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過一個無所事事的週末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過一個無所事事的週末吧

過一個無所事事的週末吧
雲 海邊
(來源:Joey)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週六早上:日本鎌倉

我起床後慢慢爬離床,腳踏到了木頭地板,才想起我並不在上海的家中或是旅館房間。我搖了搖頭讓自己清醒點,然後突然想起:

我人在一個很靠近海邊的安靜日本小城市,離東京市中心大約一小時車程,而我住在我研究所朋友父母的家中。我走到窗邊並拉開窗簾,眼前不再是常見的擾攘街頭或是高樓大廈反射的陽光,而是不超過兩層樓的矮房、無人且舒適的窄街景色。我又一次覺得驚訝和不適應。遠方的富士山有如油畫一般,而中間則是在陽光下閃爍,有如水晶一般乾淨清澈的海。

廣告

四周萬籟俱寂。

在住過台北、紐約、洛杉磯和上海之後,這感覺很超現實,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回頭看了看房間,見到我的iPhone放床頭櫃上。我想了幾秒鐘我是否要開機,然後立刻感覺胃裡有股焦慮緊張感。週一起在東京總部將會有一連五天的全球會議,討論整體未來戰略、過去的表現和每個國家總經理的績效評估。我光是想到就覺得有點擔心和焦躁。

一個月前,我在Facebook上收到來自我哈佛朋友的的訊息。他畢業後在美國某間投資銀行工作,而他說他這週會回謙倉老家參加一個小學朋友的婚禮。我們對了對日期,發現剛巧我在隔週應該要到東京。我們畢業後就沒見過面了,所以他就邀請我去住他家,於是我搭了週五最後一班飛機從上海過來。

廣告

時間已接近週六中午。我下樓時我朋友正在低頭看他黑莓機上的email,跟我打了聲招呼說他正要出門去參加婚禮,而他的父母則出門採購雜貨了。他的妹妹在附近開了間咖啡店,不過今天店休,她正準備要帶著他們家拉不拉多出門溜狗。雖然我還沒完全清醒、穿著髒牛仔褲、白T-Shirt和黑毛衣,但我決定跟她一起出門。我停了幾秒鐘,決定不要拿我的iPhone。

走出門後,一開始我身體因為室外接近零度的氣溫而顫抖了一下。太陽正漸漸從雲中探出頭,無數光芒灑在海上,更讓我覺得我好像住在一幅油畫裡。拉不拉多很自然地拉著她全速往前,我跑起來試著追上她。

「你跟我哥好像,」她說「兩個人說起話來都很快,總是在查看你們的手機,似乎都對你們眼見的四周事物感到很陌生,你上次到一個安靜小鎮是什麼時候?」

我想了想,還真的不記得了。而我唯一記得是,雖然我「住」在上海,但是過去三個月我沒有一個週末是在上海過的。永遠有另外的會,永遠要出差。

她搖了搖頭,「我哥也是。這禮拜在西雅圖,下禮拜在芝加哥。我爸媽永遠找不到他。你知道,他大概一年回來兩次,每次他回來超過一個週末,他就會立刻發高燒。我們一直跟他說他身體搞壞了,但他總是不聽。」

當我們正漫步在狹小的街道上時,偶而會有騎著腳踏車的老人經過。幾乎我在街上看到的每個人都在溜狗,大多是小獅子狗。我們準備要穿過一條鐵路,等著已有50年歷史的經典老火車緩緩經過。單看到火車的話,我會以為我跑進1950年代的日本。欄杆升起,我們慢慢採上空空的鐵軌,搖搖晃晃走著像是七歲的小孩。我發現我忘了帶錶,而身上又沒有手機,我完全不知道現在幾點了。

但沒關係,我不趕時間,不趕場。我已經忘了這種感覺。

「我在兩年前開了咖啡店。我哥老是笑我,好奇我怎能過著這種無趣的生活,而他則在外面賺大錢,幹掉競爭者,遊覽全世界。但這真的取決於你想要的是哪種人生。他跟他的黑莓機睡在一起,總是很緊張很疲累,而我很少看到他笑。他幾乎沒有個人生活或是跟朋友出去。我每天工作八小時,然後回家、看書,跟朋友見面,在我的社區當義工。我每年出國旅行兩次,也順便看看這世界……而99%的時間,我都面帶微笑。你呢?」

我們正散步走向海灘,我們旁邊是一條黃金獵犬在沙灘上跑著,嘴巴裡咬著一顆球,興奮的要跑回他主人身邊。在金色陽光下,我可以清楚的看到他留在沙灘上的爪印,然後下一波浪花打上把這洗掉。

「生活的方式不只一種,但有野心的人,在商場上的人,他們似乎認為只有一種正確的方式,而其他都沒有價值……」她看著遠方輕聲的說。

我保持沉默,不確定要說什麼,還在仔細思考我自己到底信仰著什麼。

我們慢慢走回家。

週日早上,我快中午起床,並跟我的朋友說我要出門走走。幾分鐘後,我發現我坐在一個小山丘上,再次俯瞰著大海、山、雲和無盡的海浪。慢慢地,我忘了我每五分鐘檢查iPhone的習慣。

慢慢地,我想起,這種在小時候的夏日午後,不用去學校,童年彷彿沒有盡頭的感覺。

我想起我的iPhone,它依然在我朋友家中,依然沒開機。最終我還是要把它打開,但為什麼我要急著開機?Email永遠都會在那,就像東京總部永遠都會在那,而最終我會讀所有的Email,所有的問題都會被解決。

我們倒底一直在趕什麼?為什麼我們總是急著要用我們的健康來換另外大一筆錢?為什麼我們老是認為我們如此重要,而所有我們參與的案子一旦少了我們就會垮掉。

你上次逃離城市、逃離上個月帳單截止日、逃離下週工作截止日的壓力,只是輕鬆坐下來,在腦中數著浪花是什麼時候?就僅是坐在草地山丘上,凝視著雲、聽著海鷗聲和偶而傳來的狗叫聲,並慢慢的體會著,真正感受一下你心跳降慢那種陌生的經驗,放鬆你的肌肉、讓呼吸放緩。

我們是什麼時候自動地結束我們童年並停止在我們腦中數浪花?

如果有人這週問我我上週末做了什麼的話?我的答案是:

沒有。Nothing。

而這是我好久以來過最好的一個週末。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Phone 日本 休息 謙倉 週末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