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幫新手爸爸挑相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幫新手爸爸挑相機

幫新手爸爸挑相機
(攝影者:JT)
撰文者:John Tao
鏡頭的角落 2012.03.09

最近不少爸爸問我要買哪一台相機,有些事業有成,有些被老婆逼,有些是自己想試試看攝影,所以問我這除了旅遊攝影外沒啥嗜好的人的推薦。

其實回答也很簡單,有錢的買最貴的,被逼的買最便宜的,想要學攝影花點時間選個適合的多拍才知道。

新手媽媽的問題則不太一樣,通常是「老公怎麼不想照?」,「老公怎麼一直要買鏡頭?」跟隱藏問題「怎麼沒把我照漂亮?」 這幾點。

廣告

因為女性朋友常把我當成同性戀,問我一般不敢問男性友人的問題,所以我也據實回答。「妳老公照不好因為他不用心,新的鏡頭他說是需要其實是想要,妳想要他把妳照漂亮一點要直說,不然他聽不懂。」

所以這篇新手爸爸的第一台相機,應該是寫給媽媽看的,因為不少媽媽才是實際想要美麗生活照的人。

「老公不想照相」

幾種可能,第一,他是帥/酷哥(或是新的男性物種─小可愛)。這很正常,因為在我經驗中大多的帥哥是不照相的。上天給帥哥姣好的長相不是讓它被單眼擋住。帥哥老公當模特兒很好,不是當攝影師,要理解這個概念。好處是,我認識的帥哥大多很會擺姿勢,這從FB會自拍完整面孔的男性大多長相不差可知。

廣告

酷哥不一樣,重視的是“life style”,”attitude”。你讓他與一堆阿宅拿一樣的相機做一樣的事,有可能嗎?酷哥比較有可能用底片,LOMO,復古相機,一切跟主流的人有差異的相機。當然,他拍出來的東西有可能抽象,沒對焦,沒辦法,這是“sense”,有 “feel”。這也是我們凡人與酷哥不一樣的地方。

妳老公是帥哥或酷哥又想要他好好拍照,真的有點要求太多,人要知足。

「怎麼沒把我拍漂亮?」

99% 的老公認為拍漂亮的時代是由婚紗照付完最後一次錢後宣告結束,也解釋了那時候為什麼這麼大方。隨著房貸,工作與小孩的降臨,老公遇到了更多的壓力與現實上的考驗,老婆 「實用」 比「漂亮」來的有用。

遇到這樣的狀況,直接跟他說妳被他拍得漂亮感覺很幸福,希望多點年輕一起快樂也美麗的照片回憶就好。老公被壓力操的智商大多不會太高,現實上誇獎他的人更不會有幾個,哄哄很好騙的。千萬不要罵,不會成功,只會讓他習慣敷衍妳,變成下面的情況。

老婆娶完還是要花心思讓她開心的,Canon 24mm 1.4
老婆娶完還是要花心思讓她開心的,Canon 24mm 1.4
老婆娶完還是要花心思讓她開心的,Canon 24mm 1.4 (攝影者:JT)

「老公亂拍交差」

這大概是最糟糕的狀態,他想讓妳心灰意冷來放棄。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自己照吧。很多女性的美術感與取角遠勝過於男性,尤其是拍攝感性相關的題材時更是明顯。不一定非要老公照,這是兩性平等的時代,但錢還是要老公出,這是原則問題。給老公的一點建議:老婆要單眼,讓她買吧,至少你可能還會用,她買包包你用到的機率就真的不大了。

「我老公又有錢又愛拍老婆」

這樣還找我討論相機的基本上應該是太閒,或是很想跟我分享他/她過得很幸福,其他人跑得比我快所以找上我。好在於這種老公通常很快會找到更貴的興趣,如錶跟車,所以我們交集大多不常久。這樣的老公又加個帥的我一定不熟,沒事我幹嘛找個這樣的人放我旁邊自取其辱?

「我老公說想學攝影」

我很推薦讓他買個好一點貴一點的一機一鏡,然後依他表現再決定要不要讓他升級。因為說實話,99%的老公跟我一樣,是拍不出甚麼藝術鉅作的(拍了也沒人看),最多就是拍妳跟小孩。

錢投資在老公拍自己身上很划算,尤其妳很可能是唯一稱讚妳老公作品的人,所以他也八成也會盡心盡力。大品牌入門款的機身配上高階的變焦鏡,是很好的選擇。千萬不要撿小便宜,一分錢一分貨,尤其是鏡頭。

朋友的鏡頭,Canon 35mm 1.4
朋友的鏡頭,Canon 35mm 1.4
朋友的鏡頭,Canon 35mm 1.4 (攝影者:JT)
Canon 50mm 1.4 一萬元的鏡頭
Canon 50mm 1.4 一萬元的鏡頭
Canon 50mm 1.4 一萬元的鏡頭 (攝影者:JT)

「老公一直想買新鏡頭」

當妳老公拍妳(還有小孩)拍不錯,對攝影也有興趣時,可以獎勵他新鏡頭。鏡頭很貴,我知道,但妳可以把它當一種預防小三的投資。因為在我的經驗裡,攝影對女性是扣分的。出外我拿個單眼,年輕不認識我的女性幾乎把我當流民看,距離三尺之外還互相警告對方有變態,完全沒注意到我是在拍一旁的蜥蜴與貓。

老公玩攝影又可以照妳,還可以防小三,跟他說他很會拍美食還可能帶妳去吃好餐廳,宅的一點每天混論壇連日常花費也省了,可以算是一石四鳥之計。

這是朋友老婆,Canon 35mm 1.4
這是朋友老婆,Canon 35mm 1.4
這是朋友老婆,Canon 35mm 1.4 (攝影者:JT)
女兒玩我的相機帶,Canon 24-105mm F4
女兒玩我的相機帶,Canon 24-105mm F4
女兒玩我的相機帶,Canon 24-105mm F4 (攝影者:JT)

「老公一直玩相機有沒有問題?」

有五顆鏡頭之上的老公要小心他的社交有沒有障礙,每天FB上按一百個讚是一種前兆。當然妳老公屬於買鏡頭當聖鬥士星矢玩具成列集十二宮的也未嘗不是件好事,不是他很有錢,就是他很單純。集十二顆鏡頭總比集十二金釵好對吧?

總結

幾乎上述整篇。真要有補充的話就是記得婚後控管妳老公的銀行帳號,不然他會發現世界比攝影好玩的東西真不少。

老公看完說一派胡言的,推薦您DRE大的相機採購指南,同樣是玩攝影的他知識比我高十倍嘴巴壞萬倍,罵了你你還忍不住會說請多罵我點,不讀可惜。

最後,附上幾張我平日照我女兒(不含我老婆)的照片與使用的相機資料,給各位美麗的妻子 (大人)參考。

iPhone 4S是我常推薦懶老公的太太的手機,因為照相品質不錯又小巧
iPhone 4S是我常推薦懶老公的太太的手機,因為照相品質不錯又小巧
iPhone 4S是我常推薦懶老公的太太的手機,因為照相品質不錯又小巧 (攝影者:JT)
iPhone由於小,很容易可照出特殊角度的照片
iPhone由於小,很容易可照出特殊角度的照片
iPhone由於小,很容易可照出特殊角度的照片 (攝影者:JT)
2012之後我幾乎只用iPhone 4S照相了
2012之後我幾乎只用iPhone 4S照相了
2012之後我幾乎只用iPhone 4S照相了 (攝影者:JT)
Sony 的相機大多小,美觀,便宜,可錄影,是很多初學者的選擇 (Sony NEX5 16_2.8)
Sony 的相機大多小,美觀,便宜,可錄影,是很多初學者的選擇 (Sony NEX5 16_2.8)
Sony 的相機大多小,美觀,便宜,可錄影,是很多初學者的選擇 (Sony NEX5 16_2.8) (攝影者:JT)
我家女兒試著拆掉我鏡頭(Sony NEX5 16mm 2.8)
我家女兒試著拆掉我鏡頭(Sony NEX5 16mm 2.8)
我家女兒試著拆掉我鏡頭(Sony NEX5 16mm 2.8) (攝影者:JT)

PEACE
PS-玩攝影的帥哥與酷哥目前是有在增加中,這是件好事,可惜當社會認為這是常態,攝影者受到尊重時,我應該已經入土了。

作者簡介_John Tao

John Tao。年輕時住美國,與太太一起自助過六大洲,目前工作兩岸歐美跑,育有二女。興趣是拿相機當日記,將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對攝影,旅遊或是寶寶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這新手攝影爸爸的FB。

http://www.facebook.com/johntaophoto

「鏡頭的角落」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手爸爸 相機
鏡頭的角落
鏡頭的角落
John Tao
展開箭頭

愛攝影的新手爸爸,用拍照當日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