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等去了才躲在棉被裡痛哭!去海外工作前,你該有的5個心理準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別等去了才躲在棉被裡痛哭!去海外工作前,你該有的5個心理準備

別等去了才躲在棉被裡痛哭!去海外工作前,你該有的5個心理準備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5.03.18

不知從何時開始,你我的周邊突然多出一堆朋友要到國外工作?從初期轉赴歐美、中國大陸或港澳地區工作,到近期轉戰澳洲、紐西蘭短期打工,最近到新加坡工作的浪潮竟也方興未艾!

挑戰高薪,勇闖_____打天下

空格可以填任一個海外地點。

廣告

我不太喜歡若干朋友說到海外工作,尤其到大陸工作叫做「不愛台灣」,非得要留在台灣工作才叫「愛台灣」,一旦職業選擇被冠上「類政治符號」後,選擇將不再是單純選擇了。

世界是平的,人力市場的供需態勢早已打破國籍與地域的限制,取而代之的是「工作能力」與「態度」的競爭力。我相信台灣人在上述兩項指標上,肯定是亞洲地區的佼佼者,只要你還有夢想。

年前我在廣播節目中訪問「挑戰高薪,勇闖新加坡打天下」的作者艾兒莎小姐,心中不得不時時發出「英雄出少年」的讚嘆。

2011年到新加坡工作的台灣人僅三、四百人,而2013年卻暴增至三、四千人,兩年內暴增十倍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廣告

我們先看薪資水平。

2011年她畢業於實踐大學,任職知名廣告公司擔任AE的工作,拿26K卻過著沒日沒夜的責任制工作,她念頭一轉:「跳出舒適圈,不趁年輕待何時?」開始規畫海外工作的可能性,最後選定新加坡。

薪資從初期月薪約50K上下,短短兩年年薪就破百萬,去年底還被老闆相中,擔任台灣分公司的CEO,但新加坡收入水平高支出相對較高,也是不爭的事實。她的故事很立體、真實,在這裡不多說,各位可以去看她的書或是部落格。

海外工作者的特質

各位千萬不要以為薪水是天上掉下來的,好像只要到海外工作,薪水都能三級跳,我不想讓大家有這樣的錯覺,今天我只想談談海外工作的限制與辛酸。

我觀察周遭去到海外工作的朋友,幾乎都有以下幾個特質:

首先是「英文能力」,雖然英文能力不全然等同於國際觀,但畢竟英文是打開國際視野一把最重要的鑰匙,入場券沒拿到,怎能跟外國人拚?英文能力不全然只是分數考多少而已,大部分還是要靠膽子。憲哥奉勸正在看本文的年輕學子或職場工作者,明知英文很重要,若不趁年輕好好加強,求職機會少掉一半。

其次是「適應環境的蟑螂精神」,換種環境要記得換種腦袋思維的適應力,肯定是海外工作的必備武器,畢竟跳脫舒適圈外的環境,絕不會太舒適。

第三就是「挫折忍耐力」,艾兒莎在新加坡的第一份工作就面臨失敗,加上台灣的廣告AE更換工作地點到新加坡,成為電子業B2B的業務,要是用我的轉職理論「三點不動一點動」來解釋,她幾乎是「四點全動」,死的機率超高,能存活下來,若沒有好的挫折忍耐力,根本不可能。

第四是「喜歡新事物的好奇心」,去到海外沒有朋友與家人的陪伴,從零開始的工作人生,不知度過多少含淚在棉被裡痛哭的日子,但總不能天天以淚洗面,取而代之的就是認識新朋友,認識新環境,學習新事物,每周去到一個新景點開始學習,好奇心就是伴你度過空虛日子的最佳良藥。

最後就是「工作態度」,雖然我不是要你像泰勞、菲勞這樣工作(許多外勞現在也喜歡休息了),畢竟到別人的地盤工作,要付出的代價不會少,台灣人耐操、認真、熱情的工作態度與特質,是我觀察我幾個朋友的求勝共通點。

離家不是出走,而是為了光榮返鄉

你或許會問,上述特質如此辛苦,代價也不小,為何還有這麼多人趨之若鶩?這樣真的「值得」嗎?得失之間該如何評估?

台灣人的自信與競爭力是需要被「印證」的,「海外工作」確實是方法之一,然而失敗與挫折對年輕人而言,「相對」並不是一件壞事,尤其是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機會成本相對低,耐挫性相對強,此時的您們,經驗遠比薪水重要。

最後我想引用艾兒莎的話當作結尾:「台灣年輕人的問題真的不在於自身能力不足,而是我們所擁有的資訊太多太混亂且不正確,常使得我們抓不住判斷的切入重點,而困住了自己,也讓選擇時對自身的考量點也有嚴重偏差,大家在思考『這份薪水值不值得』的同時,更能從多種不同的角度去判斷,也能先瞭解會面對的各種挑戰與風險」!

「離家不是出走,是為了光榮返鄉」,我很喜歡這句話。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出國工作準備 到大陸工作 準備 去大陸工作要準備什麼 去大陸工作準備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