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人要先開心,兩個人才有可能會銘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一個人要先開心,兩個人才有可能會銘心

一個人要先開心,兩個人才有可能會銘心
圖片來源:MyDear Valentine@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肆一
肆一 2015.04.02

一個男人的告白:「你知道蛋糕上面都會裝點的花樣,對吧?像是草莓。它們都是用來搭配蛋糕本身的,愛情也是這樣,你不能把愛情拿來當生命的全部。」

一個人不能依賴另一個人的給予來得到快樂,這樣太不自然了,而且,也太不保險了。

終於,在連電話也轉了語音,按下了「停止通話」鍵之後,你這樣想著:「之後他會怎麼說呢?」「剛剛收訊不好」,很好;「我沒接到你的來電」,很好;「手機擺在包包裡,沒聽到」,這樣也很好。這些理由或許都是真的,但更確定的是,無論如何都記得要開心,你這樣提醒著自己。

廣告

這是你從前面幾段戀情總結出來的心得。如果說,之前瀕臨發狂的經歷有帶給你一些什麼的話,或許就是這件事。相處裡所有的小細微,其實都是一把小刀,每不開心一回,就往心上劃上一刀,一直要到最後遍體鱗傷了,才會發現再回不了頭,就連後悔都來不及。

那些你曾經以為天會塌下來的事情,在失去了之後,才發現原來都只是無關緊要的小事罷了。所以,你才開始學著不把刀拿在手上,不再用尖銳的方式去處理兩個人的關係,因為這樣不僅傷人,且不利己。

愛情裡常常是非難分,爭理、爭理,爭到最後不見的都是裡子,更何況不是黑白分明的模糊地帶,面紅耳赤並不是一種戀愛的方式。再者,愛情更沒有所謂的輸贏。

愛情是兩個人的,兩個人一起過日子、一起往前,但並不表示自己要依附著對方。所謂的「我們」,仍舊是複數,你們可以一起生活,但不是只能去過其中一個人的生活。你可以將對方的悲喜感同身受,但不用再當作是唯一的依歸。就像是找不到他的人,你的世界仍舊要繼續運作,你還是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開心。

廣告

一個人要先開心,兩個人才有可能會銘心。這是愛情裡很難的功課,你們有各自的生活,但卻不跟兩個人的生活起衝突,在一起的時候很好,但各自也能過得好。

這點很難做到,你當然知道。要是簡單,你也不會之前敗仗了這麼多次。也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學會,甚至說,一輩子都不可能學得會,愛情就是難在它的可變性,但也就是珍貴在它的獨特性。所以你只能努力去讓自己做得更好一些,而這一點,或許就是愛情成敗的關鍵。

相愛最重要的功課是包容,然後記得溫柔。而這裡頭就包含了挑選,什麼是該在意的、什麼又是不該責備的,一種關於愛裡頭的去蕪存菁,把鋒利的磨平,讓兩個人可以一起過得更好。至少你努力讓自己可以先做到。

也就像是你也知道,你不能要求別人給你愛,但卻希望自己給得起,並在別人給予的時候接受。這是你對自己的期望,不是對別人的。

書籍簡介

書名:寂寞太近,而你太遠
作者: 肆一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5/03/28

「那些無法交付的隻字片語,肆一都幫我說出來了。」超過300,000個人手一本,700天日夜等待,全民愛情新讀本。

寂寞取代了他的來電鈴聲,開始喧嘩。然後從此就住了下來,在你身後尾隨著,冷不防地就拍打一下你的肩膀,於是,你只得終日頻頻回首。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一個人 人才 開心 兩個人
肆一
肆一
肆一
展開箭頭

男。2013年博客來暢銷榜唯一華文作家;誠品心理勵志類年度銷售榜的第一名、第五名。不覺得愛情是生命的唯一,但認為,有愛,生活會更有滋味。覺得世界是深深淺淺的灰,拒絕追求絕對的黑跟白。不是戀愛高手,但身旁都是戀愛動物,相信透過書寫,愛情跟自己都可以更清楚。

著作:《想念,卻不想見的人》、《那些再與你無關的幸福》、《可不可以,你也剛喜歡我?》、《最美的抵達,最近的遠方:五座歐洲首都的一日漫步》、《寂寞太近 ,而你太遠》

部落格:http://fourone41.pixnet.net/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fourone4141/timeline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