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時代變了!現在的小三與小王,和以前最大的不一樣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時代變了!現在的小三與小王,和以前最大的不一樣是.....

時代變了!現在的小三與小王,和以前最大的不一樣是.....
撰文者:許常德
精選書摘 2015.04.17

新時代的小三

打開電視,盯著電視看,從韓劇、電影、談話性節目到新聞,大多數的大老婆因為長期照顧孩子,看電視成了她們和現實世界最便利的交流管道。當她們聽到李珍妮在新聞中理直氣壯地說:「夫外遇妻要檢討。」相信有一半的大老婆會立即怒火狂燒──憑什麼李珍妮介入別人家庭在先,生了小孩在後,還可以說自己不是小三,只是紅粉知己。這種大破壞固有道德底線的言論立刻引起全臺議論,當然大家都一面倒罵向李珍妮,就算男主角宣明智出來開記者會,依然擋不住李珍妮忍不住就會反擊的個性。

李珍妮放話「夫外遇妻要檢討」,這句話聽起來很兇,也感覺有新時代女性的味道,不過仍是封建時代的舊思維,因為她仍把男人當作重要服侍對象。李珍妮的言談間透露,她自認不是小三,但她上節目和平日打扮卻完全符合小三的極致表現,也就是說,除了談男人送他的名貴東西和開名牌店,其他全都看不到。
真正的新時代女性,是不用把價值和男人圈在一起的,也就是說,當她要大老婆檢討,就間接證明她自認是男人遊戲的勝利者,新時代女性不一定要婚姻,更毋須這些男人餽贈的名牌包撐腰,因為一撐,她再怎麼理直氣壯都很老派。

廣告

婚姻真的是需要檢討的課題,因為虛有其表的程度已到了連很多大老婆都站不住腳了,但這可不是李珍妮這樣的態度可以接手的。會在字眼上走擦邊球的人,比如把「小三」說成「紅粉知己」,可見她還是很在意小三這身分對她的威脅,真要有道理和態度,就不用這麼強勢,一切都是虛的、俗的、過時的。李珍妮並沒有比老婆好,她只是沒有和這些男人專一長久的在一起。

不要過度解讀李珍妮的說話,好像所有的婚外戀的女性都是這樣,她只是比較老派而已。這件事只是點出企業大老的新一面──原來這些老男人還是願意要孩子的。

女人有很多種,小三也有很多種。盼每個女人在面對外遇的時候,能有新態度──不要有想獲勝的心態。在感情的世界,一旦有獲勝者,這感情就是戰場,你們就是感情的背叛者。

每次感情關係出亂子,就有女人說要自我檢討,為何要檢討?怎麼檢討?為何別人出問題妳在檢討?檢討是單方面的嗎?檢討有那麼容易嗎?說穿了,這檢討只是安慰劑,讓自己變得比較受人同情罷了。 

廣告

李珍妮以為她占了上風,以為被她外遇的老婆很可憐,實際上不一定是這樣。一艘沒有港口可靠岸的船,它的自由和它的漂泊是等量的。李珍妮的可憐是,她不清楚老婆得到過什麼,更不明白這男人再迷戀她,也不一定會和老婆分開,那種一起走過來的婚姻旅程,縱使風風雨雨紛紛擾擾,那種豐富又有點心酸的滋味……可不是她這種自以為撈到最大好處的人能理解的。

當老婆本來就是一個很艱難又複雜的工作,不是只負責某部分任務的小三能比的,就像專業和業餘者的差別。小三若要獲得尊重,就不要從自己的獲得去看低別人的失去,這是最膚淺的態度,最讓人看不起的愚昧。

有人問我,怎麼當一個稱職的小三?其實新時代的小三,想要稱職勝任,標準應該是妳自己訂的,只要妳自己覺得舒服就是稱職,因為小三這個身分不會有其他人希望妳稱職。

妳可以有期待,期待他和老婆離婚,期待他終於可以跟妳安穩地過夜,期待生個孩子,期待光明正大一起和親友相聚……但這一切的期待,妳要有能力。

妳可以有再多一點的欲望,只要妳不得寸進尺,只要妳不把萬一不如願變成情緒,小心情緒的引爆會變成男人的壓力。

至於嫉妒,將是妳走火入魔的關鍵,表示妳離結束不遠了。因為嫉妒是一把火,會把原先滿山的翠綠山林全燒光。

小三的天命就是得不到單純專一的愛,這是妳造成的,所以妳要承受這個果。

千萬不要以為這個男人愛妳勝過愛他老婆,才會和妳在一起,也許妳和他老婆在他心中的功能是不同的,誰永遠都不會取代誰,根本無從比較。也可能妳就是過去的她,她是未來的妳,而妳和她提供了這個男人不同階段的需求。

男人有小三的原因很多,有的是立志要有小三,有的是被引誘,有的是想填補和老婆的空缺,有的是被某些狀況激發的,有的是因為寂寞,有的是不知怎麼說分手……但不管是什麼,男人有了小三後,最渴望和小三的關係是祕密又放鬆的,否則妳又和他老婆的狀態是一樣的,關係不再那麼單純,生活總是有很多壓力。

妳會問怎麼做一個稱職的小三,表示妳已不甘心做小三了。妳忘了妳是妳自己也不認同的入侵者,所以妳才要積極地往前變身。妳走進了傳統的那條感情路,忘了大老婆是隨時有小三要爭奪的、不安穩的身分,妳以為妳是他永遠唯一的最愛,妳總是只能顧著越來越滾燙的痛苦,因為妳已著魔了。

妳不僅要安靜到不讓任何人感到妳的存在,而且要讓妳的男人兩邊都沒有煩憂,否則妳就會失去妳在這段三角關係中的優勢──那種單純和隱密。他和他老婆的感情越好,你們越有機會安好地在一起。大老婆不是妳的敵人,妳的心魔才是妳的敵人,妳一不滿意小三的身分,就會失去這個關係,因為妳會急欲脫掉她幫妳安上的這個身分。

小三,有小三的生存道義。

新時代的小王

女性和男性在外遇上的態度很不同,男性都想兼顧,女性都想投入。只不過,男人一旦用感情,即使是小王,也是會想鳩占鵲巢。

小王是二十一世紀的熱賣新品,因為女性已越來越消費得起,不管是經濟獨立或重視自我需求,還是不再被道德束縛、不再選擇不如願就認命的老派方法……她們越來越靠近男性玩的那套遊戲規則,也會陷入男性背叛和被揭發的難堪,漸漸的,小王和小三有什麼兩樣,都是徘徊在偷情和不偷情之間的孤魂野鬼,只是這孤魂這野鬼在這時代好像也不壞,甚至有人立誓永遠當小王或小三,他們已不迷信攬一堆責任在身上的正宮身分了。

從娛樂圈來看,現在女明星有小王的例子已越來越多,好像已不是什麼驚世駭俗的事,當這樣的意識越來越普遍時,就表示有越來越多的人會更輕易跨出那條界線。她們看不起那種壓抑乞憐的心態,甚至覺得對愛偷腥的男人忠貞已無意義,她們覺得為了小孩更需要分開,因為相處有狀況的夫妻對孩子的身教最不好。

但這麼想的同時……她們都準備好了嗎?

大家有想過這年代的小王的普遍心態嗎?男性搞上人妻的歷史跟婚姻一樣長,西門慶不就是這樣的小王嗎?問過身邊的男性友人,小王在這時代會受到大家對小三一樣地唾棄嗎?他們先是點頭,但回想了一下,又覺得還是有很大的差距。因為男人間的對話還是會聽到有人沾沾自喜地說他上了哪位人妻,而且男性色情網站永遠都有個區塊,就是饑渴人妻專區,妳想,這不是鼓勵是什麼?

也許妳會覺得小王可能不比小三那麼重感情和死心眼,但是妳可能錯了。以前的小王和今日的小王最大的差別是,以前的比較是玩玩的,現在的小王不會那麼無聊了,因為要玩玩有太多選項,不用冒險搞人妻,所以基本上當今的小王都會比較用情,甚至會想要有結果。這是教育普遍進步的結果──比較能遠離純獸性的欲望。

當女性的經濟能力越來越獨立後,她們外遇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甚至不會隱藏,即使被另一半發現,她們也都能在第一時間就承認或決定離婚。她們不會像男性總是想兼顧或怕傷到妻子的心而不做決定,這是女性比男性理性的地方,因為這時的感性只是讓痛苦延長期罷了。

但是,女性和男性在外遇上的態度很不同,男性都想兼顧,女性都想投入。

那天在臺北的一場演講,我一開始就開玩笑地問:「現場是小三的請舉手?」沒想到舉手的人竟然將近一半!儼然一場小三的大聚會。其中還有跟小王一起來的。為何這些小三那麼大膽?是時代進化到讓他們完全沒壓力了嗎?其實不是,是她們很相信我,相信我不會看不起任何身分、任何問題。

有些小三,原本是大老婆,在老公外遇離不成婚後,才變成別人的小三。這類小三也不是為了報復男人,而是這個年紀能夠交往的對象大都是已婚者,更何況緣分來的時候,命運不會管妳已婚或未婚,妳只能用妳的理性和感性一起面對,妳只能壓抑或不管。妳有很多問題要問,卻不知問誰,社會上的評論總是以對錯看待此事,那不就等同於禁止?但一想到跟老公的長期冷漠和無交集……這條路該怎麼走下去呢?

當妳最終還是選擇了外遇,小王的態度就會決定妳外遇的型態,而這個態度是妳可以決定的。不要像男性外遇那樣,總是一開始就給對方灌迷湯,總是向小三抱怨跟老婆的感情冰冷,這樣的溫柔在今朝拿來對小王,將會把他們變得跟小三一樣。因為男人一旦用感情,即使是小王,也是會想鳩占鵲巢,也是會跟妳鬧脾氣,甚至會打電話向妳老公恐嚇,或是把私密照片、不倫故事等爆料給媒體。

或許有人會說,那麼麻煩……為何還要外遇呢?因為比外遇更麻煩的狀況,就是擁有空殼子的幸福。這世上有多少擺爛的婚姻,就可能有多少不顧麻煩的外遇,這是供需問題,不是情感問題。

但,難道就沒有回頭的餘地?有的,每次問題的發生,都是妳可以好好表現的好時機,越能在這時不論對錯,只關心對方的壓力,越能解自己和另一半的難題。

不然,只能生硬地破題,無解地糾結。

書籍簡介


書名:重返單身
作者:許常德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2014/12/15

許常德

如果沒有任何介紹,也許你我的相遇就有很多可能。知道越多,不表示了解越多,尤其因為愛而在一起的人,無限的了解不是必須,偶有的同理心才能往心的深處去。

所以,我過去是什麼不重要,此刻我在文字裡給你什麼樣子,比較有意思。

其他著作
《愛情答非所問》、《不寂寞,也不愛情》、《面具之上》、《愛情命運王牌》(合著)、《中年男人地下手記》、《母愛真可怕?》、《愛該有五個情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王的心態 小王心態 當小三的好處 小三的心酸 小三心態 小三 稱職的小三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