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很小卻超重要!一道總被求職者忽視的面試考題,竟然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很小卻超重要!一道總被求職者忽視的面試考題,竟然是.....

很小卻超重要!一道總被求職者忽視的面試考題,竟然是.....
撰文者:Sade Lee
科技報橘 2015.03.24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所有求職者都會費盡心思去準備面試問題,但有沒有一個問題是目前還沒有被大家蒐羅到的?

有,這就是:「告訴我一些你履歷上沒有的東西。」或者是「告訴我一些別人所不知道的『你』。」

這兩個問題看起來似乎沒什麼特別之處,但這確實並非一般求職者會去準備的,這表示,你也許可以把握這點好好發揮。

  • HR 到底看的是什麼?

    廣告

當然,我們無法列出完全一模一樣的問題,但我們試著整理出幾個可能的方向如下:

1. 你如何組織你的想法?

如果你說的是一個事蹟或是故事,你有好好思考過整個架構而且有好好地表達嗎?你有沒有把主題和每一個事件的關聯性點出來,還是你到處亂跳?

2. 你可否臨機應變?

廣告

這不是很常見的問題,因為面試者其實會竭盡所能地讓你講出罐頭答案或者是你演練很多遍的故事,而盡量去測試,接近真實的你。

3. 什麼是你覺得面試官最想知道的?

其實從這個問題的答案就能夠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你分享的是你做慈善工作展現博愛的經驗?還是你談論你的豐功偉業和獎章?抑或是家庭或是興趣?

4. 你能把故事和工作內容做連結嗎?

這會是一個很好的指標,去檢視你是否具有清晰邏輯思考能力,如果你能夠透過一個故事並且在這個過程中說服面試者,你具備工作所需的各種能力,那麼他們一定會相信你是適合這份工作的!

5. 你有沒有說出你不該說的?

這並非意味面試官會想辦法挖洞給你跳,但他們一定都會注意到你是否有揭露現在同事或前同事的資訊,或者任何會讓他們懷疑你是否適任這份工作的資訊。

  • 如何準備這個問題?

就像所有的面試問題一樣,一定要先設想到底要怎麼回答,但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絕對不可以一字不漏地背誦出來,任何一個精明的面試者都能夠看得出來。

就因為這是一個開放式的問題,你的答案便是一個可以強調那些不會出現在履歷上面的,但是足以說服招募人員,你符合相關資格、能力、過去和技能。

(1)記住你的核心競爭力

不管你去面試任何工作,記得一定要想好自己對這份工作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然後把握機會在答案裡面強調這個能力。比方說,如果你希望強調的是你的團隊能力,那麼你應該要講述的是你在你兒女學校募款的經驗,或者是你在大學時擔任某個社團的負責人做了些什麼。

(2)思考那些無形的優勢和軟實力

你的履歷表強調的是你的成就與相關指標,所以這就是你的好機會強調你認為你最好的軟實力,比方說,如果你的履歷表上面寫著你增加了多少銷售額目標,那麼這時你就可以藉此闡述為何你有能力做到這個目標;是因為你良好的人際互動能力,或是你傾盡全力去盯團隊成員進度。

(3)說些很個人的故事

如果這個問題是在面試的最後問出來的,然後你又覺得你前面的論述已經足以說明這份工作所需要具備的能力你都有了,那麼這時就可以考慮說一個可以顯現出自己人格特質的故事。

說說那些大家都認為正面的事情吧,像是你其實是一名狂熱的下棋高手,或者是你其實喜歡踏青,但不能提那些有爭議的興趣,比方說,因為政治因素參加志願服務,又或者是涉入一些非主流文化的活動。

(4)解釋為什麼你想要這份工作

這是一個絕佳的時機去說明為何你想要這份工作,特別是如果在這份工作裡面有哪個部分是會特別讓你有熱誠的。比方說,有一個年輕的女人跌破眾人眼鏡申請了帕金森症慈善機構的行銷人員,其實是因為這個機構過去曾經幫助過她的父親,這種類型的個人連結足以說明自己對該份工作的額外熱誠或動力。

找出這種比較開放式問題,背後的答案就像是在解一個謎題一樣,答案必須要可以完美的符合新工作本身的要求。因此,在面試之前好好思考這種問題便很重要,而且你也必須努力讓答案聽起來是一個友善、口語的,而非背誦和重複練習過的答案。

最後,你必須很開心面試官問了這類型的問題,因為這代表他們提供給你一個機會去做真正的你,而且也讓你有個機會展示履歷表上面無法顯示的你的另一面。

你有沒有被問過這些問題?如果有,你怎麼回答?不如試著草擬自己的答案,回覆,並和大家分享吧!

(資料來源:LinkedIn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面試 忽視 求職者 考題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