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文具果然厲害!25個最新設計:自動鉛筆不會斷,橡皮擦不會到處掉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本文具果然厲害!25個最新設計:自動鉛筆不會斷,橡皮擦不會到處掉屑

撰文者:日經流行資訊
日經科技報 2015.04.13

夏普創始人早川德次發明“早川式出芯鉛筆”是在1915年。從自動鉛筆的原型誕生算起,到今年整整過去了100年。2014年各文具廠商接連推出自動鉛筆新產品,文具賣場一片熱鬧景像。

這是因為隨著低黏度油墨、可消油墨等圓珠筆的開發競爭告一段落,業務的軸心轉移到了自動鉛筆上。其中戰況最為激烈的是“不斷芯”自動鉛筆。各公司自主開發出了在承受強勁筆壓時保護鉛芯的機構。雖然鉛芯粗細和易用程度因廠商而異,但每款商品都具有良好的抗折性、易寫性。

廣告

高科技機構與0.2mm極細鉛芯——實用的不斷芯自動鉛筆

【01】DelGuard(斑馬)

自動鉛筆/日本售價 450日元(不含稅)

廣告

【02】orenz(派通)

自動鉛筆/日本售價 500日元(不含稅)

均為書寫流暢的防斷芯自動鉛筆。“DelGuard”借助內部的彈簧吸收筆壓,鉛芯(0.5mm)周圍的套管通過向前推進防止斷芯。“orenz”使用0.2mm極細鉛芯(也有0.3mm的商品)。鉛芯幾乎與套管尖端齊平,以防止斷芯。

自動鉛筆與“MONO”合體——可以「搖動出芯」的高級產品

【03】MONO graph(蜻蜓鉛筆)

自動鉛筆/日本售價 350日元(不含稅)

筆桿的後方設置轉出式「MONO橡皮」,是蜻蜓鉛筆獨有的旗艦款式。配備有搖動出芯機構,以及鎖定出芯的機構。雖然有一定分量,但重心位於筆身靠前的部位,使用輕鬆。鉛芯為0.5mm。

價格高但質感、功能性十足——書寫中自動出芯

【04】AUTO SHARP HORIZONEU(OHTO)

自動鉛筆/日本售價 680日元(不含稅)

實用性與高級感兼備的自動鉛筆。使筆尖的黑色部分接觸紙張即可自動出芯,無需按動也可持續書寫。筆桿雖然採用金屬材料,但手感其實非常輕巧,長時間使用也不容易疲憊。像圓珠筆一樣,筆尖能夠完全收起,這一點也非常少見。鉛芯為0.5mm。

調節硬度,融入新創意的圓珠筆——可以尋找自己喜歡的書寫感受

【05】G-FREE(寫樂鋼筆)

圓珠筆/日本售價 300日元(不含稅)

與斑馬的自動鉛筆“DelGuard”一樣,筆身內置彈簧,通過筆尖沉降吸收筆壓,這款圓珠筆的特點是彈簧的硬度可以調節。通過旋轉筆帽,按照自己的喜好調節硬度,可以實現像使用鋼筆一樣的書寫感受。使用低摩擦油墨,書寫相當流暢。筆桿推出了8種顏色,但筆芯只有0.7mm黑色油墨一種。

適合無暇更換筆芯的人群——可雙色同時使用的圓珠筆

【06】雙色油性圓珠筆Batons(EPOCH CHEMICAL)

圓珠筆/日本售價 200日元(不含稅)

0.7mm黑色圓珠筆與紅色圓珠筆合二為一,黑紅可隨手更換,是一種看似存在卻從未出現過的商品。按下筆帽後,兩隻筆尖同時推出。廠商表示,同時使用黑筆和紅筆的需求其實很多,甚至有人用膠帶把兩支筆綁在一起使用。因為筆桿粗,在適應之前不好抓握。預定於4月上旬上市。

(橡皮部分長26mm。足夠日常使用)

(按下夾子旁的按鈕可收起筆尖)

(內置「筆壓調節器」機構。筆帽向右旋轉彈簧變緊)

橡皮和螢光筆也在進化

橡皮、螢光筆等樸實無華的文具也出現了進化形態。櫻花彩色筆的「Arch橡皮100」(日本售價100日元,不含稅)旨在解決大家心中對於橡皮「用力擦會碎」的不滿。斑馬“JUSTFIT”(日本售價1支100日元,不含稅)是通過使筆尖彎曲,容易畫出筆直線條的螢光筆。

另外,包括膠帶、文件夾、剪刀、記事本在內,編輯部一共蒐集到了25款「有技術」的最新文具。與「成熟」文具相比,雖然價格不太親民,但都值得一試。

軟筆的劃時代進化——不用按也出墨

【07】吳竹美文字 完美王(吳竹)

軟筆/日本售價 500日元(不含稅)

墨水用量明顯多於其他筆種的軟筆多數必須按住筆桿,一邊出墨一邊書寫,才能連續地流暢書寫。這款商品通過改進吸墨等部分的結構,無需按壓筆桿,也可行雲流水般地連續書寫。筆尖彈性適度,寫出的大字小字都很漂亮。

輕輕一擦字跡全無,碎屑也聚集到一起——為防止碎裂改進紙套

【08】Arch橡皮100(櫻花彩色筆)

橡皮/日本售價 100日元(不含稅)

(Arch的紙套上設置了簡易的抓握位置,容易抓牢。還設置了裁切用的縫線)

【09】<RESARE>高級型(國譽S&T)

橡皮/日本售價120日元(不含稅)

在底料中加入類似三聚氰胺海綿的特殊發泡體製成的兩款橡皮。質地結實,擦拭觸感輕盈,碎屑容易集中。“Arch”利用圓弧形的紙套分散橡皮受到的作用力,具有用力擦拭也不容易碎的特點。“RESARE”為黑色,不容易顯髒。兩款商品均推出了小尺寸的產品。

可將文字轉印到膠帶上黏貼——在為兒童物品標註姓名時大顯身手

【10】MOJIPITA!(斑馬)

膠帶/日本售價 700日元(不含稅)

在長條形的塑膠底座上,使用專用筆直接寫字,用膠帶轉印字跡後黏貼。轉印的膠帶可貼在任何材料上,而且防水性好,特別方便為兒童用品標註姓名。膠帶能乾淨地揭除,也適用於在不能直接寫字的物品上做備忘等用途。從底座上揭下時,膠帶有時會斷,感覺需要掌握一點竅門。

(在不願直接寫字的陶器上面也能黏貼。筆和膠帶為專用,也單獨銷售)

能畫出細線的「記號鉛筆」——同時關注「柔軟的螢光筆」

【11】JUSTFIT(斑馬)

螢光筆/日本售價 100日元(不含稅)

(JUSTFIT的筆尖。筆尖變薄,用力會彎曲)

【12】螢光記號鉛筆(KUTSUWA)

鉛筆/日本售價 220日元(不含稅)

“JUSTFIT”是筆尖柔軟的螢光筆。通過使筆尖能夠彎曲,可以畫出比以往更筆直的線。共5種顏色。「螢光記號鉛筆」是在水性油墨上書寫也不會暈染的固體記號筆。附帶筆帽轉筆刀,繪製細線也輕而易舉。除圖中的3個顏色之外,還有橙色。

附送「禮品」的美紋紙膠帶——輕鬆黏貼表達誠意

【13】心意膠帶(MARUAI)

膠帶/日本售價 320日元(不含稅)

印製有禮簽圖案和「謝謝」字樣的美紋紙膠帶。在饋贈小禮品的時候用起來非常方便。因為是美紋紙膠帶,所以容易揭下。還有「恭喜」字樣的膠帶。圖中的切割器另售(其他公司的產品)。

(只需黏貼在點心包裝盒上,觀感就大不一樣。「謝謝」還有白色膠帶的版本)

小身形大力氣的「黏著軟糖」——可替代黏合劑單片使用

【14】接著Petats Handy S(蜻蜓鉛筆)

黏著劑/日本售價 400日元(不含稅)

形似膠帶的底紙上附有軟糖狀的透明黏著劑(140個裝),揭下使用。每片的面積雖然不大,但足以用來臨時固定瓦楞紙板,具有強大的黏著力,也可替代膠水,在工作中使用。而且適用於玻璃、金屬表面。還有直徑約為1cm的M號(100個裝)。

(圖中是直徑約為5mm的S號。包含140片黏著軟糖)

圓柄長尾夾——創意創造無限用途

【15】Donut Clip(VELOS)

長尾夾/日本售價 100日元(不含稅)

柄部採用甜甜圈形狀以方便使用的長尾夾。可以夾在桌邊,將圓形部分作為筆座,也可穿線,作為集線器使用。還具有顏色種類豐富的特點。

(夾在桌子上使用。只要不是太細的筆,就能像圖中這樣剛好卡住)

可整體水洗的鈦剪刀——設想應用於廚房的鋒利度

【16】fitcut CURVE可水洗鈦剪刀(普樂士)

剪刀/日本售價 900日元(不含稅)

熱門暢銷系列的衍生商品。該公司注意到很多用戶喜歡在廚房使用辦公剪刀,因此加厚刀刃,實現了可水洗。雖然設想應用於廚房用途,但能夠整體水洗的剪刀非常少見,也適合愛乾淨的用戶在辦公中使用。

(刀身上有細密的鋸齒,相當鋒利)

加入強力醇類溶劑——髒剪刀瞬間變乾凈

【17】思高剪刀強力清潔器(3M日本)

清潔器/日本售價 280日元(不含稅)

由含有強力醇類溶劑的三張紙巾和一支刮板組成的剪刀專用清潔器。使用刮板可避免受傷。附著封箱膠帶殘膠的剪刀經清理後也變得乾乾淨淨,令人驚訝不已。

(使用附贈的刮板擦拭,附著的陳舊污垢也一掃而光。醇的氣味相當大)

大膽省略中間的圓環——左右跨頁輕鬆書寫

【18】TE FRE NU(KING JIM)

活頁夾/日本售價 630日元(不含稅)

只在上下兩端設置圓環,防止手在寫字時接觸圓環的活頁夾。圖片和價格為寬版(可容納90頁),還有可容納30頁的窄版(400日元,不含稅)。均推出5種顏色。

(上下分離的環形活頁夾。在兩邊都可輕鬆寫字。可使用通常的活頁)

在外袋臨時保存——零碎的收據也一絲不亂

【19】totoco(普樂士)

文件夾/日本售價 450日元等

封面外側設有用來臨時保存的口袋,方便保管收據等需要保留的單據。即使放入有厚度的東西,也可以用橡皮筋輕鬆鎖緊。適闔家庭使用的豐富色彩選擇也是一大特點。預定於4月1日上市。

(從B5到雜誌尺寸,產品線豐富。圖片和價格為輕便尺寸卡套型)

實用的「A4的3分之1」尺寸——利用專用封皮加入收納功能

【20】Ca.Crea(普樂士)

筆記本/日本售價 380日元(不含稅)

【21】Ca.Crea A4×1/3尺寸專用封皮1冊用(普樂士)

筆記本封皮/日本售價 450日元(不含稅)

A4用紙3分之1大小的暢銷筆記本有了專用封皮。有縱深的外袋可輕鬆放入智慧手機。

(沿筆記本的封面折疊,能將A4整齊地疊成3折。專用封皮還有可同時放入2冊的類型)

刀頭旋轉,曲線也輕而易舉——可像筆一樣使用的裁紙刀

【22】單頁裁紙刀II(Designphil)

裁紙刀/日本售價 880日元(不含稅)

刀頭部分可自由旋轉,只需要像筆一樣徒手描線,就可以完成裁切的裁紙刀。陶瓷刀頭相當靈活,剛開始需要適應,在剪貼報紙和雜誌時可發揮威力。共有3種顏色。

(刀頭的長度可以切割一張紙。切割直線的時候,沿著尺子切更容易)

能黏貼金屬的強力雙面膠——筆直切斷,方便使用

【23】norino hyper(普樂士)

雙面膠/日本售價 500日元(不含稅)

膠帶採用3層結構,黏著力是以往產品3倍的雙面膠,方便為厚信封封口、黏貼厚紙。還可黏貼玻璃和金屬。圖片為15mm寬類型,還有10mm寬類型(400日元,不含稅)。

(為實現直線斷開進行了改進,使用簡單。除3倍強力類型外,還同時推出黏貼後可揭下的類型)

連接線編成的鑰匙扣——可為iPhone等充電

【24】Native Union Key Cable(Native Union)

鑰匙扣/日本售價 3400日元(不含稅)

連接線編成的鑰匙扣。打開蓋子後露出USB端子和iPhone用Lightning端子,可直接用來充電、傳輸數據。球狀部分具有平衡錘的作用,還具有能夠在桌面上穩定使用的優點。可在Apple Store等購買。

(長約15cm。得到了蘋果認證的產品,可應用於iPad系列。該系列還有連接線更長的產品)

拉開使用的鑰匙包——可整齊存放3~4把鑰匙

【25】KeyCase(印設計)

鑰匙包/日本售價 2000日元(含稅)

組合橡皮筋和塑膠殼,只需拉開即可取出鑰匙的鑰匙包。不僅可以乾淨俐落地收納3~4把鑰匙,還具有隨身攜帶不發出鑰匙碰撞聲的優點。可在印設計的直營網店購買。

(把鑰匙穿入環中,拉開鑰匙包後收起。寬度約為27mm,長度約為62mm以內,可使用桿部寬度在9mm以內的鑰匙)

《日經流行資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自動鉛筆 日本自動鉛筆推薦 不掉屑橡皮擦 高級自動鉛筆 日本自動鉛筆 不斷芯自動鉛筆 不會斷的自動鉛筆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