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知道怎麼看展覽?TED教你3個藝術鑑賞入門,讓你一秒變文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不知道怎麼看展覽?TED教你3個藝術鑑賞入門,讓你一秒變文青

不知道怎麼看展覽?TED教你3個藝術鑑賞入門,讓你一秒變文青
圖片來源:Dustin Gaffke@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郭慧
TEDxTaipei 2015.03.31


你發現了嗎?無論你參加哪個公司的旅行團、去哪個城市,或是多長的旅程,博物館與美術館都是行程表上一定會出現的地點。對於初到法國的旅人而言,羅浮宮是必定造訪的朝聖地;對於到英國旅遊的人而言,大英博物館也是行程表上不可或缺的存在。

然而,雖然這些博物館、美術館享負盛名,但你是否也曾對這些藝術殿堂感到無趣?看展時其實你只想著臉書打卡、紀念品和下午茶;看完展後,你還是你,作品還是作品,你們之間除了幾張合照外毫無關聯,你甚至不知道自己為何要來看這場展覽。

如果是的話,其實也毋須擔心,因為這種情形不只發生在你身上。有鑑於此,以下提供了幾個看展的小建議,讓你看展不無聊。

 

藉由不斷地觀察,所有的藝術都是當代藝術

首先,你可以先瀏覽過所有的作品,找尋吸引你的那個它;接著,聚焦在吸引你的那幾件作品上,並從各種角度來觀察。當然,你也可以先閱讀展方提供的資料,建立一些作家與作品的背景知識。

廣告

接著便是發問時間。你在觀察作品時可以問道:「這是什麼?」、「這是怎麼做的?」、「這是用什麼材料作的?」如果作品有明顯的主角,也可以進一步問道:「他想要做什麼?」或者是「他為什麼是這種表情/動作?」

藉由不斷地提問,我們可以從藝術品來了解一個時代。正因為藝術品反映了或反對了時代的某種價值,因此,藉由藝術品,我們可以更了解那個大時代。也就是說,每個藝術品都是屬於那個時代的「當代藝術」。

藉由不斷地提問,每件藝術品的背後都是一段故事

再來,你可以試著了解創作者的想法。問問「為什麼他會選擇這個主題?」以及「為什麼他要用這種手法表現這個主題?」 藝術家的創作並不都是為了「賞心悅目」。雋永的作品背後必然有創作者想要傳達的想法,只是我們必須用一次又一次的提問找出可能的答案。

就像大都會博物館館長Thomas P. Campbell所言:「當人們和展品面對面接觸時,就像是和其他人面對面接觸。超越時空,接觸這些生命與我們截然不同,卻和我們所有人一樣,擁有希望和夢想,挫折與成就的人生。我認為這個過程能使我們更加了解自己,並幫助我們在未來做出更好的決策。」

廣告

尋找自己內心的聲音,每次看展都是一場冒險

在討論完「作品」與「創作者」後,接著我們可以反問自己:「我為什麼會被這件作品吸引?」、「這件作品給我什麼感覺?」、「我為什麼會對這件作品有這種感覺?」藉由詢問自己來建立自己與作品的連結,藉由看展我們更了解自己。

也就是說,每次看展,都是一段冒險。藝術品凝鍊了交錯的時空,在看展的過程中,你也跟不同時空的創作者開始對話。而這段對話的過程有時候也會反映出平時不常見到的自己。乍看之下是對話,其實是一段自我追尋。

看展絕不只是行程表上的must-dos,事實上,它是一段充滿了遇見、對話與了解的穿越之旅。下次看展時,不忘了試試這些小方法,相信你會有不同的收穫。

撰稿:郭慧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艺术鉴赏 藝術鑑賞 看展覽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