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耶魯大學研究:過度依賴Google,會讓人「高估自己的聰明程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耶魯大學研究:過度依賴Google,會讓人「高估自己的聰明程度」

耶魯大學研究:過度依賴Google,會讓人「高估自己的聰明程度」
來源:PinkPersimon@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林薏茹

透過指尖的敲打或觸碰,整個網路世界鋪天蓋地的資訊就會在我們的腦中流竄,但除了為我們帶來新知,這種搜尋行為還會讓使用者自我知識認知上出現錯覺。根據耶魯大學研究發現,過於依賴 Google 等搜尋引擎,會讓使用者「高估自己的聰明程度」,甚至對於「自認為知道的事與自己真正知道的事」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難辨。

這項研究刊登在《實驗心理學》(Experimental Psychology)期刊上,主導研究的耶魯心理大學博士候選人 Matthew Fisher 找來超過 1,000 位受試者,一同參與 9 項實驗,將受試者分為「實驗組(網路組)」與「控制組(對照組)」,並提問如「拉鍊的運作原理」、「為何多雲的夜晚較為溫暖」等各類問題,開放實驗組上網搜尋結果,至於控制組則給予紙本資料。

經一連串實驗後發現,相較於控制組,透過網路攫取知識的受試者,會對自我知識認知有所膨脹、高估自己的聰明程度。耶魯大學心理學教授 Frank Keil 解釋,實驗結果證明網路力量太過強大,以致於使用者處於「搜尋模式」時,即使搜尋出來的結果對問題沒有幫助,使用者仍會覺得自己變聰明了。

廣告

Fisher 則表示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結果,是因現今社會的使用者較容易接觸到各類資訊,但也因搜尋便利性高,「使用者容易將搜尋到的資訊與自身的知識混淆」,且隨著行動裝置的普及,網路變得更觸手可及,這種「對自我知識認知有所膨脹」的情況恐怕只會越趨嚴重。

總歸而言,Fisher 認為,面臨重大決策須做判斷時,若高估自身知識程度的後果是相當可怕的,使用者應該認清自己的知識程度,以避免做出錯誤決策。畢竟在現今人們經常處於「搜尋模式」狀態下的時代,「要累積正確知識不太容易,而網路的便利性可能讓這件事變得難上加難」。

─本文獲 「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廣告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科技依賴 耶魯大學 高估 知識 Google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