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編被婊了別哭哭.....未來5年「企業最缺的10種人才」,就是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小編被婊了別哭哭.....未來5年「企業最缺的10種人才」,就是你!

小編被婊了別哭哭.....未來5年「企業最缺的10種人才」,就是你!
撰文者:Sherry
科技報橘 2015.04.10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現在的台灣年輕人,正歷經最艱困的時期,我得很抱歉的說在未來十幾年間,他們的工作前景並不美好。

根據牛津經濟研究機構的報導指出,2021 年時,台灣將面臨嚴重的人才錯配問題,也就是人才和工作需求對不上的窘境,雪上加霜的是,台灣將超越日本成為人口老化最快的國家。

廣告

也就是說幾年後的台灣,將充斥著過剩的低技能員工(low-skilled)卻缺少具備高技能的員工(high-skilled)。

到 2030 年後,就業市場的供需將會大幅失衡,職缺數遠大於求職數,而這不僅只發生在台灣,也會發生在世界上最大的幾個經濟體之中;全球前 15 大的經濟體,貢獻了 70% 的世界 GDP,之中的 12 個經濟體未來將面臨嚴重的人才短缺。

然而最劇烈的人才短缺,將會發生在崛起的亞洲地區,人才需求將會上爬 22 個百分點。

同樣的,中國的人口老化也逐漸加劇,但是它卻能靠著雄厚的資金補足人口短缺的裂口,並培養優秀的人才同時快速增加國家的發展;而印度也和中國一樣會搭上這波人才過剩的珍貴風潮,逐漸普及化的教育將是印度在未來崛起的關鍵。

廣告

然而台灣依舊困在舊有的教育制度中,雖然它曾幫助台灣在 80 至 90 年代間締造硬體革命和工業奇蹟,但是現在的科技已經進步到另一層階段了,台灣的教育依舊還在留步,將來的工作是提供給高技能的員工,低技能職員勢必面臨淘汰的困境。

你知道現在公司最需要的人才是什麼嗎?有些職缺在10年前根本都還沒聽說過!

以下10個職位就是現在公司最缺的人才,他們需具備特定的技能才得以勝任:

1.網路社群經理

2.手機 app 開發員

3.搜尋引擎優化專員

4.軟體維護專家

5.網頁內容策略員

6.老人看護服務協調員

7.瑜珈 / 皮拉提斯 / 健身教練

8.大數據分析員

9.隱私專員

10.UX 設計師

以上就是未來企業在5至10年間會大量釋放的職缺,尤其具備以下能力的人更是會被積極挖腳:

(1)數位能力佳

(2)思考敏捷

(3)人際手腕強且具備全球開發能力

很多職缺也許到現在都還沒出現過,就像社群網站 FB 和 Twitter 在幾年前你可能聽都沒聽過,短短幾年間卻變成影響全球的產業,能作的就是加緊補強自身不足的能力。

現在的年輕人最需要的就是努力跟上世界的潮流、要與最新的科技與時俱進,然而這對台灣的年輕人來說似乎不太容易,因為一直以來的教育方向,只把他們培養成完美的考試機器,有用的技職訓練似乎沒有那麼的興盛。

也因為這樣的緣故,在台灣也有分公司的 Pegasus Alliance(飛馬聯盟)才會積極設計一系列的課程 Kids Academy Project/The Coding Adventure,希望台灣年輕人能從小開始培養自己的科技技能。

The Kids Academy Project

飛馬聯盟是家掌握國際市場經驗、隨同新趨勢和新科技以保持最先進行銷策略的公司。

總部位於泰國的曼谷,不過基本上分公司遍佈全球,包括泰國、台灣、中國、日本、韓國、越南、印尼,6 個月前在台灣台北設立分公司,才得以有幸採訪到飛聯的常務董事 Timo Virtapuro 以及總經理 Michele Furlan。

The Project

基本上他們會設計一系列的課程,起因於行銷長 Mickey Diorio 對他孩子的擔憂,害怕他們在未來的競爭力不足,於是決定利用他6年的工程經驗,設計一套有系統的程式課程,培養他孩子的高科技技能。

他們的課程包含 coding、機器人技術、3D列印技術、硬體組裝、網頁開發、手機遊戲開發,之後可能還會加入最近很夯的 VR(虛擬實境)技術。

我認為現在的教育體系,很容易培養出一批失業勞工,其實我從高中就開始學習電腦工程,不過我當時覺得那真的超沒用,於是我大學轉而主修哲學,我朋友都說我瘋了,認為我畢業以後一定立即失業,不過殊不知失業的卻是他們,我認為哲學幫助我看清了這個大環境,更理解整個社會的運作。

要知道科技的進步是很瞬間的,所以我認為教會他們全球通用的技術才是最重要的事。

於是這群有理想的工程師,決定設計出一套能激發創意、創造正面環境還有團隊合作的課程來教導現在的孩子,當然也包括成人。

他們的準備工作大致上已經完成了,而泰國這個市場是他們的先鋒市場,在三月時他們就在泰國進駐了,而韓國將是他們下個月的目標市場,台灣則是在這兩個月之間會正式開張。

雖然我們打進台灣市場的計劃還不是很大,但是我們看重的是一個大方向,我們希望找到更多的投資者,共同完成我的遠景。我們的目標是串聯一整個亞洲地區包括東南亞,而台北會是我們的學術中心,除了基本的 Kids Academy Project 課程,還能修到更多進階的課程。

加入 coding 的行列吧台灣人!

雖然他們是個非政府組織,但他們會遵循私立學校的作法,擴展他們的業務。基本上他們一套課程的花費,一個禮拜一小時的課程,總時 15 個小時,包括機器人以及 coding 的課程,大約需花費 14 萬台幣。(花不起的,當然可以考慮一下相對便宜、甚至免費的資源。)

同時,他們也設計自己一套軟體更新的課程,希望能賣給其他學校,給機關安裝還能順便訓練學校的老師。所以他們現在正積極跟各地學校接觸(大部分為雙語的私立學校),希望能共同合作,他們說之前在泰國整個計畫進行的很好,希望在台北也能如此。

我們會設計這樣的課程,並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希望台灣能正視現在教育的問題跟困境,我們不希望台灣在 2020 年會面臨人才短缺的問題,特別是電腦工程領域。

台灣年輕人未來該怎麼辦?

我們都知道,台灣上班族很多都超時工作,但你知道台灣學生也是嗎?超過 90% 的學生近視還缺乏運動,每天回家作業已經超多,但放學後還要去補習班報到。

不過這些時間花的值得嗎?每天去英文補習班報到,聽說讀都超會,但是說卻不行。

基本上公立學校不是我們首要合作的對象,因為很多電腦用語都是英文,我們希望至少要有基本的語言能力再來教導會比較好。這並不是歧視,而是未來競爭力要提升,首先語言能力必須要強,不能總是等待別人幫忙翻譯才作,會錯過很多機會。

台灣的教育系統必須重新規劃,畢竟台灣的未來都仰賴在它上面!

(資料來源:Buzzorange Global;圖片來源: Arman Zhenikeyev, CC Licensed)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未來職缺 被婊 未來需要的人才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