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公立中小學的營養午餐多採用「最低價者得標」,孩子的健康可以「低價收購」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公立中小學的營養午餐多採用「最低價者得標」,孩子的健康可以「低價收購」嗎?

公立中小學的營養午餐多採用「最低價者得標」,孩子的健康可以「低價收購」嗎?
圖片來源:kent Chuang@ Flickr, CC BY-ND 2.0
撰文者:郭慧
TEDxTaipei 2015.04.14

在孩子呱呱落地的那一刻,為人父母者最大的期盼便是小孩能健康地長大。但是,你發現了嗎?從小到大,從學校或到補習班,從來沒有人教導孩子「如何健康長大」。我們將「活得健康」視為一種理所當然的事,彷彿不需要教、不需要學、不需要額外關注便可以獲得的。但是,在經歷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食安風波後,你仍然這麼認為嗎?

無論你的答案是肯定或是否定,不妨讓我們先從學校的營養午餐和健康、家政教育開始看起,或許你會對飲食教育有不一樣的想法。



健康無法「低價收購」!

廣告

首先,孩子對於他們每天的營養午餐,通常是沒有選擇權的。對於廠商的選擇,往往由學校代勞。那麼,我們便需要了解,學校是用什麼標準來選擇孩子每日吃進嘴裡的食物。

一般人在選擇食物時,除了價錢之外,多少也會考慮到好吃與營養。然而,目前公立中小學的營養午餐多採用「最低價招標」的形式,也就是說,我們希望孩子能獲得最好的教育,但是對於他們每天吃的食物,卻是「越便宜越好」!

當然,這種招標方式與政府經費息息相關。因此,如果要改善營養午餐的水準,便必須從增加經費開始。雖說是增加支出,然而,營養午餐所牽涉到的飲食文化、健康營養問題,對於下一代影響深遠。如果能及早培養健康飲食、品味食物的習慣,反而能減少因飲食不均所引起的疾病治療支出。

請給我一頓飯的時間

廣告

再者,除了食物本身之外,吃飯時間也是一大問題。一般而言,30分鐘的用餐時間是較為正常的用餐速度。然而,在學校吃午餐時,30分鐘的午餐時間扣除一群人輪流盛飯、洗餐盒的時間,約莫只剩下20分鐘左右。更不用說如果延遲下課,用餐時間更被壓縮。

我們都知道,細嚼慢嚥有助於消化,更能避免肥胖。然而,在這種情況下,要怎麼讓孩子細嚼慢嚥、好好吃一頓飯呢?

「名存實亡」的飲食教育

而就學校的飲食教育而言,雖然我們有健康課與家政課,但是真正可以接觸到食物、學習到烹飪的機會卻是少之又少。大部分的健康課與家政課都被「借」去上國文、英文和數學等「主科」,而剩下的上課時間,就被視為升學壓力下少數的娛樂,因此多半會拿來做披薩、蛋糕、餅乾等「好玩」的食物。

然而,這些烹飪經驗,往往只能「帶著成品回家」,卻無法「帶著知識與能力回家」。也因此,儘管上了相關課程,孩子對於食物、營養、飲食文化等仍一無所知。

好好面對86400次的選擇

一日三餐,如果一個人活到80歲,那麼他至少會面對86400次「吃」的選擇,食物在我們的生活中的重要性不言可喻。然而,飲食教育卻不是可以「不言自明」的。讓我們從營養午餐和健康教育的小革命開始,學習好好吃東西。

撰稿:郭慧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學 營養午餐 採用 公立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