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不及格父母?不想成為直昇機家長,你該這樣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不及格父母?不想成為直昇機家長,你該這樣做

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不及格父母?不想成為直昇機家長,你該這樣做
圖片來源:Leonid Mamchenkov@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醜爸

自從《虎媽的戰歌》一書問世後,父母對於小孩生活 /教育是否投入過度的話題,在世界各地熱烈的討論著:究竟什麼樣的參與是適當的? 亞洲家長是否過度干涉?歐美父母也許太過隨性?

其實,早在70年代,美國即有「直昇機家長」一詞 (Helicopter Parents ),傳神的形容家長就像直昇機一樣,隨時隨地在孩子頭上轉啊轉,一刻都不願意鬆懈。這看似負面形容父母「管太多」的詞彙,雖說大家應該避之唯恐不及,但實際上在少子化等因素的影響下,台灣天空的直昇機似乎是愈來愈多了。

究竟,什麼是直昇機家長?我們是否該避之唯恐不及呢?親愛的父母們,一起來看看吧!

廣告

直昇機家長的行為特徵:

1.為孩子安排密不透風的行程
才藝班對直昇機家長而言可說是基本配備,精彩的在於晚上回家後的練琴、練舞、英文家教;加上週末全天的課程及活動,父母們最常掛在嘴上的是「快點,要來不及了!」然而,直昇機家長不只是排行程,還「親力親為」,不但隨侍在側,每一堂課的進度、作業、考試無不完美掌握,讓孩子沒有一絲的延遲、及任何錯誤的機會。

2.影響孩子與其他重要他人的連結經驗
由於過度參與孩子的生活,直昇機家長對於孩子生命中的其他重要人物多少抱持著「防備」的心態,畢竟,辛苦養育栽培,若因為不良的影響而前功盡棄,那可是會搥心肝的啊! 誰是其他重要人物呢?例如老師。老師一天與孩子的相處時間不下於家長,因此對孩子的影響力極大。倘若家長對於老師的觀念或教學活動不夠滿意、甚至要求「特別關照」自己的小孩,親師間的衝突在所難免。另外,長輩有時也會因為試圖關心小孩而踩到直昇機家長的地雷,因此造成孩子生活上更大的壓力。

3.永遠覺得自己做得不夠
直昇機家長最擔心的,莫過於孩子「這個沒學到怎麼辦?」「我知道她好累,可是如果把油畫課停掉,那她申請大學時會不會吃虧?我這做媽的是不是就失職了!?」當孩子除了「學習」外,幾乎只剩下吃飯、睡覺、及坐車的時間,家長卻仍然不斷思量活動是否不夠多?課程難度會不會太簡單?營隊挑戰性太低怎麼辦? 即使孩子已經做到最好,家長們卻仍無法停下來「享受」努力的果實。

直昇機家長的美麗與哀愁

不能否認的,過度安排的行程、超過的干涉及參與,都是為了讓孩子在自己的世代異軍突起。這是天下父母心,甚至,不少直昇機家長認為自己的盡心盡力、為孩子追求完美,才是為人父母的標準行為。

廣告

然而在教育專家眼中,直昇機家長追求的不是完美,而是試圖平息內心焦慮的聲音,擔心一旦「別人的孩子有,我的沒有」成為事實,自己就成了不及格的父母。或是因競爭的壓力,恐懼孩子就這樣被比過去,因而錯失大好機會。無論如何,因為種種自我產生的壓力與不理性期待,造成無法冷靜客觀的依孩子能力、興趣做生活安排,及給孩子獨立成長的空間,只好像直昇機一樣,在空中盤旋不願離去了。

不想成為直昇機家長,該怎麼做?



在焦慮的世代,父母們很容易在不知覺地過程中給自己及孩子許多的壓力,畢竟,我們都想要孩子好。在為孩子創造一個有競爭力的環境時,父母更需要讓自己及孩子擁有獨立及擁抱自己的空間,才能更清楚地知道下一步要往哪裡走。以下專家建議供你參考,讓我們跟孩子一起在空中遨翔,而非整天在空中嗡嗡作響!

1.勿忘自娛的樂趣
花好幾個小時在海邊找一顆只有自己才知道最美的石頭;走在樹林裡,撿了滿懷的葉子後,站到大石頭上「哇」的一聲拋向天際,落葉繽紛。這些看似無趣、呆板的活動,其實對人類的各方面發展都非常重要。我們是群居的動物,同時也是需偶爾獨處的生物。無論是內在對話,還是專心致志的做一件單調平凡的工作,對人類的身心健康皆有助益。給自己跟孩子一些獨處的時間吧!

2.不要擔心行程過滿!
「蛤?醜爸你錯亂了嗎?前面不是才說……」直昇機家長會讓孩子的行程超載,但塞滿行程的父母不一定是直昇機家長!事實上研究證明,許多從小趕場滿檔的孩子,長大後在學業及就業的表現確實不凡、超越同儕。因此,問題出在於父母的心態,而非行程本身!如果你常常在選擇活動時憂心忡忡,深怕選了一個不夠好的,或是沒有排到最棒的老師,因此再追加更多的課程…孩子也會感到巨大的壓力與不快樂。但若家裡經濟寬裕、孩子有能力應付,家長自身公、私事繁忙也無法安排太多家庭活動,在尊重孩子興趣與意願的前提下,無須為排出滿滿的行程而感到不安!當父母是用積極正面的態度安排行程,孩子自然會在當中找到他最舒適的應對方式。

3.做個「現在」的父母
我們是不是老是在做「未來」的父母呢?當我們以為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美好的將來時,是否已錯過真正讓我們感動的現在呢?現代社會趨勢變化莫測,與其教會孩子所有技能,不如培養他健全的身心靈;健全身心靈的來源,非父母的陪伴莫屬。陪伴的精髓不在於時間的長短,而是「在當下父母是否真的存在」,還是心不在焉、敷衍了事?

做個現在、且存在的父母吧!

原文出處:什麼?我可能是直升機家長?


專欄簡介_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展開箭頭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