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公平!女性平均薪資只有男性的3/4?哈佛經濟學教授給女生的建議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不公平!女性平均薪資只有男性的3/4?哈佛經濟學教授給女生的建議是.....

不公平!女性平均薪資只有男性的3/4?哈佛經濟學教授給女生的建議是.....
撰文者:黃嬿

女孩比男孩早熟,學校表現也旗鼓相當,但卻礙於母職與玻璃天花板,多數行業上的頂尖專家與要職,大部分都還是男生,但近幾年這現象快速被翻轉,女力崛起已成顯學。OECD(編按: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研究發現,女性這幾十年來在學校與職場上進步速度快過男性,男孩危機已是現代社會的國安議題。

女孩愛閱讀較用功,學業表現優於男孩

OECD 調查 64 個國家的 15 歲男女生學業表現,男生只有數學比女生強,女生是閱讀比較強,科學表現則是勢均力敵,整體平均表現女生優於男生。且15 歲男生在數學、閱讀、科學方面比女生更難達到基本熟練度,最後這些表現不出色的男生容易輟學。

廣告

女生分數高是因為她們真的比較用功。研究發現 15 歲女生一周花 5.5 小時做作業,但男生只花一個多小時,其他時間都在打電動和上網,且男生更容易因為使用 3C 產品而放棄閱讀。而認為上學是浪費時間的比例男生比女生多2倍,許多老師都認為,要說服男生覺得上學是很重要的事,跟要說服女生科學不是男孩專屬一樣困難。

不愛做作業、不閱讀、不愛上學,花太多時間在別的娛樂上,使得瑞典政府開始研究所謂「男孩危機」。OECD 也呼籲家長與政策制定者,不要因為強調男生的陽剛氣息,而忽略學術成就。

女性在高等教育展現更強企圖心

過去數十年科學與工程高等教育由男性把持,但是當全球高等教育普及化同時,女性受教人數成長速度比男性快2倍。OECD 研究發現女性占全球學生註冊人數 56%,1985 年為 46%,預期2025 年會成長到 58%,且上大學的女性畢業機率比男生高,分數也比較高。

廣告

這樣的改變有其社會背景存在,包括女性不再背負生兒育女的主要責任,她們晚婚、晚生小孩、少生小孩,加上她們對工作的期待讓她們認知到教育的重要性。經濟學人報導指出,要鼓勵女性接受教育與投入職場,社會變遷比任何深思熟率的政策都更有效。

母職仍是職涯絆腳石

至於男女薪酬,調查顯示女性薪水只有男性的3/4,但主要原因是從事的工作類別不同,女性多從事教育、人道與社會工作,男性多做工程師或電腦科學。且研究顯示女性比男性更不重視薪水,表示高報酬不是她們進修的主要原因。

女性在職涯發展上也選擇不同的路。報導指出,原本從事醫藥與法律專業的人數男女均等,但是 10~15 年後許多女生選擇較不具挑戰性的工作,或是直接離開職場花時間陪孩子,久而久之男性就站上了主導位置。

且同樣條件的男女,工作 10~15 年時的時薪差距很大,主要是因為高報酬的工作通常需要長時間且無日無夜的待命,一般認為男性比女性更能擔負這樣的工作方式,代表養育小孩還是得付出代價的。

女力崛起的最後一哩路

哈佛經濟學教授 Claudia Goldin 表示固然有些工作沒有彈性的選擇,像是執行長、外科醫師、律師、銀行家、政治人物等等。但還是有很多其他的工作,不全然得看付出多少時間決定薪水。Goldin 認為女力崛起的最後一哩路,應該是要爭取同等報酬以及爭取最佳工作的平等機會,而這需要很大的結構性改變才能支持。

此外,《經濟學人》報導中也提到,由於女性在學術與職場上都展現比男性更大的企圖心,所以當適婚年齡的女性在自己的群體或是往上尋找結婚對象時,會發現可以選擇的並不多。這是否代表一個少子化的社會要解決不婚不生的問題,「男孩危機」才是真正的癥結?

─本文獲 「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哈佛 經濟學 薪資 男性職場 平均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