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電動機車讓我得搭小黃回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電動機車讓我得搭小黃回家

撰文者:楊士範 Mario
Mario's Tech Talk 2012.03.06

因為我代步的50cc小綿羊這陣子已經快要爛掉,機車行跟我說要修的話,報價是3千多元,建議我不要修了,於是我腦筋就動到了我媽日前報廢一台老機車後趁市府有貼補時購買的電動機車。

而在我努力嘗試騎著它先是去捷運站,然後上下班之後,我發現,電動機車,至少在台北,應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簡單來說,電動機車有幾個超棒的優點讓我愛不釋手。分別是安靜、乾淨,不用油所以省錢。但也有幾個很大的缺點一定要改進:續航力太短、加速馬力不足。

廣告

如果你騎過電動機車,你應該很快就會愛上那種幾乎沒有噪音,在路上不用聞廢氣的那種爽快感。我一開始發動之後,完全不知道我已經發動了,因為我沒有聽到引擎聲,疑惑中,我轉了一下油門,結果整台車差點就拉著我爆衝出去(我還站著)。還好因為馬力不強加上車體很輕,所以沒有真的衝出去。

省錢部分,根據我騎的中華汽車e-moving電動機車網站來看,我騎的版本配備的是10Ah的電池,充滿電約需0.5度電,以每度3元來計算,大約是1.5元。說明書寫著,75Kg的載重情況下,滿電大概可以騎27-37公里左右。也就是每一塊錢可以騎18-24.6公里左右,相比之下真的是很省錢。(我以前的機車每一塊油錢大約僅能騎0.8公里左右)

一開始我媽跟我說充滿電可以騎40公里,我心想那騎到公司來回絕對沒問題啊。所以第一天,我從家中試騎了1.8公里到木柵捷運站,然後載人騎回來,沒充電,上樓。

第二天,我從家中騎了11公里來到公司,然後載人、開了車燈往回家騎,騎了5.8公里,來到基隆路和辛亥路口,總里程20.8公里,就,沒,電,了。
這跟我期待的40公里有近一半的落差啊。

廣告

於是我把電池拆下來,拎著重達8.5公斤的電池和充電器搭計程車回家。

回家後把電池插上插頭後,又仔細看了說明書,這才發現根據說明書寫的情況來看,影響這台電動機車的續航力因素非常多。載重、上坡、風速、溫度、開燈、騎速等等,都關係到這台機車可騎的里程。也就是如果你雙載、逆風、有騎上坡、寒流來的夜晚上狂飆的話,有可能不到20公里就讓你電力耗盡。
而我從家中到公司來回就要22公里了。

不過目前這點或許可能開始有解。首先是我發生機車沒電這個慘劇後幾天,我就看到Mobile01的報導,寫說e-moving有新款上市,搭配20Ah的電池、定速30公里下,續航力可達62公里,極速可達49km/hr。或許換上大電(變成筆電了),應該可以完成我騎車上下班不充電的小小夢想。

另外一個,是雖然等待政府建立充電站還是個遙不可及的期待,但至少也有報導寫說全家打算在年底於全台建構200家門市有提供電動機車充電站。雖然完全充滿電大概要2小時,但至少緊急充個10幾20分鐘,能夠多騎個幾公里回家就很夠用。

不過想要真正實用,在台北騎車,加速緩慢這個問題恐怕會讓使用者在上下班通勤時間騎乘非常痛苦。理由很簡單,因為台北的公車、汽車都太多,當你騎一台加速緩慢、雙載極速不到40km/hr的電動機車時,你在上下班時間,會花上非常多的時間在等待。等待公車擋在你前面你又很難超過(加速沒力),等待汽車突然就要右切右轉硬是要逼你讓他。

我本來騎小50下班大約是35分鐘左右,那天騎了電動機車,大概要多花上12-15分鐘。我知道這聽起來也不算很多,但等於是多了3-4成的時間,久了真的很令人煩躁。

台灣的機車族人口非常多,如果這種短距通勤用的電動機車能夠克服續航力和加速度這兩個問題,我相信應該會有更多的人願意擁抱電動機車。至少我就會毫不考慮的把騎了8、9年的老機車汰換掉了。省錢、環保、安靜,何樂不為?但,我真的不想再騎到一半又要拎著電池坐小黃回家啊。

作者簡介_楊士範

楊士範,又名瑪利歐 / Mario,現職商周數位內容資深編輯,曾任職專業科技網站CNET執行主編五年半。是個球迷、樂迷、影迷和小說迷。因為過於迷戀馬修史卡德而不知不覺有往酒鬼邁進的傾向,夜晚常在酒館咖啡店讀書寫稿喝酒維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華電動機車 電動車推薦 e-moving 電動機車 推薦 中華電動機車評價 電動車 推薦 電動機車推薦
Mario's Tech Talk
Mario's Tech Talk
楊士範 / Mario
展開箭頭

一個喜歡棒球、文學和3C科技的假文青所寫的科技專欄。談3C、談科技、談趨勢、談社群、談網路,但其實更想談的,是棒球和威士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