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輸給國小兒子的震撼,讓他44歲仍毅然決然踏上慢跑人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輸給國小兒子的震撼,讓他44歲仍毅然決然踏上慢跑人生

輸給國小兒子的震撼,讓他44歲仍毅然決然踏上慢跑人生
撰文者:野筆達

當老師握槍的手,高高地舉在十月微涼的秋風中輕輕扣下板機時,「ㄅㄧㄤˋ~」的一聲巨響劃破蘭陽天際,500多位孩子在興奮的笑聲中,衝過起跑點,開始了一年一度的路跑活動。同時也開啟了我的44歲奇幻馬拉松人生。

回想最後經歷「跑步」這檔無聊又辛苦的運動,是在金門當兵受士官訓時。沒錯!就是5,000公尺,22分鐘跑完,中華民國陸軍步兵基本體能訓練項目之一。退伍後,我恨不得這輩子最好都別再跑步,再加上上班族坐久椎間盤突出的文明病,因此,我對慢跑一直是可遠觀而不敢褻玩焉。

直到2013年10月的某一天,國小三年級的兒子問我:「爸拔,學校有跑步活動,大人也可以跑喔~」雖然我心中暗想:「真是我的好兒子,哪壺不開提哪壺!」不過,既然兒子都開口了,加上當初全家移居宜蘭,就是想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多些陪伴,因此,即使睽違23年沒跑步,我還是鼓起勇氣決定豁出去。

廣告

我嘴角勉強擠出微笑,問了問兒子:
「小筆,你們要跑多遠啊?」
「我們跑3公里。大人可以跑3公里或6公里。」

什麼?只跑3公里!在得到回答的瞬間,我心底不禁發出陣陣狂笑,「這麼短,那老子就陪你邊跑邊來個Men's talk,好好培養一下咱們父子倆的感情吧!」

話說我會這麼信心滿滿,是有原因的:
自我感覺良好一:雖然23年沒跑步,但偶爾會騎個單車晃晃。(有運動)
自我感覺良好二:雖不是運動國手,但從小也是個運動高手。(有天分)
自我感覺良好三:不就3公里而已嘛,就算我44歲也不可能跑輸國小生吧。(有傲氣)

廣告

路跑的那一天,我帶著非常愉悅的心情,提早來到校園。一想到待會就能享受親子跑跑樂,手中的相機便不自覺地按下快門,心裡想著,一定要替這人生第一場父子路跑大賽的每一個景象,留下紀念。

然而,當槍聲一響,我的父子跑跑樂也瞬間被一槍擊斃。

所有的孩子都像子彈般飛快地越過起跑點,一個個在我眼中成為遠方的小點。當我還愣在原地,被這一幕嚇得呆若木雞時,從我身邊劃過的兒子呼喊聲,才讓我回神提起雙腿邁步。但他在同學間,左閃右閃靈活地往前衝去,一眨眼就消失在我眼前。驚見此狀,我也顧不得椎間盤突出這檔事,雙腳馬力全開,全速追去。

但任我在心底大喊,還是沒能追上他。直到兒子從折返點回程,我才看見他帶著燦爛的笑容,從我身邊「再次」擦身而過。

原以為3公里好短,卻沒想到連要跑到1.5公里折返點,都讓我感覺快升天。看著自己的兒子在眼前溜過,雙腿卻使不上力,那種歲月不饒人的無奈挫折感,像拳王阿里的一記重拳,狠狠地把我的自信心打得支離破碎。

通過終點時,我雙手扶在膝蓋上,低頭猛吸著空氣,在確認自己還活著的同時,我的心裡卻很清楚,這一場44歲和9歲人生的首度交手(應該是交「腳」)。表面上,我是被兒子打敗了,但真正的事實是:我被歲月徹底擊垮了。

這場路跑之後,整整一個禮拜,我全身痠痛,尤其是兩條腿,簡直不是長在身上。然而,就像俗話說的:沒失戀過,哪能真正體會戀愛的滋味。過了肉腿變鐵腿、走路畸形的折磨期,隨著時間經過,我身上發生了奇妙的變化,像是被打通任督二脈的通體舒暢感,在全身上下流竄。那種淋漓盡致的愉悅,似乎在對自己說:「中年大叔,該運動了。來享受跑步的樂趣吧!」

就這樣,從這場運動會開始了我的慢跑人生。而在短短的五個月後,我成功挑戰了人生第一個馬拉松。當然,關於初馬,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在準備初馬的過程,我慢慢地沉澱出自己一腳栽進慢跑(馬拉松)世界的三個原因:

一、運動
從小我就喜歡運動,但當了上班族之後,似乎遺忘了這件事。雖然偶爾騎單車、游泳,但我發現慢跑是最簡單的,一雙跑鞋甚至穿夾腳拖、光著腳丫也能跑。跑步是人類最原始的求生技能,是每個人都會的啊!

二、年紀
進入中年,所有的一切都在離你遠去,特別是體能。雖然我身材沒中廣,但不想50歲不到就像個糟老頭。心裡總還期望著,自己能有一個春風少年兄的勇健肉體。

三、兒子
這是一個你賦予的生命,而自己卻被這生命打敗,這感覺好奇妙,或許,這正是生命延續的真諦。我相信未來,兒子在每個面向都會比我強。但現在,老子也沒多老,一場輸不表示場場輸。我許下一年後,用我的雙腳,在同一個場地討回我中年大叔的勝利!

人生的上半場,我努力過,精不精采都在腦海了。因為一場與兒子的競賽,讓我愛上了慢跑,那就用一雙腳跑出人生的下半場吧!

40歲開跑,正好!

到目前還很驕傲的年少 — 20歲花13天單車環島
雖不捨但覺得值得 — 告別14年創意工作,為孩子移居宜蘭
命運的巧妙安排 — 因一場與兒子路跑敗陣下來,開始慢跑人生
愛逞強的中年大叔 — 5個月完成初馬。2014抓了3隻馬、1隻半馬和半個鐵人
傻人傻福夢想成真 — 幸運獲公司CEO支持,準備挑戰世界6大馬拉松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慢跑 兒子 震撼 國小
40歲開跑,正好!
40歲開跑,正好!
野筆達
展開箭頭

到目前還很驕傲的年少 — 20歲花13天單車環島
雖不捨但覺得值得 — 告別14年創意工作,為孩子移居宜蘭
命運的巧妙安排 — 因一場與兒子路跑敗陣下來,開始慢跑人生
愛逞強的中年大叔 — 5個月完成初馬。2014抓了3隻馬、1隻半馬和半個鐵人
傻人傻福夢想成真 — 幸運獲公司CEO支持,準備挑戰世界6大馬拉松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