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電視上那些小腹平坦、纖細美腿的模特兒,不會告訴妳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電視上那些小腹平坦、纖細美腿的模特兒,不會告訴妳的事

電視上那些小腹平坦、纖細美腿的模特兒,不會告訴妳的事
撰文者:吳曉樂

聽過飲食疾患(eating disorder)嗎?

我從來不曉得友人小莫就是,她站在我面前的樣子,總是如此的光鮮亮麗、容光煥發,充滿自信的模樣。若要我說,小莫跟常人有哪裡不同,端詳良久,只能勉強說,她的腮幫子是腫了點。大學畢業後,過了一陣子再見到小莫,她整個人圓了一圈,看起來也有點疲態。我嚇了一跳,小莫不發胖的,過往她最讓人嫉妒得跳腳,無非「吃不胖」的體質。同她一起吃下午茶,她從不客氣,蛋糕一塊一塊往嘴裡塞,飲料的糖分沒有減過一匙。

注意到我的目光吧,小莫自己先說了:吃的跟從前差不多,只是,如今不催吐了。

廣告

催吐?那是什麼。把食指伸進嘴,刺激咽喉,之後交給反射作用,彎下腰,嘩啦嘩啦地,幾分鐘前吃的什麼,黃色白色綠色紅色,以相反的方向通過食道,爭先恐後掉進馬桶裡,一個按鈕沖走,乾乾淨淨,離開視線範圍,換取心靈上的好過。小莫說,起初不上手的時候,站了老半天,才掏出一點點,有了點經驗之後,現在整個過程只要幾分鐘,但也許就是太上手,反而越來越依賴,想著反正待會就要全部「淨空」了,塞進胃裡的食物也越來越不顧忌了。

也或者,是怕他人看穿了自己正在執行什麼勾當,在眾人面前,反而喜歡故作大方地把食物往嘴裡放。待聚會一結束,趕緊找個安全的場合,進行整個儀式。

小莫跟我坦誠:「我之前跟妳大吃大喝的那段時光,看起來很自在快樂吧?一點也不,裝出來的!那時,我正飽受飲食疾患的困擾,非常害怕食物停留在胃裡的感受。我一跟妳說再見,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剛才吃的東西,得快點吐掉!」

我反問小莫:「妳所謂的『食物停留在胃裡的感受』,不就是所謂飽的感覺嗎?吃飽,不是應該感到幸福嗎?因為飲食需求獲得了滿足。」

廣告

「不是的,當妳開始對於體重斤斤計較,食物不再是讓妳感到安全、感到幸福的親密夥伴了。食物只剩下一個角色:熱量,卡路里。當你塞進一塊蛋糕,你想著的不是一塊蛋糕,而是這塊蛋糕到底有多少熱量啊,吃下這塊蛋糕有多少會化成身上的肥肉呢?不但失去品味食物的樂趣,更糟糕的是,妳會逐漸失去對自己身體的認識。別人說妳的身材剛好,妳卻感到失落,想從他們嘴中挖出『瘦』這個形容詞,等到別人真的說妳瘦了,妳卻又掛念,肚子、大腿、屁股⋯⋯都還掐得出一些肉,往鏡子面前一站,永遠都看得見多餘的脂肪;往體重計上一站,永遠都找得到指針往右的進步空間。」

「這一切⋯⋯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很早很早之前就開始了,但一開始不是這樣子的,那時很美好。」

小莫說,更早更早之前,我還不認識她的時候,她沒有暴飲暴食,也沒有後續催吐的困擾,因為那時候的她——根本厭食。大考結束,對於大學新生活,彼時「有點肉肉的」小莫決定以新的身體曲線來面對。她看小說,或者打電動直至凌晨三、四點,睡得很晚,傍晚醒來,喝一杯豆漿,去鄰近的國小跑十幾圈操場,回來再喝一杯豆漿,一顆蛋,一些水果和兩片吐司,又窩進房間裡看小說或者打電動直到三、四點。每一夜,小莫扁著肚皮躺平睡覺,心中充滿成就感,覺得自己非常節制,一切盡在掌握之中。也是在那個暑假,小莫體會到,超級名模凱特.摩絲(Kate Moss)說得真是對極了,沒有什麼感覺比挨餓還要好。挨餓時,可以感受到,自己越來越逼近「瘦」的標準,美的門檻。

暑假結束,小莫失去不少體重,得到一組纖細(甚至過分纖細)的線條。她忘不了,幾十天未見的朋友看見她時,眼中的驚豔,朋友並且說:「天啊,妳變瘦,也變漂亮了。」就是那聲讚美,開啟了潘朵拉的盒子。小莫更加確信,自己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她很驕傲,自己可以少少的進食卻撐過每一天。

然而,事情開始變得艱難。大學太多活動了,除了上課之外,還有社團與聯誼活動,那些場合往往伴隨著美食。起初,小莫只是眼巴巴地看著,別人詢問時推說自己不餓。但久而久之,她開始渴望,不知不覺伸出手來,跟著眾人一起吃喝。一恢復正常進食之後,小莫發現,自己停不下來,她餓太久了,簡單的澱粉加上糖份脂肪,竟給她帶來莫名其妙的快樂。

小莫吃得越來越多。

很多年之後,小莫才從書籍上得知,這叫做「身體的反撲」。

「一陣子之後,我的朋友們,或者當面告訴我,或者私底下講最後傳到我耳邊,他們說,我變胖了,沒之前那麼好看了。這種話一句、兩句,累積起來,漸漸我也開始覺得自己有點胖,現在想起來,那時身高體重的組合,或許不是美的,但絕對是正常的。但我仍因為外人的耳語感到焦慮,我強迫自己恢復寡量的進食,但挨餓一陣子又會強烈的想吃,厭食跟暴食反覆循環。失控到最後,只得開始雙管齊下,催吐完之後賣命運動。喜怒哀樂,以及我的時間,都被『維持身材』這目的給綁架了。」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問。

「我去看醫生,醫生說,跟社會有關。我,我身邊的人,我們都活在媒體跟財團塑造的美感之下,要求自己,也要求別人。」

對於很少收看電視雜誌的我而言,小莫的話並不好懂,但我也沒有追問,小莫看起來不想多談,我想她正在適應新的身體曲線,新的體重,新的認知與觀念。我只能陪小莫認真地吃完一頓午餐,並且祝福小莫,有食物在胃裡,感覺起來是幸福而不是罪惡的。

跟小莫聊完這話題之後,過了兩年,最近我終於有了專屬自己的電視,像是得到新玩具的小孩,我無比認真地收看了幾天,終於,我想我有一點點懂了小莫的意思,更正確來說,是小莫的醫生的意思。

我們不允許電視上出現過多吸菸喝酒、甚至嗑藥的畫面,因為我們認定那些畫面會間接鼓勵觀眾以「不健康」的方式對待自己的身體。但是我們允許,甚至歡迎,細細的兩隻腳一站出來就得到「美腿」的稱號,過分清瘦的身材得到讚美。我們接受並且習以為常,一個人身材「肉肉的」而必須接受主持人的調侃,偏頗且組成過分單一的減肥食譜在不同平面之間流來傳去。只吃柳丁、只喝豆槳、不碰澱粉等等。或者打開電視看著女明星想方設法把自己擠進小小一件馬甲裡,脂肪撥來撥去,只為了撥出纖細的腰肢,近乎無贅肉的腿。他們沒有細想過,這些行為,對於收看的人而言,也是會造成傷害的,他們從此會喪失對於自己身體的認知,開始以不友善,不正確的方式對待、認識自己的身體。

小莫最後的抱怨是:「我之後懂了,不要用媒體的標準去定義我的外表,在他們的眼中,我越是認為自己不完美,越為自己的不完美感到焦慮,他們就越是開心,越方便把減肥藥丸、代餐、塑身內衣、或者刺激排便的纖維錠什麼的推到我眼前,相信我會掏出信用卡買單。不過,這是媒體上那些小腹平坦,大腿緊實,屁股線條無懈可擊的模特兒,不會告訴妳的事。」

作者簡介_吳曉樂

台中人。1989年生。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喜歡鸚鵡。
鸚鵡被關在籠子裡,久了會學會開門,希望有一天,更聰明的人也會學會開門。

「鸚鵡眼中的天下事」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催吐減肥ptt 催吐 ptt 電視 小莫 模特兒 小腹
鸚鵡眼中的天下事
鸚鵡眼中的天下事
吳曉樂
展開箭頭

台中人。1989年生。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喜歡鸚鵡。

鸚鵡被關在籠子裡,久了會學會開門,希望有一天,更聰明的人也會學會開門。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