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跟著《金牌特務》喝威士忌!為什麼「這款酒」會讓主角一滴都捨不得浪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跟著《金牌特務》喝威士忌!為什麼「這款酒」會讓主角一滴都捨不得浪費?

跟著《金牌特務》喝威士忌!為什麼「這款酒」會讓主角一滴都捨不得浪費?
撰文者:洒樂
西水之樂 2015.03.19

前陣子看了《金牌特務》,算是近年來菸酒置入得最明顯的電影。每次看完電影,高富帥的男主角手中那一杯,總會成為身兼酒迷的影迷們討論的熱門話題。

介紹三個情報員電影中「明確」出現過的威士忌,讓你出門在外,手握一杯威士忌,就能體會電影裡情報員的獨特風采......

【007- Talisker & Macallan】

廣告

講到情報員,一定不能漏掉經典的James Bond。

當007走進M夫人的辦公室時,一定都會有這樣的場景:先倒杯威士忌,兩人再慢慢聊公事。每次看007電影,我都很羨慕英國人── 一邊談公事,一邊優雅地喝著美味的威士忌;如果我的主管也這樣,相信大家的創新度一定大幅提昇!

龐德電影中《誰與爭鋒》與《空降危機》曾分別明顯地曝光兩種威士忌酒標(想必酒商一定贊助了許多)!《誰與爭鋒》中,M夫人的桌上擺著一瓶「Talisker」,這種帶著泥煤、海風、辛香料的島區威士忌,可能有些酒友沒聽過,但很多人一定喝過──它是調和Johnnie Walker的重要原酒之一,有一陣子還因為Johnnie Walker賣太好,導致這款酒不太好買。從畫面上看不太出來M喝的是什麼年份的Talisker,不過官拜英國情報大主管,想必不會喝Talisker 10Y這種入門款。

圖片來源:《誰與爭鋒》

廣告

身為一個光鮮亮麗的英國情報員,007不只在老闆的辦公室喝得好,就算到了荒郊野外的敵營中也喝得很好!《空降危機》中,007到了大反派的廢棄海島據點,兩人也得先喝杯Macallan 1962 fine and rare,再開始喬事情。看來要當007不要長得帥,酒量也要好!

圖片來源:《空降危機》

【名嘴出任務 - Chivas】

拜北韓的過度反應所賜,《名嘴出任務》未開演即轟動全球。兩位美國非專業情報員接受中情局任務,到北韓「假採訪,真刺殺」。意外地在一瓶Chivas的催化下,北韓女軍官與美國情報員在床上建立起非官方溝通管道......

圖片來源:《名嘴出任務》

現在在台灣,Chivas的廣告不多,但很普遍在一些海產店都能買到。想當初「單一麥芽威士忌」還不走紅的年代,Chivas在台灣是種珍貴的高級洋酒!還記得我剛喝威士忌的那時候,聚會餐桌上擺瓶Chivas,那桌宴席的檔次一下就提昇起來了!我想,看到這裡一定很多人不以為然.....不過那時候Chivas在台灣走紅的程度,就如同現在的大陸。現在到北京、上海,芝華士(Chivas在大陸的中文譯名)的文宣處處可見,但一般餐廳不會有Chivas,必須到精華地區的高級餐廳或潮吧,才有Chivas(簡言之,芝華士=高大上)。

其實《名嘴出任務》這部電影在威士忌題材上,很明顯有刻意貶低北韓之嫌。據前陣子媒體報導,現任北韓領導者也是個威士忌愛好者。既然到了身為威士忌愛好者的國家領導人招待所作客,以目前的世界潮流,隨便一拿應該也是稀有版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既然007到了荒島,也能喝到Macallan;國家級招待所,再怎樣應該也有Talisker!?

【金牌特務-Dalmore】

電影前段,就出現了這款號稱「一滴都不能掉到地上」的Dalmore 62(中譯Dalmore 1962)究竟是何方神聖?大家都想喝它,但拿在手上猶豫太久,讓敵人有機可乘,結果到死都沒喝到一滴?

2002年,Whyte & Mackay公司(中譯:懷特馬凱)發表了由首席調和師Richard Paterson精心調製的「Dalmore 1962 年份威士忌」(限量12瓶),當時拍賣的價格是32,000英鎊(約台幣148萬);過了9年後的2011年,在新加坡樟宜機場再次有人購買了它,這時的售價已是125,000英鎊(約台幣578萬)......看到這裡,我能體會為什麼Kingsman特務拿到它時,品聞了許久,卻遲遲未入口的原因了。換成是我,也會想多體會一下這款名列全世界十大最貴威士忌的香氣!

現實生活中,這麼稀有的Dalmore有錢不一定買得到,但一般的Dalmore就好入手多了!說起Dalmore這個品牌,在台灣有點鬱鬱不得志,銷售量始終維持剛開始進入台灣市場的樣子。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過香甜,少了許多刺激口感,而得不到台灣威士忌迷們的青睞?

我自己會在家中躲著獨飲Dalmore,一來是它太不像威士忌,身旁的朋友們接受度平平,只好在家中自己欣賞;二來則是我喝Dalmore多半也正抽著雪茄,為了不影響家人健康,所以躲在書房獨抽獨飲。(Dalmore和雪茄的契合度很高,《金牌特務》的場景中有好幾次的暗示)

圖片來源:nichameleon@flickr, CC BY-SA 2.0

看完電影後,如果想試試Dalmore,建議不要抱持著「準備喝威士忌」的心理,把威士忌的既有印象撇除,再喝Dalmore(甚至試試盲飲),得到的感受會很有趣!

貼心提醒: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作者簡介_洒樂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

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

在品飲中 在美食中 在生活中

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 前後請勿開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摩62年 1962 大摩 大摩62 金牌特務 酒 金牌 酒 大摩威士忌 金牌特務 大摩
西水之樂
西水之樂
洒樂
展開箭頭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在品飲中、在美食中、在生活中。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前後請勿開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