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越是喜歡凡事DIY的人,越可能賺不了大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越是喜歡凡事DIY的人,越可能賺不了大錢

越是喜歡凡事DIY的人,越可能賺不了大錢
來源:Charles & Hudson@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股魚

最近將自己個人的嗜好──養魚悄悄的放大飼養規模,從原本的 1 尺小魚缸放大到3 尺缸,一時之間需要購置的周邊配件暴增,此時耳邊忽然想起當年水族館老闆說過的一段話:「養魚一旦養出興趣,尺寸就會隨著能力放大,直到家裡空間不允許為止。」此話果然不假,當初一起養魚的朋友都是一個個放大自己的水族世界。

水族世界真的十分奇妙,一個水立方的空間內包含了生命所需的元素。藉由透明的玻璃感受那一份的靜謐,若對佈景有興趣者甚至可以享受到創造自己理想世界的快感。養魚的同好又分為兩派,一個是器材都自己動手製作的DIY派;一個是考慮未來轉手價格,在能力可負擔內盡可能買高品質器材者。

這兩派沒有對錯,只要最終的結果相同即可。在過程中一度也嘗試DIY製作部分器材與水草肥料,然後我發現,水草肥料DIY沒問題,但養魚的器材,DIY實在不划算。

廣告

抓出「被忽略」的成本

通常,我們在看製作成本時,都是以製作材料的金額來估算。但其實有更多你看不到的花費,會造成你的成本大增。例如:

1、投入過多時間成本(製作與尋找材料)
2、多餘材料成本(材料通常是多買)
3、NG 重新製作成本(第一次經常是失敗收場)
4、品質成本(維護成本)

將這些項目考慮進去後,DIY是否划算,其實答案取決於個人目的是什麼。若是以DIY樂趣無價來看,上述的成本考慮都是多此一舉。但純粹以取得完整功能來滿足養魚目的的話,那DIY器材則是一種有欠思慮的行為,忽略了個人時間的價值其實遠高於一切。

廣告

假如一個人的薪資水準為35,000元/月,每月工時240小時,相當於146元/小時。每次的DIY準備材料4hr、動手製作4hr,不計算工具購置費用與車程費用,光簡易估算每次的時間成本就高達1,168元,若製作其間因受傷與製作問題而重新來過的話,成本將進一步推升。靜心想想,DIY動力似乎就少了許多,除非製作的是高價器材,不過高價器材要能DIY也不是容易的事情,仔細盤算過後,購買市售的現成品在總體成本與殘餘價值上,才是一種較明智的選擇。

這讓我想一個故事,有位富有的商人喜歡某位畫家的畫作,前往該畫家住處想買畫。商人發現,畫家家中雇用一堆工人來幫他將住宅的外牆重新粉刷,商人想,聘請這麼多工人粉刷需要花不少錢,便順口問:「油漆的成本很便宜,但聘請其他人來粉刷卻需要支付一大筆錢,自己來不就好了?」

畫家回答:「自己購買油漆粉刷的確是在材料成本上很便宜,但我將相同的時間用來繪畫所產出的價值,遠高於聘請一堆油漆工來粉刷。更重要的是,若在自行油漆的過程中從屋頂上掉下來或是器具砸到手腕,那我將無法繼續從事我所熱愛的繪畫工作。相對來講,請人來粉刷看似花了一筆大錢,實際上是確保我可以繼續保有絕佳的生產力,並獲得工人們的專業服務成果。」

在這個故事中,畫家絕對不會為省小錢而忽略了真正重要的東西。那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呢?我們會不會為了要省眼前的小錢,而實際上買了更多不必要的東西,而損失了更多的金錢呢?

作者簡介_股魚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於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股魚網:分享新聞事件觀點與投資技巧分享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成本 大錢 DIY 凡事
股魚不看盤投資教室
股魚不看盤投資教室
股魚
展開箭頭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