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久旱大缺水!救台灣,專家:政府最好花4百億鼓勵農民休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久旱大缺水!救台灣,專家:政府最好花4百億鼓勵農民休耕

久旱大缺水!救台灣,專家:政府最好花4百億鼓勵農民休耕
來源:Odds Photography@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劉首信
財子學堂 2015.03.30

台灣這次缺水,其實非常嚴重。

本文的重點在於如何放下主觀,撥開迷霧,從另外的角度看待變化。

缺水議題講了一陣子,總是有一搭沒一搭。原因是電視台和新聞媒體在台北市。而新北市和台北市目前人口約690萬,佔台灣總人口比重30%。飲用翡翠水庫的水,大約630萬人左右。而翡翠水庫,確實是無虞。

廣告

所以,前一陣子北部下雨,大家覺得「電視上」所談論的旱象,應該解除了吧。上下班有所不便,為了讓水庫多進些水,總是好事,但沒有料到的是,之前的下雨,若再多下3~5天,翡翠水庫可能要洩洪,而石門水庫根本沒進帳。

前二週,我親赴石門水庫觀察,發現水庫的水確實乾渴,明顯下降,露出許多「岸邊」,其實就是淤泥乾掉的情況。於是大家都說,水庫之所以蓄水量不夠,是因為淤泥積砂太多,早該清一清。

淤泥積砂是大問題,但不在本文討論範圍內。我先直接講答案。清除淤泥的方法,不論是管路抽砂或者是一輛一輛用卡車載,都完全沒有用。只是讓政府瞎忙不被人民罵而已。簡單的數學是,淤泥積砂的速度是2,清除淤泥的各種人工方式,最大只能做到1,換句話說,「清」的速度比不上「淤」的速度。唯一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大自然的方式,超級颱風一來,水庫滿載被迫要洩洪,這時再配合特別的技術讓水庫底層的淤泥積砂揚起,大洩洪可以一次沖涮掉大部份的積砂淤泥。但前提是要有超級颱風,這時台灣會付出類似高雄小林村土石流的代價。

現在有一個網站,就跟股票報價一樣,每小時即時更新最新的水庫水位變化,可以讓您不用親赴現場,一目瞭然。建議您可以放在手機網頁上。隨時隨處都可以更新。

廣告

http://water.taiwanstat.com/

你會發現,這幾天下雨之前,翡翠水庫是78%,目前蓄水量居然已到88.8%。也就是上週下雨的情況若是再延續,翡翠水庫非常有可能洩洪。反觀工業生產最重要的石門水庫,下雨之前是22%,連續下雨一~二週後,僅變成24.6%,也就是雨幾乎沒有下在石門水庫。

最近拜訪華亞科學園區的廠商,不是發言系統冠冕堂皇的表相言語,而是真正採買水的財務長,明瞭限水的嚴重性。他們使用的是石門水庫的水。

首先,4月1日開始,華亞科學園區的廠商,供5停2。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連續停止供水2天,林口區的廠商,被分配到週三及週四停水。這家股本僅10億的公司,每日用水量是1800噸。停水第一天的前夕,再怎麼儲水,也只能儲存500噸的水。第一天的缺口達1300噸。而第二天就缺口1800噸,週三週四兩天,合計缺口3100噸。

一噸水就是一度水,自來水公司報價是8元~12元,端視用水量大小再加價。就算最貴一度12元,也就是一噸水12元,其實非常便宜。而一噸水有多少呢?以最常見的悅氏礦泉水家庭號6公升裝(每罐約70元)而言,一噸水就是家庭號的悅氏礦泉水166.66罐,差不多要花11,667元才能買到1度水(1噸水),而自來水公司只賣12元。

上述那家公司,2天缺口3100噸。15噸的水車,從台北翡翠水庫自來水取水區運到林口,一台車要18,000元,15噸的自來水,才180元的水費,但水車運水,非常貴。貴也就算了,以2天缺口3100噸而言,難道要206趟車次的水車?台北市原先只有7個取水區,況且是按公務人員上下班,也就是每天只能開放8小時。其他時間就關閉取水口下班了。

這樣大家就看出問題的嚴重性。首先,不可能有206趟車次的水車,就算有,取水還要排隊取水,光是僅能取水8小時,就有可能排隊塞車到天荒地老。

剛才有說過哦,這家是一家小的上市公司。股本才10億,那些上百億股本的大型公司,一天需求就要1萬噸的水,到那兒去找水車?況且,目前水車在今年8月以前都被訂光了,因此有人已經動腦筋到化學槽車了,因為有些揮發性化學溶劑車,確實能當水車用。但還是不夠。

政府還開放桃竹苗地區的埤塘,就是類似魚塭的地方可以取水,這家公司的財務長苦笑說,政府完全狀況外,我們的工業用水,是要純水。自來水還得經過純水機,我們生產線上才能用,埤塘的水如果進入純水機,馬上就壞掉了。

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政府拿錢出來,補助並鼓勵農民休耕。因為農業用水佔72%,工業用水佔10%,民生用水佔18%。降低農業用水才是可行之道。補助農民休耕,並且外購糧食,估計會花費250億~400億元。但這才是真正解決目前的嚴重狀況。工業用水一旦停止,生產鏈會斷鏈,訂單非常容易跑到別的國家,不再回來。

4月份,還不是最嚴重的狀況,最嚴重的狀況,是5月份。屆時會不會供2停2,就要看4月份還會不會下雨到水庫區了。

對股價的影響,你說呢?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政府 百億 專家 缺水
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
展開箭頭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