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Apple Watch即將開放預約,你會買嗎?日本記者:這是一支每天都要充電的手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Apple Watch即將開放預約,你會買嗎?日本記者:這是一支每天都要充電的手錶

撰文者:神近博三
日經科技報 2015.04.09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前些日子,筆者參加了蘋果日本公司在東京六本木面向日本媒體舉辦的Apple Watch發佈會(參閱本站報導)。主辦方提前通知與會者觀看了美國特別發佈會的視訊,因此,日本的發佈會省略了詳細的產品介紹環節。記者們直接體驗了Apple Watch及當日發佈的MacBook新產品並拍攝了照片,同時向蘋果日本的相關負責人進行了提問,整個發佈會不到一個小時。

在筆者向蘋果日本的相關負責人提問時,後面很快就有其他記者排隊等候,說實話,在這樣的情況下是無法確認產品細節的。結果,筆者只詢問了幾個感興趣的問題並拍了幾張照片,時間就到了。

廣告

下面來說一下筆者在參加發佈會之後,對應該如何評價Apple Watch作出的一些思考。

順便一提,Apple Watch的電池續航時間僅為18個小時,站在正宗手錶的觀點來說,這一點顯然不合格。但很多人都用每天都要充電的智慧手機來代替手錶,從這一點來考慮,這款在手錶的基礎上增加了若干功能的產品也許沒什麼問題。既然與Apple Watch配套使用的iPhone的電池用不了兩天就會沒電,那麼,就算Apple Watch能夠長時間續航,也沒有多大意義。

觀點一:單獨評價Apple Watch沒有意義

廣告

單獨評價Apple Watch沒有意義。這一點與單獨比較便攜音樂播放器iPod和Walkman的優劣相似。iPod通過包括數位內容發送服務“iTMS(iTunes Music Store)”在內的整個生態系統來發揮其真正價值,Apple Watch也一樣,與其真正價值密切相關的是利用其獨特用戶界面的APP能有多少。

Apple Watch剛剛發佈不久,一檔電視新聞節目就隆重地介紹了該產品的內置APP“Sketch”,該軟體可將畫在Apple Watch螢幕上的圖畫或文字同步顯示在另一個Apple Watch的螢幕上。當時能夠看到的功能只有這一個,用戶沒有選擇餘地,估計不會有多少人看到這款APP就想買Apple Watch。

從蘋果官方的Apple Watch網站來看,截至3月26日,上面介紹的預定面向Apple Watch提供的第三方APP就已經很多了。除了 ​​“Twitter”、“Evernote”及“Instagram”等代表性網路服務的專用APP之外,還包括大型航空公司及連鎖酒店的預約APP、耐吉公司的跑步APP、寶馬電動汽車“BMW i”的剩餘電量查看APP等,共計列出了30多種APP。

從發佈的資訊來看,Apple Watch基本是要與iPhone搭配使用的,幾乎沒有能夠單獨實現的功能。而且,這些第三方APP大多還提供iPhone版。這樣的話,Apple Watch要獲得價值上的認可,必須提供與iPhone版APP不同的、Apple Watch版特有的用戶體驗。

筆者個人比較感興趣的APP之一,是可在跑步和騎自行車時即時顯示並保存高度上升水準、平均速度、距離及心率的“Strava”。Apple Watch的運動款“Apple Watch Sport”的售價為4.28萬日元(不含稅),如果把Strava與Apple Watch Sport的搭配當成帶心率感測器的自行車碼表來考慮的話,就會發現僅這一項功能就價值1萬日元左右。騎自行車時拿出iPhone查看螢幕很麻煩,但使用Apple Watch的話,趁著等紅綠燈的短暫空隙就能迅速查看自己的心率及騎行距離。再說也只有Apple Watch帶心率感測器。

儘管不清楚Apple Watch版Strava的價格,但App Store中有iPhone用APP“Strava GPS Runing&Cycling”。因為不需要初始費用,筆者就試著安裝了一個。雖然能使用“與其他運動員會員比較騎行時間”、“設定目標”等功能的高級會員需要支付每月600日元或者每年5,800日元的追加費用,但如果只是查看或保存騎行距離的話,用免費版就可以。

發佈會現場展示的Apple Watch Sport

此外,還有美國LINE 6公司的吉他功率放大機“AMPLIFi”的控制器APP。AMPLIFi是能夠使用內置DSP為音源增加多種效果的吉他功率放大機,如果使用Apple Watch的APP,就能隨手選擇預置的音色。

AMPLIFi的控制踏板“FBV Express MKII”在網上的售價是1.5萬日元。由於AMPLIFiAPP的iPhone版及iPad版是免費提供的,因此Apple Watch版也很有可能免費。如果AMPLIFi用戶尚未購買FBV Express MKII,也許會發現Apple Watch和AMPLIFiAPP的組合價值1萬日元左右(減去的5,000日元為FBV Express MKII的音量踏板的價值)。

觀點二:語音識別應該能發揮重要作用

Apple Watch的螢幕比智慧手機小得多,最好盡量避免用觸控螢幕的軟鍵盤輸入大段文件。下拉菜單等選擇式界面也是對複雜內容的一種考驗。這樣的話,蘋果擅長的語音識別功能將會在越來越多的使用場景中發揮重要作用。

比如,用戶想在Apple Watch上使用郵件等交流功能時,通過語音識別來輸入消息就會變得理所當然。因口齒不伶俐而無法將語音順利轉換為文件的人,可以把語音輸入內容做成語音文件,作為郵件的附件發送。

關於前面提到的第三方提供的Apple Watch APP,能否充分發揮語音識別功能同樣會對用戶滿意度帶來巨大影響。尤其是跑步和騎自行車時,估計APP操作會默認為語音識別模式。評價Apple Watch時,應該在確認這些操作的效果之後再作判斷。

觀點三:對100萬日元以上的高檔機型無法評價

Apple Watch設有超過100萬日元的高端機型“Apple Watch Edition”。筆者平時不戴手錶,需要時會用智慧手機看時間。別說幾十萬日元了,最近甚至連花費幾萬日元來買表的想法都沒有。這樣的人不應該對在世界各地的高檔百貨商店或精品店面向富裕層銷售的Apple Watch Edition說三道四。

當然,高檔表的門外漢也有自己關注的問題。比如,超過100萬日元的表僅僅因為電池功能衰退就無法使用的話,就太遺憾了。另外,電池能否更換?可以更換的話,需要花多少錢?如果可以為Apple Watch嵌入小型LTE模組的話,能否保留貴金屬製成的錶殼,而僅僅更換內部零件?不如100萬日元以上的機型索性終生保修,等到劃時代的創新技術出現時,再免費換成新產品。

在東京六本木的發佈會上,筆者向蘋果日本的相關負責人提出了這些問題。這位負責人沉默片刻之後,只回答了一句話:「包括我在內,這裡沒有人能夠回答這樣的問題。」

回到公司以後,筆者又向一位對蘋果產品頗有研究的老員工提出了同樣的疑問,並詢問對方如何看待這些問題。得到的答覆是「如此在意細節得失的人是不會想去購買Apple Watch Edition的」。

的確,購買Apple Watch Edition的消費群恐怕不會考慮「購買這款APP後會產生多少日元的價值」之類的問題。因此筆者才會得出第三點結論。(記者:神近博三,《日經數位健康》)

原文請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AppleWatch 充電 日本記者 預約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