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如果你也曾在網路上被靠北過...人渣文本:想想這3件事,走出情緒低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如果你也曾在網路上被靠北過...人渣文本:想想這3件事,走出情緒低谷

如果你也曾在網路上被靠北過...人渣文本:想想這3件事,走出情緒低谷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5.04.23

一位正妹女模因為網路上的言語而死(新聞連結)。這種事過去有之,將來也會有,甚至越來越多。就實務面上,要以法律來制止或解消這類霸凌的行動,目前看來仍有很高難度,告不勝告,判決也緩不濟急。改用道德勸說?過去都沒用了,以後大概也不會有顯著的改善。

在新媒體擴張的將來,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利用網路或部落客的形式來謀生,當然也很可能陷入這種負面留言的困境中。如果法律與道德勸說沒有具體作用,那該如何應對?

以下我將提出幾點想法,這些雖是針對經營網路個人品牌的部落客而論,但一般的小老百姓,其實也可以參考其中的部份概念,讓自己跳出負面思考的循環。

廣告

我個人做為時事評論的專欄作者,談論議題以政治為主,當然會招來許多立場不同者的批判。我經常勸說優秀的年輕學者投入新媒體,以豐富網路上的人文資訊內涵,但大家看到我被罵得那麼慘,到現在還沒人敢做。所以就算我不在意,我也清楚多數人很在意這些鄉民的意見。

這些批判我的留言、專文,甚至是報導,往往沒什麼理論背景,邏輯也亂七八糟,單純只是人身攻擊,或是毫無根據的指涉。

有些留言已構成違法的該當要件,也有律師朋友表明可以代為提告,但我本人還未因此興訟過。原因不是我為人寬厚,也不是我家有巨資,不屑此類小錢。正是因為我愛記仇又愛錢,所以我才按兵不動。其中理由,可以用下面三個角度來說明:

首先,新媒體、網路部落客產業的生存關鍵只有一個,就是點擊數。越多人看到、點擊你的文章,就能替你帶進越多的收入。有時是直接的廣告收入,有時是代言機會,或是更好的合約條件。

廣告

如果有人跑來罵你,代表這些人已經看過你的文章了。他們的留言,透過社群網站的推送,又會引來更多人看你的文章。每一個「讚」或「罵」,其實都是錢,這也無怪乎網路部落客在點擊低落時,經常會發出爭議性甚強「引戰文」,企圖招來一波分享潮。

如果你能認知這個事實,清楚這是營業利益的一環,你的思考就能突破表面的負面言論,進入深層的經濟結構中。你是在做生意,這些是生意的一部份,而且很可能是正面的那部份。

再者,你不應企圖討好所有人,你也不可能討好所有人,你顧好自己的支持者,就功德無量。

一個成功的公眾人物,通常不需要過半數的支持。就算是政治人物,再強也只是在「公民」間得票數過半,「國民」(或網路鄉民)中有一大半並沒有投票支持他。

而一個歌手,只要有千分之一的國民會買他的唱片,在今日就已經算是大紅了。你時間若已不夠用,更該把精神集中在自己的支持者身上,好好與之互動,不需要為了產值趨近於零的人分神。

最後,是「不理會」批評者,就是對他最力的反擊。

想想他為什麼要在網路上惡意留言?如果是單純的發洩,那也還好,人都有情緒,他可能只是大腦當機了;如果情節太嚴重,那他需要的不是討論,也不是教育,而是醫療,這不是你能幫上忙的。

如果他是刻意想傷害你呢?那就可以想想他傷害你的目的是什麼。

如果他想讓你東西賣不出去,不再那麼引人注目,那他留言的同時,往往就宣告自己的行為失敗了。他已經再次幫你廣告,把你推送到更多可能的潛在客戶面前。

如果他只是單純想要傷害你取樂,想看到你難過的樣子,那你最佳的反擊,就是直接跳過他的意見,讓他的存在感消失,根本「爽不到」。

如果他罵得沒有道理,你又不理他,最後會被網路大眾嘲笑的,會是他而不是你。

許多網路個人品牌的經營者,往往會陷入一種迷思之中,把用以追求名利的個人營業方式,與自己私下的真實生活方式混為一談。你用以賺錢的方式,就是工作,有其職業倫理與邏輯;而私下的生活應有另一套的倫理與邏輯。若無法區分工作與生活,就算沒搞到情緒崩潰,也會累倒自己。

如果你的工作就是吸引別人的目光,那這些視線是否帶有敵意,就不是重點。不能理解並接受這想法,這就不會是個快樂的工作。請記得,人生只能過一次,而工作不只有一種,你還有很多的選擇。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網路 情緒 人渣文本 低谷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