀」為何,第二則是質疑要如何維持這個現狀?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確實是一大罩門。太激進,先別講中國,美國也不喜歡。但主張和國民黨一樣,也講不贏國民黨,會被笑是跟屁蟲。若搞得比國民黨還軟,那也很難看,而且國民黨已經軟到比蛋黃哥還軟,不太容易超越。

就戰術面看,現在選戰還有半年多,太早講明白,容易被人做文章,吵個沒完,所以蔡英文心中的「標準答案」,是拖到越後期表明越好。但國民黨會讓你拖嗎?不會。因為國民黨能打的就只有這個,所以他們會一直逼蔡英文表態。

廣告

但馬英九這個顯然在選舉格局之外的人,這個時候跳出來開砲,該怎麼回應呢?

總統都點名了,蔡英文總該有所回應。蔡英文雖然一如往常的回應了一些講了等於沒講的官話,但選舉只剩半年多,其實可以來點不同的口味。

政治是種說話的藝術,很多政治人物口中的話,依正常人類的角度來看,不是低能到好笑,就是高深到無解。雖然馬總統努力想做到後者,但他名留青史的佳句,主要還是前一類。

當他問出「何謂現狀?如何維持現狀?」時,很明顯想要走高深的路線,想要逼你承認他的「不統不獨不武憲法架構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真知卓見,也只有他的退縮政策才能維持這種現狀。但你只要運用一種語言模式,就可以讓他退回原本的可笑狀態。

廣告

所謂的「九二共識」,是運用了模糊邏輯,雙方語詞的定義可以完全矛盾,卻又能同時知道對方講啥。要反擊這種模糊態度,可以運用人類最原始的溝通法。

把原始溝通法運用到極限的,當然就是原始人柯文哲。像他問:「九二共識是什麼意思?」對方就接不下話了,因為九二共識的共識就是「不能講出共識的共識」。那這種原始溝通法,要怎麼運用在「維持現狀」這個議題呢?

當馬英九問:「什麼是現狀?如何維持現狀?」

蔡陣營的發言人可以回應:「什麼是馬英九?如何維持馬英九?」

啊?馬英九就是大家都可以看到的那個總統啊。維持馬英九?只要他有吃飯、有睡覺、有運動,有陽光、空氣、水,不要做蠢事,生病有去看醫生,應該就可以維持了吧?

這個道理如此簡單,所以,現狀不就是「現在的狀況」?你看到的現在狀況是什麼,就是現狀呀!這種事還要問嗎?

維持現狀?依「維持馬英九」的原理,大家就正常過日子,不要搞東搞西,亂發蠢,現狀就會一直維持啦。蔡英文當然可以保證不會發蠢亂搞,至少可以做到比馬英九更「不蠢」的程度。

這樣的回答,直白到沒人可以說不對,當你不想理某個狀況外對手時,是可以採用的。

但在選戰結束之前,蔡英文有必要清楚說明她想維持的是什麼現狀,想改變的又為何。她應該給出一個能讓多數人民滿意的說法,而不只是讓馬英九、國民黨或共產黨滿意的說法。

當多數國人主張「維持現狀」時,其所認定的「現狀」,是現實狀況中可被接受的某部份,像是民主、自由、和平、一定的經濟成長、社會良善價值的擴展等等。

相對來說,也有一些現狀是多數國人不想維持的,許多人已經透過2014年底的大選表明了這樣的立場。比如說兩岸經濟結構所造成的主權喪失,社會資源分配上的不均,虛胖的經濟成長等等。

蔡英文可以不用掉入馬英九設定的「不統不獨不武……」一堆模糊詞彙的邏輯,而用聽得懂的詞彙,以「原始人」的邏輯,來對百姓表明自己的立場。不是對馬英九,而是對百姓,因為馬英九聽不懂人話,但百姓聽得懂。

柯文哲已經證明這在政治上是可行的,蔡英文也應轉往這種路線,別再講蔡式官話了。

至於馬英九,他還是好好思考如何「維持馬英九」吧。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馬英九 何謂fii 維持現狀 英文 原始 英文 現狀 英文 維持現狀 名留青史 英文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