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每個月到底應該存多少錢,才會變有錢?答案:收入的10%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每個月到底應該存多少錢,才會變有錢?答案:收入的10%

每個月到底應該存多少錢,才會變有錢?答案:收入的10%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股魚

我想要投資卻沒有錢,應該要怎麼辦?

類似這樣的問題經常會出現在課程中場休息時間,與學員閒談的時後。而接下來的對話通常是...

我:「你有儲蓄的『行動計畫』嗎?」
學員:「老師,什麼是行動計畫?儲蓄不就是每個月有剩餘的金錢存在戶頭裡面?」

廣告

這當然不一樣。

行動計畫是一種事前承諾

行動計畫,顧名思義便是在行動前就想好的一項計畫,而我們只是執行裡面的內容,就像一種「承諾」,當我有了一個承諾要實現,下意識裡會改變我們的行為模式來達成目的。

來比較一下兩者的差異。

廣告

學員做法:每個月有結餘時,存進特定的戶頭內
行動計畫:每個月的收入,有「固定比例」要存入指定戶頭

進一步看。

每月有結餘才存:被動的做法,若是遇到月光族,則這個做法的成效為零
每月存固定比例:強制主動的做法,要求每月一定的比例金額存入戶頭,可確保戶頭金額逐月增長。若想要更進一步的話,可改成每月收入入帳時先提撥一定比例至指定帳戶,這是一種先支付給自己的概念。

我們通常花很多時間來討論理財的做法,大多是著眼在手中現有的資金該如何有效分配,但卻忽略了每月固定收入也屬於一種資源,當然也應該要合理的分配運用。計畫性儲蓄是一種絕佳的理財方式,可以考驗投資人否有紀律的執行計畫,更重要的是這是一種創造資金的做法,想要投資就必須要有資金,而資金最穩定的來源便是每月的收入。

最重要的是,透過每月的收入來累積資金,是多數人可以做到的事情。

收入來源不同,儲蓄比例也不同

一個人的收入,一般來說,會有像薪水這樣的「固定收入」,以及像年終、績效獎金這類「分紅收入」。注意!這兩種都算收入,所以當然都要拿出一定比例的錢存起來。只是,這兩種收入的比例不同。

我的建議是,固定收入,至少要將其10%存入指定戶頭中,執行一陣子後依據個人的開支狀態來調整比例。但只能調高,不能調低。依據台灣家庭儲蓄比例數據得知,每個家庭平均可以儲蓄的資金比例約在所得的18~27%之間,雖然這數據每年都會變動,但可以推估,提撥收入10%做儲蓄,應該不是很難達成的目標。

「分紅收入」,則建議要拿出其中50%作為儲蓄。為什麼要採用這麼高的比例呢?兩個原因:

1、在我們的潛意識中,固定收入容易被控管,分紅收入則容易被拿去當作「自我獎勵」而花掉了,甚至光個精光,特別是領到分紅的時間點多是落在歲末的時節,面對諸多的促銷活動,一不小心就會把持不住。

2、避免生活的水準被快速的拉高。俗話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人的天性裡就是有避開痛苦追求享樂的基因存在,將高比例的分紅納入儲蓄當中,可以有效的避免生活水準被一下子拉高便回不去的窘境發生,只要手中的剩餘資金不多,就不容易受到外界的誘惑。

每月累積成就感

此外,透過每月的帳戶資金的檢視,只要發現帳戶的金額每月一點一滴的增加,可以累積個人對於該計畫執行的成就感,進而強化持續進行的動機。一般來講並不建議透過分紅獎金直接作為投資資金的做法,因為這樣的過程,跳過「點滴累積」的成就感,對於金錢的風險意識也就會跟著下降,對於後續投資資金部位的控管有不利的影響。

投資需要資金,而資金來自於儲蓄。下次再問沒錢投資該怎麼辦時,不要懷疑,拿出一個筆記本與準備一個儲蓄用帳戶,寫下每月準備要儲蓄的收入比例,不要覺得儲蓄很痛苦。萬事總是起頭難,茂密的樹林也是緣於許多的種子不斷的成長茁壯所造就出來的,將每一筆資金都視為是財富的種子,透過點滴累積為自己植出一片茂密的樹林吧。

作者簡介_股魚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於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股魚網:分享新聞事件觀點與投資技巧分享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月存多少 一個月要存多少錢 一年存多少 一年存多少錢 每個月存多少錢 一個月存多少 每月存多少
股魚不看盤投資教室
股魚不看盤投資教室
股魚
展開箭頭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