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聯開宅話題延燒》專家:住戶們,你們該感謝柯P用公共住宅鎖住房價!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聯開宅話題延燒》專家:住戶們,你們該感謝柯P用公共住宅鎖住房價!

聯開宅話題延燒》專家:住戶們,你們該感謝柯P用公共住宅鎖住房價!
撰文者:dolin66

自從台北市長柯文哲想要將北市府可運用的聯開宅作為只租不賣的公共住宅後,聯開宅的住戶宛如遭逢世界末日,不是要求市府要蓋道高牆阻隔,就是要求進出不同出入口,甚至還要求承租戶需要出具「無前科」證明文件等…,關於這些聯開宅住戶的行為是否有違居住正義,以及賺得比較少的人是否容易成為壞鄰居等道德議題非我所長,但我要認真地對聯開宅的住戶們說:「你們其實應該感謝柯P,用公共住宅幫你們鎖定了一堆待售的空屋!」

什麼是聯開宅?多半是由政府出地,建商出錢蓋純住宅或住商兩用的大樓,然後依出資的比例將新建的房屋平均分配,建商的配額絕大多數會放到市場上來賣,至於市府擁有的部分要如何使用,決定權當然就在市政府手上。

我們假設柯P決定把市府手上的聯開宅全數釋放到市場公開拍賣,對聯開宅的原住戶而言,等於市場上突然多了數百戶跟自己房子一模一樣條件的空屋供給出現了,試問聯開建案的成交價是會持續往上?還是翻轉向下?

廣告

況且若市府直接開放買賣,請問政府可以要求買屋者檢附「無前科」證明才能買房嗎?聯開宅原住戶在買房時有被建商這樣要求嗎?聯開宅原住戶轉租房屋時有這樣要求房客嗎?反倒是只租不賣的公共住宅,市政府還有篩選或淘汰房客的可能與責任,有機會進一步提升社區內住戶的生活素質與水平。所以我認為應該只有像仲介這樣依賴房屋成交量維生的行業,才會真的希望台北市政府把所有控管的聯開宅通通丟到房地產市場來賣吧!

公共住宅政策究竟有無打壓到聯開宅的租金行情?如果以台北市政府目前訂出的租金來看,非但沒有壓抑到當地房租,反而還比現在租金的市價為高。以我自己為例,目前租屋在離台北市捷運站步行一分鐘距離的電梯華廈,跟聯開宅的交通狀況相近,室內坪數約32坪,租金卻只要2萬初頭,若以這樣的租金水準拿去租台北市的公共住宅,最多只能租到兩房格局,室內坪數可能連20坪都不到的物件,所以公共住宅其實是在幫聯開戶拉抬租金價格,我真的不太懂為什麼聯開宅的原住戶們需要對公共住宅的政策有如此大的反彈!

回歸到購屋的原點,如果買房是為了自住,其實房價未來是上漲還是下跌,對於一家人的生活影響甚微,與其關心房價的起伏,還不如把焦點放在房貸是否可能因為升息而增加,是否會對家庭的經濟狀況造成壓力。如果買房是為了投資,應該要懂得盈虧自負的道理,況且只租不賣的公共住宅反而是幫助投資客鎖住一大批可能釋出的空屋供給,依供需原理來看,對維持房價可是不折不扣的大利多!

多數人購屋不就是為了讓自己與家人過得更幸福,既然這樣又何苦為難他人追尋同樣的幸福感?況且人家只是租一間房子而已...

廣告

作者簡介_dolin66

民國66年出生,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畢業迄今均從事房屋建築管理工作,曾完整參與上億元之集合住宅興建作業;更於房價高檔盤旋時賣屋,獲利達數倍以上,是一個從蓋房、買房、賣房到租房皆有完整經歷的房地產工作者。同時也是個賺取被動收入的投資者,著有「房市泡沫來了!我該逃命,還是逢低搶進?」及「預售屋全攻略」一書。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dolin66
個人Blog:http://blog.xuite.net/dolin66/wretch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話題 住戶 專家 聯開宅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dolin66
展開箭頭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