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歐債風暴下出現的歐傭世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歐債風暴下出現的歐傭世界?

歐債風暴下出現的歐傭世界?
簡報
撰文者:林祖儀

人習慣外傭的存在,無法想像未來台灣人成為台傭。當然,偉大的歐洲人們更無法想像他們成為歐傭。

儘管種族歧視已經逐漸消弭,但要白種人彎腰服務黃種人,需要非常大的勇氣,你能想像未來有著歐傭替你家的奶奶推輪椅曬太陽嗎?

平常不太可能,但歐債危機改變了這一切。

廣告

高階人才從歐洲各國流失

 引述自由時報於3月12日的經濟難民紛前進中東討生財經新聞片段:『從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希臘人已增加近一倍,2010年初希臘債務危機爆發後,人數又進一步暴增,目前在該國的希臘人介於3500至4000人之間。

「大部分希臘人待在杜拜,有幾百人待在阿布達比,年齡多半在40歲出頭,有不少是家醫、牙醫、外科醫生等專業人士,在阿聯航空、Etihad和FlyDubai等航空公司擔任機師的希臘人超過150人。」

由此可知,希臘受債務危機影響,內部就業環境不佳,首先就造成不願屈就的高等人才外流。

廣告

該則新聞內文也提到義大利、愛爾蘭的人才外流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再看看西班牙的情況,經濟衰退,西班牙年輕人成失落的一代一文指出:「在這一波外流移民潮中,不乏醫生、建築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他們紛紛前往拉丁美洲、甚至中國、印度等新興的經濟體,謀求更高薪、及更好的發展。」

歐債危機中被譏為歐豬五國之一的西班牙,專業人士也往外移動。

而即使是歐洲經濟實力最強大的德國,也飽受低薪所苦。

薪事誰人知?的財經新聞中指出:「德國經濟自前年成長3.7%,去年再度成長3%後,國內勞工更加認為基本薪資也該隨之調漲,但企業認為在歐債危機未解之際不該輕易調薪。歐元區誕生以來德國實際勞工薪資不增反減。2000至2007年歐元區平均勞工薪資調漲2.7%,但德國漲幅不到1%。」

德國長期的低薪環境,在還不錯的經濟成長之下仍然維持著欣欣向榮的情況,但如果德國遇到景氣的波瀾讓景氣下滑後,人才是否會因為低薪而出走?

歐洲人民沒有你想像過的那麼爽

之所以歐洲出現人才外來的情況,最主要是歐債危機之後,打擊當地的景氣,讓企業用人的機會變少。此外政府採取緊縮性財政政策,例如減少公家機關聘員、減少大型建設等等,導致工作難找。

根據歐洲統計局最新的報告:西班牙1月失業率達23.3%、希臘為19.9%、愛爾蘭是14.2%、義大利1月失業率為9.2%,創2004年以來最高,葡萄牙去年第四季失業率為14%。此外,西班牙年齡在16歲到24歲的年輕族群,沒有工作的比例高達百分之48.6。

並且此情況可能更嚴重。

中銀國際副執行總裁謝湧海說:歐美各行業已開始外移,比如金融業、銀行業、製造業,反映出當地就業事情更加不樂觀。除了人才外移,連產業都跟著外移。

先是高等人才外流,憑著一技之長,他們出國找尋高薪的工作,所以不遠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跟著受惠。

再來,就是一般人才外流了,到英國端盤子、到澳洲減羊毛、來台灣推輪椅。

目前歐洲人看起來過得不錯的是社會福利制度極佳,所以失業人士可以領取救濟金,讓他們找工作沒有那麼迫切。但別忘了歐洲的經濟體質正差、各國都在砍財政預算,社會福利終究會縮減或破產,讓歐洲失業人口失去所依。

人力版圖變動

歐洲除了歐債危機之外,應該要更深入的看看民間情況,從以上的文章可知歐洲人力版圖變動的機率愈來愈大,人才先湧入最近的中東或英國,然後如同飛絮般的湧向中國、印度等新興國家,甚至台灣也有可能。

失去高等人才的歐洲,在未來的世界裡可能邁向式微;擁有高等人才的新興國家,再度出現成長的契機。

評判世界大勢,主要從政治、經濟、社會著手,從經濟失業率與社會人力移動可以看出:歐傭世界再也不是不可能。

作者簡介_林祖儀

林祖儀,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政大、東吳、中原、師大與文山社大等地演講。擅長財經新聞分析。著作包括《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和《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最大的興趣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從飄渺的意識中找靈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歐債風暴 人才 低薪
財經新聞儀點通
財經新聞儀點通
林祖儀
展開箭頭

林祖儀擅長財經新聞分析,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各大學演講。著作《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新書《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即將上市。性喜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