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好厲害!這兩名設計師發明「重力燈」,不需任何能源,靠地心引力就能發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好厲害!這兩名設計師發明「重力燈」,不需任何能源,靠地心引力就能發電

撰文者:liu milo

(來源:Flickr/SuSanA Secretariat CC BY 2.0)

現代的我們享受著科技的果實,然而,世界上仍有許多角落礙於資源的有限、地處偏遠,甚至連最基本乾淨的水源、較好的醫療照護都不可得,當尖端科技難以進入這些地區,或因缺乏電力而無用武之地,有些小發明卻也因此因應而生,國外科技部落格網站 Mashable 整理了七項小發明,在偏遠地區發揮更大的影響力,甚至拯救生命。

1.抽吸裝置「企鵝」

廣告

(Source:Mashable)

過去25年來,全球兒童死亡率已在急遽降低,但這項任務還是持續進行著,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調查,全球每天仍有17,000名五歲以下孩童死亡,其中有很多疾病是可預防的,或因環境因素才導致,當中又以薩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幼兒死亡率最高。

而稱為「企鵝」的便宜塑膠抽吸裝置,在馬維拉與其他非洲國家便派上用場,助產士利用其抽吸掉新生兒氣管內的障礙物,以拯救呼吸困難嬰兒的生命。

2.月事杯

廣告

(Source:Flickr/Michelle Tribe CC BY 2.0)

在開發中國家女性生理期仍被視為不潔、禁忌,或者衛生棉護墊等花費根本超過她們的人均收入而無力負擔,只好用樹葉、紙張等取代,甚至在月經期間不去上學以免被察覺異樣。而價格低廉、可重複使用的月事杯(Menstrual cups,又稱月亮杯)成了改變這一切的契機。

月事杯是一種由醫療級矽膠所製成的鐘形產品,可被放入女性體內收集經血,清洗過後能重複使用,月事杯在1932年即被發明,並盛行於許多已開發國家,2011年三個丹麥哥本哈根商學院女生將其帶進肯亞,並將價格壓在歐美市場的1/6,讓這些開發中國家的女性一樣負擔得起,健康也因此得以被改善。

3.低成本子宮填塞氣囊導管

(Source: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聯合國衛生組織 PATH 調查顯示,產後大出血(PPH)成為產婦死亡的主因之一,而氣囊填塞術(uterine balloon tamponade,UBT)以導管將矽膠氣囊置入,透過脹大的氣囊壓制子宮腔以抑制出血,為治療產後大出血有效的辦法,但該技術所需用到的專業級的氣囊填塞導管要昂貴,即便在美國也需花費400美元以上。

麻省總醫院全球健康與人權部門發明了5美元版本的 UBT,可以使用現成的材料在開發中國家組裝,將保險套綁於導管,透過注射器與單向筏注入乾淨的清水即可。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也表示,這並非第一個自製的 UBT,但卻是其中最易使用的發明,甚至利於文盲的醫療衛生工作者使用。

4.清潔爐灶

(Source:ACE1)

全球每年有超過400萬人死於一氧化碳或汙染物所引發的疾病,而這些疾病主要由起爐灶燃燒木頭或煤炭等所產生,全球清潔爐灶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Clean Cookstoves)及其合作夥伴致力於爐灶與燃料的改善,非洲潔淨能源公司( African Clean Energy)所發明的 ACE1 可減少有毒物質的排放,且相對便宜而成為受歡迎的替代產品之一,其他還有包含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兩學生創辦EcoZoom所發明的 Zoom JetK2

5.運水工具 「Q Drum」

(Source :Youtube/A Trifilm Story: The Q-Drum)

全球仍有7億5,000萬人所居之處無潔淨水源,必須長途跋涉才能取水,在許多國家取水的工作就落在女人與小孩的頭上,且真的是「頭上」,他們往往將裝水的容器頂在頭頂,研究顯示這樣的姿勢對於頭頸部與脊椎都會造成極大風險的傷害。

(來源:Flickr/ninara CC BY 2.0)

Q Drum 的出現就是為了讓乾淨飲水的運送過程更加輕鬆與容易,Q Drum是一個輪狀的水容器,中間的孔洞便於繩子穿過,以方便拖拉使容器滾動,讓水的運送不再需要頂上功夫,一般容器僅能裝下15公升的水,而Q Drum的蓄水容量可達50公升,類似的發明還有 Hippo Water Roller 等。

6.重力燈「GravityLight」

(Source:GravityLight )

當我們享受著電的便利,全世界仍有超過13億的民眾、約18%的人口無電可用,大多數只能靠煤油照明,根據世界銀行粗估,全球有7.8億婦女與兒童所吸入煤油產生的有害煙霧約等於一天吸兩包菸的含量,在非洲每年估計有150萬的婦孺死於這些有害煙霧衍生的疾病。而不慎推翻煤油燈所造成的傷害,單單印度一年就有150萬人因此嚴重燒傷,此外,煤油燈也會衍生出空氣汙染問題。

設計師Martin Riddiford與Jim Reeves花了四年的時間,打造成本僅需5美元的 LED 燈 GravityLight ,發電不需任何的衍生成本,不用陽光也無須電池,靠的就是重量,重力燈懸吊著裝滿石頭、砂土的袋子,透過地心引力向下牽引來驅動裝置以產生電力,下墜3秒可產生25分鐘的光,該項計畫仍在全球25個地區試行,預計今年商業量產。

7.發電足球「SOCCKET」

(Source:Kickstarter/SOCCKET)

除了重力發電,遊戲也能產生電力,Uncharted Play 所設計的發電足球 SOCCKET 也許可算是這七項發明中最高科技的發明,SOCCKET比一般足球重1盎司(約31公克),因為內部做了特殊的鐘擺裝置,當球被踢時,不斷擺動的鐘擺其動能將被捕捉,並轉化成電力儲存以供使用,踢30分鐘就足夠供簡單的 LED 檯燈使用3小時以上,一顆SOCCKET最多可儲存72小時左右的電力。

Uncharted Play 除了每售出一個產品,將提供發展中國家兒童一個能源轉化的遊戲產品,也提出了可攜式能源套件(Portable Power Kit)使得偏遠地區發電足球更加具使用效益等的公益計畫

也許這些發明並不如許多先進科技又炫又新穎,甚至有些稱不上發明只是獲利模式的調整,但卻確確實實為世界許多角落帶來了好的改變,拯救世界其實並非遙不可及的夢想,一個想法或許就能讓世界更美好。

資料來源:7 incredibly simple inventions that are changing the world

 ─本文獲 「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重力灯 重力燈 重力發電 地心引力發電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