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我們老是在自己城市挑三揀四,卻在別的國家學會忍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為什麼我們老是在自己城市挑三揀四,卻在別的國家學會忍耐?

撰文者:林可彤
閱多.閱好 2015.04.27

這不是愛情故事

我敢發誓,我現在要說的是一個爬山的故事,不是愛情故事。

但這個故事必須從Mr.T 開始說起……

廣告

一開始會對這個男生感到有興趣是因為他的一雙球鞋,我由此推測他可能喜歡運動。最後經過確認,他喜歡運動而且還喜歡爬山。雖然當時的我還不懂爬山是什麼東西?但我已經確定我對這個男生有興趣。

也就是這樣,當他約我「6月去爬Everest(聖母峰) 吧!」我沒有躊躇太久就說:「好啊!我要去!」那時候我不知道Everest是在哪? 只曉得這應該會是一個很酷的旅行,而我想跟我喜歡的人一起去。

我要去哪裡

廣告

隨著6月份出發日期的即將到來,對於Everest到底是哪裡?到底要從哪裡爬上去?我有著越來越多的了解與擔心。我總算明白我要去的是尼泊爾而不是西藏;因為Everest 就在這兩地之間,兩邊都各有一個E.B.C─中文就是珠峰基本營(這是為了要攀登聖母峰峰頂的登山者,所設立可以搭營休息與儲備糧食的地方)。

若從西藏過去的話,有完整的公路可以坐車、騎車或搭馬車直搗海拔5,200 公尺的營區,而從尼泊爾這裡上去的話,則必須一步一步走上去。在抵達加德滿都(尼泊爾的首都)之前我還完全搞不清楚,到底我們要走幾天?向上幾天?向下又是幾天?住哪裡?吃什麼?我只知道代辦的旅行社要求我們必須請滿18天的長假。

一碗粥

那一天,我們在走了7個小時之後到達Namche Bazaar─這個據說是上山途中會遇到的最熱鬧的城鎮。導遊看起來跟這間山屋的老闆很熟, 一大夥人圍在廚房聊天、做菜,進進出出的好不熱鬧。

接下來,就是排隊等洗澡,澡堂只有一間,熱水要在廚房裡燒熱了再提進浴室使用,我充滿期待地等著,心裡呼喊:Yeah∼今天就可以洗頭了!

踏進浴室的那一刻,窄小的空間裡有一盞忽明忽滅的燈,玻璃破了一角的對外氣窗半掩著吹進冰冰冷冷的風,上頭的蜘蛛網隨風擺動,水龍頭下擺著一桶冒著煙的滾水,我用漱口杯混合冷水和熱水淋在髮上、淋在身上, 這一桶我才用掉半桶,洗完再叫T進來洗,T在半桶中僅用了一半再叫Kingston進來洗,就這樣一桶水洗了3個人。

其實這桶水只需要台幣150元,但要從山腳下提上來再煮熱後才能使用,每每想到在山上拮据的用水方式,對照自己生活的城市,只要打開蓮蓬頭就有源源不絕的水可以沖澡, 心裡就會有種「我們未免也太幸福了」的感覺。

那一晚,洗好頭沒有吹風機,大夥兒散著溼髮、吃著雪巴粥,我現在想起來都覺得那是世界上最美味、最美味的一碗粥了!

扎西德勒!彌足珍貴的負荷

通往Everest的山群裡,這兒住的大多是從西藏遷徙自此居住的雪巴人。雪巴人擅長爬山,相當適應高山生活,一身結實中等的體型,曬得古銅發紅的皮膚,我在每天向上又向下的路途中,常常遇上他們。

每每碰上雪巴人,我都會大聲的用我僅剩的幾口氣向他們問好,大多遇上的都是肩上背負著生活物資或建築材料上下山的男人,有時候也會遇到往來於村落之間的婦人,我心中猜想這兒的人應該連要去鄰居家串個門子都要走上個4∼5個小時吧!更別說那搬運中的男人,8∼10箱的礦泉水、飲料、餅乾就這樣揹上了肩,那層層疊疊的木板足足有他們身高的3倍長,導遊說那可是要100公斤重啊!我望著他們彎著腰揹著這些物資,一步一步踏在滿是碎石的階梯上走著⋯⋯。

得來不易的洗香香

當我們抵達Dengboche的山屋。享受完經過3天好不容易才能洗到的熱水澡,我裹著濕濕的頭髮,蹲在寒冷的後院邊上用石板和肥皂搓洗衣服,就算水管裡流出來的是混合了黃土的水,我還是覺得明天可以有洗過的衣服穿實在是太開心、太爽了!

回到屋裡,這裡的氣溫已經低到讓山屋的老闆得為我們在廳裡點起爐火,而爐火是用曬乾的氂牛糞便做燃料。導遊說我們會在此處停留兩晚,明天是高度適應的訓練,整組人只有3 個被點到名可以爬到5,080 公尺高的山上,我完全像是全班名次倒數、功課不好的學生,老師只求我盡力就好⋯⋯。

生活品質

其實,我有點沒有辦法想像住在附了廁所的「套房」裡,但廁所卻不能沖水的情況。是的!4,385公尺高的這裡就是這個樣子,我沒提到這些日子以來,在每個山屋裡,睡的都是一張薄薄的木板床,上面疊了一床厚厚的花被子,我們會用應該從沒洗過的被子當床墊,打開自己帶來的睡袋縮進裡頭睡覺。

山屋的廁所大多都設在走廊的尾端,上到這裡已經沒有沖水馬桶,而是一個要蹲下的坑,必須舀水沖洗才能處理掉自己的排泄物。所以走廊的盡頭總是散發著一種我說不上來的味道,更何況今晚的這裡⋯⋯那味道就在我們的床邊⋯⋯。

T幫我用登山杖掛上毛巾,隔在廁所跟我們的床之間,讓我得以得到一點點喘息的空間,天黑後不知怎麼的,房裡全部斷了電,我們翻出小小的頭燈戴在頭上,斜靠在床邊閉上眼想要趕快睡著,冰冷的空氣乾燥得讓我鼻水和鼻血齊流,突然想起晚餐時導遊說再往上山屋的品質會越來越難控制。

Porter

那個早晨,導遊陪我們說了一個關於Porter(在這裡一路幫我們搬運行李上山的工人)的故事!

Lukla大約有200個Porter,就連導遊在10多歲時也曾是Porter,在朋友的引薦下開始學習英文,不到4個月的時間就學會了基本的英文溝通能力,開始帶登山團上山,至今他也才28 歲。每個Porter大約要揹25∼40公斤的物品上山,經驗豐富的會照顧年紀小的,讓他揹輕一點的物品,而我們這團年紀最輕的Porter才16歲!

導遊說旺季的時候,設備好一點的山屋會留給登山客住,所以Porter們得3∼5個人擠一間破破爛爛的小偏房,無法洗澡也吃不好,在更早以前甚至因為山上的糧食不足,他們得被迫吃下不新鮮的食物。在導遊帶過的團裡,有過一個45歲的Porter身體病了還上山工作,結果就死在那次工作的途中⋯⋯那一刻,說著故事的導遊坐在草地上眼神空白地望向前方。

簡直好萊塢電影場景嘛!

通往E.B.C的路,只能用天崩地裂又石破天驚來形容,上萬顆石頭大大小小、完整的、破裂的,就布滿在冰河旁和山腳下,我覺得那條路如果好萊塢要來拍電影的話,不用多做裝飾,直接拍就可以當作外太空上的任何一個星球的場景。而我們一出門,天空就飄下了雨,行進間山上堆積的雪起碼就發出五次崩塌的聲響,像雷聲一樣轟隆的巨響聽來非常嚇人!用肉眼遠遠望去,可以看到對面的山壁上有一條像是流水的痕跡,由上而下地滑落下來。

我走得非常不好,像喝醉酒似的歪歪斜斜地走著,每2分鐘就想休息一次,腦袋完全無法思考,嘴巴不停用力大口呼吸,越吸越累,越往上走越覺得辛苦,經過了2個小時還是沒看到E.B.C。一旁的冰河溶化成一個個像是游泳池的池子,池子裡頭有著閃耀奇妙綠色光芒的雪水,配合著風和坡上的雪一陣陣吹過來,讓我覺得特別冰、特別冷。這一刻擤著我快結成冰的鼻水,真心覺得我們到底來這裡幹嘛啊?

看見平凡、看見簡單

回到Namche Bazaar的這一天,大家都覺得像是回家了!住在一樣的山屋裡有著熟悉的親切感,我已經開始覺得捨不得,雖然這一路的髒與不適, 讓我們曾經不止一次的暗罵「再也不要回到這個地方!」但此刻吃著重複的「刀疤」我看著大家,一邊覺得吃得很膩,又一邊說:「好吃好吃啊 !」的模樣!突然有種複雜的感動!

那一晚在山屋裡,手機好不容易有了網路,我記得我在Facebook 上是這樣記錄的:

「他們說,去日本爬富士山有好吃的拉麵、好喝的湯;
他們說,去不丹爬山可以從這個五星級飯店爬到下一個五星級飯店,
很高興我的第一次爬山是在尼泊爾,
我在這裡看見平凡、看見簡單,
吃著重複的食物卻分外珍惜,
用著每一滴辛苦搬上山的水覺得不能浪費,
很難想像我們在自己的城市挑三揀四,
卻在別人的山裡學習了接受與忍耐!」

晚飯時,我們都喝下了Everest Beer!慶祝即將到來的結束!也不捨即將到來的離別⋯⋯。

書籍簡介

最後一名的勇敢:我挑戰的不是喜馬拉雅山,而是自己
作者: 林可彤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5/04/08
語言:繁體中文

林可彤

英文名字HOPE,1981/02/17生。2014年博客來百大暢銷書、誠品、金石堂、YAHOO年度暢銷作家。2002年參加Supermodel of the world 獲得台灣區冠軍,自此開始了她豐富有趣的模特兒生涯,目前為「會星堂國際有限公司」旗下藝人,並於2010年開始參與戲劇演出,作品有:大愛劇場《那一年,鳳凰花開時》;壹電視《真的漢子》、《小站》;公視《沒有名字的甜點店》;三立電視台《我們發財了》、《有愛一家人》、《愛上2個我》等劇。而除了戲劇演出外,可彤也參與代班主持《綜藝大熱門》、《大學生了沒》等節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山屋 導遊 忍耐 Porter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