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房卡OUT!現在用手機就能解鎖,W Hotel入住退房自己搞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房卡OUT!現在用手機就能解鎖,W Hotel入住退房自己搞定

撰文者:Liz Chen

智慧型手機讓我們丟掉了許多東西,皮夾、相機、手錶、行事曆⋯⋯下一個將從你包包消失不見的,或許是你度假時的飯店房卡。

W Hotel推出「SPG 智能入住」方案,旅客可持智慧型手機入住、退房。

跟隨紐約、洛杉磯、香港、北京等城市的腳步,台北信義區的 W Hotel今年四月正式推出「SPG 智能入住」(SPG Keyless)方案。過去手機訂房、線上付費不稀奇,但是現在連門鎖都能用手機一碰就打開。理想情況下,旅客只要手持智慧型手機,從入住到退房,完全不需向櫃檯人員辦理任何手續,就能一氣呵成,暢行無阻。

廣告

SPG Keyless

首先得先在喜達屋網站以電子信箱註冊、訂房,並於手機下載喜達屋集團「SPG」app(目前支援 iOSAndroid版本),登入之後日期、人數、房型等訂房資料會同步整合至手機。入住 24 小時前app會傳送啟動SPG Keyless功能的邀請,按照指示註冊完畢,同時也要允許接收通知(notification)。入住當天,app便會發送已完成入住登記的資訊,抵達飯店後打開app,務必開啟藍牙功能,就能看到房號與藍牙金鑰。

靠在電梯感應器,發出綠光方能選按樓層

同樣,靠著房門感應器閃爍綠光、手機震動後才能開門

廣告

接著,直接拿手機靠近電梯感應器,才可按鈕,上到所在樓層,同樣使用手機接近房門感應鎖,待藍牙金鑰與大鎖配對成功,感受手機輕微震動提示,就能打開房門進入房間囉。

據美國使用者撰寫的經驗,用SPG app入住W Hotel「從頭到尾沒有與任何人接觸」,蘋果共同創辦人Steve Wozniak也曾受邀試用,「不需專員指導,任何人都能輕鬆上手」。不過由於台灣、日本等國法令規定要求核實旅客身分,因此仍需至櫃檯提供身分證(護照),由服務人員核對確認後,app才會顯示房號。

因此,對於台灣房客來說,Keyless 的功能最方便之處,大概就是不必再擔心房卡失蹤,也不用在凌亂包包裡努力撈出卡片,只要手機隨身就不怕進不了房間。萬一手機掉了,只要到櫃檯尋求服務人員進行身分驗證,就能解除手機Keyless的功能,並會給予替代房卡。

W Hotel公關說明,目前一組帳號與密碼可同時支援三支手機,註冊Keyless時必須分別選擇「不同的手機類型」如個人、公司、其他,多人入住時便可自由進出,共享Keyless的便利。不過如有疑慮,還是能向櫃檯索取房卡。未來應會開發雖各自為獨立帳號、但只要經過認證便能打開相同房門的功能。此外,房客唯有使用SPG app訂房才享有Keyless的功能,Agoda、Expedia等第三方訂房平台還是得靠人工辦理入住退房手續。

去年 9 月蘋果舉行新品發表會時,喜達屋集團被列為合作夥伴之一。當時也是 iPhone 首次搭載NFC晶片,即引發很多業內人士猜測,飯店「開鎖」可能會是NFC(近場通訊)的其中一種應用,不過蘋果「鎖住」iPhone 6/6 plus的NFC功能,目前只限用於其支付應用 Apple Pay。這可能是SPG Keyless採取藍牙通訊,傳送房間開鎖指令的原因之一。

最適合當鑰匙的是Apple Watch

當然,如果你有Apple Watch就更方便了。今年三月,蘋果CEO庫克表示,「Apple Watch 很快就能打開『全球最好的飯店』房間」,他所指的就是喜達屋集團,同樣使用藍牙技術。如果你有Apple Watch,什麼東西都不用拿,大包小包免煩惱,手腕一碰就能解鎖。不過 Android 智慧錶,暫時沒份。

現在全球喜達屋集團旗下W Hotel、ALOFT、ELEMENT三個品牌 150 家飯店共 3 萬多間客房,正式啟動「SPG Keyless」方案,旅客只要上網註冊為 SPG 會員,並且下載 app,就能享受這項高科技服務。未來預計旗下所有品牌包括艾美、喜來登等 1千間飯店也都將引進 Keyless 技術。

最後欣賞一下喜達屋為了宣傳「Keyless」的影片,展示姐妹、單人、情人等各種不同「開鎖」情境,甚至也有致敬經典電影《鬼店》(The Shining)的詭異雙人女孩與 237 房號橋段(抖)。打開手機,打開那未可知吧!

本文獲「Inside」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Inside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網站首頁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手機 房卡 解鎖 WHotel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