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拿贊助也可以好看一點》鼓掌!台灣職業運動球衣終於揮別「乞丐補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拿贊助也可以好看一點》鼓掌!台灣職業運動球衣終於揮別「乞丐補丁」

撰文者:奇波迪斯
鍵盤打擊手 2015.04.20

台灣職業運動的勝負是在球場上,然而球員身上的球衣,卻也是一場商業大戰的舞台。

過去求贊助,「乞丐補丁」屢見不鮮

圖片來源:boomer-44@ flickr, CC BY 2.0

廣告

圖片來源:boomer-44@flickr, CC BY 2.0

職業運動球隊的球衣除了能當周邊商品販賣,球衣上的空間也成了最佳的廣告平台,透過電視轉播,球衣上的廣告就能直接映入球迷眼簾。中華職棒過去在低潮期,球團一度為了增加收入,球衣上的廣告多到被球迷戲稱「乞丐補丁」的情況屢見不鮮。2010年時,興農牛隊的球衣加上球褲甚至多達12塊廣告貼布,出得起錢就能在球衣上登廣告的模式,不但產業五花八門從冷凍水餃到光電科技業,毫無美感的廣告排列方式也讓球迷眼花撩亂,都不知道這到底是「小美隊」還是「水餃嫂隊」。

圖片來源:shiori.k@flickr, CC BY-SA 2.0

對於球衣廣告,日韓的職業球隊也不是沒有,但做法處理上來就沒有台灣過去如此粗糙了。日本或韓國職業運動隊,多在球衣固定的地方安置廣告,以台灣球星陽岱鋼身處的北海道火腿鬥士隊為例,火腿鬥士隊的球衣造型頗受球迷好評,也是國內很多業餘球隊定制球衣時的參考樣本。廣告上來說,火腿隊打擊頭盔上是北海道新聞的LOGO,而球衣的主體上相當乾淨簡潔,只在右上臂袖口上列有兩條廣告,整體的設計感相當一致,與球隊形象融為一體,一眼望去,球衣並不會令人有突兀感。

廣告

職業運動就是一盤生意,球團想方設法的增加收入並無不妥,但如何兼顧球隊形象與設計美感就恐怕得花上一點巧思。

現在設計「主題趴」,一石四鳥創商機

有別於以往用廣告貼布的方式,在桃園深耕屬地主義的LAMIGO桃猿隊,從2014年開始推出假日的「主題趴」,直接推出替贊助廠商訂製的客制化球衣。這種客制化球衣,不但能拉攏廣告與贊助商,又能保持球衣的美觀,例如與家電廠商伊萊克斯合作的「鋼鐵趴」,全隊球員在假日直接穿上鋼鐵圖騰的造型球衣出賽,平常日則維持僅有母企業LANEW標誌的乾淨球衣。

圖片來源:boomer-44@ flickr, CC BY 2.0

光是去年,LAMIGO桃猿隊就推出了11套不同的球衣,包含「微軟趴」、「老干趴」等等,不同的主題日替不同的贊助廠商宣傳,同時也舉辦特殊活動吸引球迷進場。再加上出新球衣讓球迷有收藏慾望,同時進帳廣告贊助、門票與球衣銷售,而球員也可以穿上帥氣有型的球衣征戰,不用再像個「乞丐」,正可謂一石四鳥。

比起在球衣上貼廣告貼布的方式,雖然主題假日趴只在假日有一次性的宣傳,但廣告效果更聚焦,話題創造性更大,又能維持球隊形象。LAMIGO桃猿隊可說是另闢蹊徑,開創新球衣商機。當然,在球衣上動起來的台灣球隊也不僅止於桃猿。

圖片來源:boomer-44@ flickr, CC BY 2.0

近日,台灣老牌職棒球隊兄弟象,在易主給中信集團後,在今年推出了新球衣,一改沿用30年的「黃金戰袍」,從4月開始推出第一套主題球衣「象紋迷彩」,概念來自兄弟長久以來的吉祥物大象,以大象的肌膚紋理做為設計理念,創作出了黑白條紋的灰底球衣,甚至還將兄弟隊的英文隊名Brothers Baseball Club巧妙的融入條紋中,漸層且充滿設計感的球衣受到了不少球迷的好評,對國內牌子最老,球迷基數最大的兄弟象隊來說,這款耳目一新的球衣果然立刻引起球迷搶購熱潮,據稱首波網購球衣不到20分鐘就銷售一罄。

目光轉到籃球場上,在今年球季以新球隊出發的SBL富邦勇士籃球隊,委託與中信兄弟一樣的設計團隊,推出了新的球隊隊徽、球衣等,以藍綠色為基底,仿造NBA規格般的視覺設計,一推出就讓眾人驚豔萬分,也彰顯母球團想朝職業化前進的決心,這套球衣被不少球迷封為是台灣運動史上最好看球衣,而相同設計概念的周邊商品也因此跟著熱賣。

職業球團的外在形象不僅影響觀感,也最直接的牽涉到周邊商品的銷售與球團營利。不管是老字號球隊的新球衣,還是更改球衣廣告的新做法,台灣的職業運動都正朝著更商業化、更職業化的道路前進,這絕對是體育發展的長久之計。過去台灣在這塊確實發展的十分緩慢,守舊的觀念與眼界狹小的經營方式,很大程度上也阻礙了職業運動的發展,但起碼這幾年來看,在球衣的問題上,不少球團正在正確的方向力求改變,這絕對是值得予以肯定的。

鍵盤打擊手

 

14歲因為陳金鋒的一支全壘打變成球迷,24歲寫了一篇運動經濟論文拿到文憑,現在是一個兼差在鍵盤後的網路寫手,不求別的,只希望台灣的體育環境越來越好。
球場上的事從來不可能只在球場上,運動經濟與政治,場內的一切永遠來自場外。

keyboardistchao@gmai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贊助 乞丐 運動 球衣
鍵盤打擊手
鍵盤打擊手
奇波迪斯
展開箭頭

14歲因為陳金鋒的一支全壘打變成球迷,24歲寫了一篇運動經濟論文拿到文憑,現在是一個兼差在鍵盤後的網路寫手,不求別的,只希望台灣的體育環境越來越好。
球場上的事從來不可能只在球場上,運動經濟與政治,場內的一切永遠來自場外。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