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開箱!可以換電池、換外殼的摩托車,2015年夏天將在台灣搶先上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開箱!可以換電池、換外殼的摩托車,2015年夏天將在台灣搶先上路

撰文者:Titan、Liz

今年一月,台自台灣的 Gogoro 在 CES 上展示了一款「Smartscooter™(智慧雙輪)」智慧型電動摩托車,驚艷全場,獲得國際媒體的大幅報導。3月30日 Gogoro 舉行記者會,宣布產品將於夏季出貨,並展示第一座將於明天正式開放的全球體驗中心。

Gogoro 是由前宏達電創意長陸學森(Horace Luke)共同創辦,在台灣註冊為「睿能創意股份有限公司」。Gogoro 成立至今約募得 1.5 億美元投資。

他以近日受到討論的空氣品質指標 PM2.5 開場,談污染對人類社會的影響。他引用資料指出,2030 年後的地球,從 28 成長為 41 超大都會城市,60% 人口會住在都會城市;5% 年收入會花費在購買汽油⋯⋯他表示 Tesla 的解決方案是以充電式為主的電動汽車,但是搬到摩托車上,在實務上恐怕不可行。

廣告

Gogoro 副總裁彭明義表示,他們相信一定存在更好的能源消費方式。電動車能夠行得更安全、行得更安靜。Gogoro 將自己定位為科技公司,結合結合軟體、硬體、韌體、遠端、行動和能源等等,強調可從 app、機車、電池到充電站提供完整的電動摩托車解決方案。其中電池的部分,Gogoro 與 Panasonic 合作,使用與 Tesla 相同的電池技術。

電池與交換站 GoStation

廣告

Gogoro 的 Smartscooter 配備兩個可抽換電池,重量不輕,一個約 9 公斤,滿電的情況下可行駛 100 公里。每一個電池配有 25 個感應器,透過 NFC 技術與電池交換站 GoStation 和車體交換資訊,韌體的更新也是透過更換電池時同時更換(系統預設是凌晨時刻進行)。

Gogoro 充電站,電池一顆約莫 9 公斤,使用者取出第一顆電池並放入已經用過的電池後,需在 15 秒之內拿出第二顆,否則原電池會彈起。

但只要再按壓回去,就會再次重新計算 15 秒。

軟硬整合

Smartscooter 之所以被稱為是智慧型電動摩托車,是因為全車(包含電池)搭載了多達 80 個感應器,車體本身搭載的系統、手機 app 和雲端都能掌握車子的狀況(官方稱全天候連線、每十分鐘同步一次資料)。使用者還可以設定客製化的儀表板、啟動聲音與燈號變化等等。

與雙北合作

 

Gogoro創辦人暨執行長陸學森(左)與臺北市市長柯文哲(右)

上週我們在 〈「台北市就是實驗室」柯P:政府補助不是要讓創業者成功,而是失敗了「不會掛掉」〉 一文提到,台北市政府正在推動「台北生活實驗室(Living lab @ Taipei)」,而 Gogoro 的智慧型動動摩托車即是合作計劃之一。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受邀致詞,儘管他說「廣告拍得不是很好」,但仍給予 Gogoro 很大的肯定,他說知道陸學森是香港人之後,便問他為什麼要來台灣?陸學森一番「因為我愛台灣」的回答令柯文哲印象很深刻。而新北市的部分,副市長陳伸賢表示第一年將會利用市有設置 80 個電池交換站,未來希望能夠建立智慧電網與能源資訊平台,進一步強化能源利用的效率。Gogoro 也歡迎對於充電站建置感興趣的店家與他們聯繫。

城市新探 Beta 計畫

Gogoro 正在籌劃中的城市新探 Beta 計畫。這個傳統機車產業中極為少見的上市前測試活動,將召集 100 名都會騎士搶先試騎,以每個人 1,000 小時的親身體驗,共同達到累計 100,000 小時的實際道路驗證成果,透過大家的共通努力,證明車輛與能源網路的性能和穩定性,同時也探索發掘大臺北區域的生活熱點。除了 60 位已經邀請的專業人士之外,Gogoro 也向大臺北地區的都會騎士發出邀請,誠摯尋求 40 位社群成員一同參與 beta 計劃。(詳情可參考這裡。)

未回答的問題

儘管 Gogoro 今天宣布 Smartscooter 預計於今夏出貨,但目前我們對於 Smartscooter 還有一些不清楚的地方,例如電池受到衝擊後的安全性(或是在交換過程中摔落撞擊)、電池交換的費用、保固資訊,以及銷售方式(究竟會採取直營銷售、經銷還是網路下單方式)。相信這些問題在夏季正式上市時都能得到解答。

Gogoro 全球體驗中心

Gogoro 全球體驗中心座落於臺北市信義區信義威秀影城一樓,佔地百坪,分區呈現 Smartscooter 的特性,例如主要零件分解、客製化外殼、電池、電池交換站與馬達系統等等,這個全球體驗中心於3月31日正式對外開放。

一進展示區就會看到 Gogoro 本尊,以及搭配的行動 app

可以更換機車覆板樣式

本文獲「Inside」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Inside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網站首頁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摩托車 夏天 外殼 電池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