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職業婦女的辛酸》跟老闆說每天要7點下班接小孩,竟被嗆「誰沒小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職業婦女的辛酸》跟老闆說每天要7點下班接小孩,竟被嗆「誰沒小孩」

職業婦女的辛酸》跟老闆說每天要7點下班接小孩,竟被嗆「誰沒小孩」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5.03.25

我的朋友小薇,在銀行工作10年,人緣不錯,業務能力高超,算是大老闆的愛將。去年中從桃園轉調至號稱一級戰區的台北,歷練業務主管一職,期待能再創職涯高峰,無奈遇到了一個真的很怪的老闆。

遇到碎念老闆,該怎麼辦?

老闆W剛從外商被高薪挖角過來,曾經有著輝煌的過去,或許因為時代變遷,加上管理風格老派,在外商只要一年沒達成目標,很容易被下放,去年來到本土銀行擔任要職,小薇是他的部屬。

廣告

小薇自我要求很高,業績若有缺口,不用老闆多講一句,自己都會扛起責任,算是非常當責的主管。但因為晚婚,加上家住桃園,希望每天能夠在七點左右離開公司,一來避開塞車潮,二來可以去婆家接兒子。

「老闆實在太誇張啦,不僅每天七點把我關在會議室,還越坐越靠近,他的嘴幾乎貼在我的耳朵講話,真的很不舒服耶。」小薇跟我抱怨。

「這算是性騷擾嗎?」我訝異的問。

「應該還不至於。」

廣告

「還有其他狀況嗎?」

小薇繼續說道「我報到第一天跟他面談,我說我會百分之百配合老闆的施策與業績目標,但可不可以讓我每天七點左右下班,我要接孩子。

W竟然跟我說:『妳很不尊重我耶,妳有把我放在眼裡嗎?妳這種業務主管我看多了啦,外商一籮筐,換了商圈妳就不行了啦,我其實很不喜歡妳,妳等著瞧好了,大家都等著看妳的好戲,要不是副總逼我,我才不會要妳,妳有小孩,誰沒有小孩?業績應該要這樣做啦….巴拉巴拉…』

每次都唸半小時以上,內容都大同小異,連婆婆都察覺我最近很晚下班。」

每天下班前半小時,小薇只覺魔音穿腦般的哭笑不得,只是會議室的門鎖著,她走不開,也不敢走開。很無奈,她做這份工作10年,第一次想要離職。

自我逃生術

小薇要我給建議,我直說「我也沒遇過這種的。」但我也跟她分享我過去的經驗。

首先,應該先確定區域內其他主管是否有過相同經驗?還是W只針對小薇?若是大家都有類似經驗,那就可以互相串連,倘若只針對小薇,那她自己可能要反省一下,是不是有把柄在W手上?還是兩人真的不對盤。

第二個撇步是「依循」與「轉移技巧」。

依循就是「跟話」的技術,為了不讓老闆覺得你心不在焉,或是根本不甩他,可以用這個方法,分為三個步驟「鸚鵡」、「共通」、「關鍵字」。先重複老闆所說的話,再找到彼此談話的共通點,進而從關鍵字延續話題,先避開情緒性語言,畢竟他是主管,尊重是必要的。

轉移就是「拿回主導權」,很多主管沒有自察之心,官大學問大的心態充斥職場,說話完全沒有節制,更沒有重點,此時這三步驟或許也能配上用場:「整理」、「提問」、「暫離」。談話沒完沒了時,可以試著將對剛剛的談話濃縮一下、再重複一遍,問他:「這是不是您剛剛所提的重點?」給老闆一個明確的回應與行動方案之後,如果還沒日沒夜,我認為若是下班時間就不用客氣,直接表明該離開的時間到了,無所謂面子或是尊重問題。

最後,每次遇到類似狀況,我都會請好友、家人或同事,在進去會議室約莫20分鐘左右開始找個理由狂call我,手機轉成震動不離身的情況下,應該要做一個局讓自己能全身而退,否則這種無效、過多、冗長且不必要的會議,的確會是工作效率的殺手。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孩 小薇 老闆 職業婦女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