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比兩台iPad還貴的煮飯鍋 賣到缺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比兩台iPad還貴的煮飯鍋 賣到缺貨

比兩台iPad還貴的煮飯鍋 賣到缺貨
電鍋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日經技術在線
日經科技報 2012.03.13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我們提出了一開始連自己都想買的產品方案。」

三菱電機家用機器公司家電產品技術部部長長田正史,在談到自己開發,曾兩次掀起熱賣高潮的家用電子鍋時如此說道。

廣告

第一次的熱賣高潮,是三菱電機家用機器公司2006年開始銷售的IH電子鍋「純碳鍋」。上市之初的零售價為10萬日圓左右,是家用電子鍋均價的近5倍,遠遠超過當時最貴的約7萬日圓的電子鍋。

「純碳鍋」如其名稱一樣,將鍋體材料從金屬材料改為了碳材料。IH方式的電子鍋通過線圈中流過的高頻電流形成的磁場來產生感應電流,用其電阻來加熱鍋體。在加熱時,碳材料不僅可使整個鍋體比金屬材料更易發熱,而且導熱率也較高。就是說,在保持溫度均勻分佈的同時,可加快整個鍋體的溫度上升。這有利於做出美味米飯。

碳鍋雖可做好米飯,但其製成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和成本是難點:要燒結碳粉成型物獲得純度為99.9%的碳材料,再用該材料手工切削出碳鍋,最後在表面施以氟類塗裝才能完成。其中,碳材料的燒製尤其耗費時間,僅這一道程序就要花4~5個月的時間。因此,當時1天最多只能製造50個,被經營層揶揄為「工藝品而非工業品」。因賣不動會剩下,而賣得太好又供貨不及而給顧客添麻煩等理由,三菱電機甚至連發表會都沒有召開。

廣告

然而,該電子鍋出乎預料地大大熱銷。用戶的口口相傳,使預約訂單如雪片般飛來。因此三菱電機緊急提高產能並加快了生產速度,10個月就生產了2萬個。看到三菱電機取得成功後,其他公司也上市了講究內鍋的產品,電子鍋行業由此爆發了「高檔鍋競爭」。

因「純碳鍋」熱銷而滿懷自信的長田接著展開了新的行動,使蒸飯中產生的蒸汽不洩漏到外部的「無蒸汽」型產品走向了實用化。由於不出蒸汽,因此具有不損傷傢具和牆壁,不用擔心熏傷皮膚,不會散發蒸飯氣味等優點。除了這些便利性之外,還可使蒸汽中含有的美味成分返回到內鍋中,從而使米飯更美味。

無蒸汽型電子鍋為了使蒸汽不外洩,要配備回收蒸汽的熱交換器。於是他們將採用了小型的熱交換器。

該無蒸汽型電子鍋也大賣。據稱在5萬日元以上的家用電子鍋中,該產品從2009年2月上市後連續9個月位居銷量榜首。以此為契機,繼「純碳鍋」之後,「無蒸汽」在家用電子鍋中成為流行設計。

2010年2月三菱電機上市了配備純碳鍋的無蒸汽電子鍋。從累計供貨量看,配備純碳鍋的電子鍋達到10萬個,無蒸汽電子鍋達到12萬個,都創下了極佳業績。 (未完待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電鍋 純碳鍋 三菱電機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