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考28分也值得全班鼓掌稱讚 》一位美國老師,給社會的一堂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考28分也值得全班鼓掌稱讚 》一位美國老師,給社會的一堂課

考28分也值得全班鼓掌稱讚 》一位美國老師,給社會的一堂課
來源:ilmicrofono.oggiono@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俞敏洪
閱多.閱好 2015.03.11

我是農村孩子,所以自然善於吃苦、不怕打罵,因為農村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父母一看到孩子不行,抓起來就一頓打。尤其是我們那個時候,兄弟姐妹比較多,好像打死一個沒事兒,所以拿著竹子、棍子追著打。這種情形在農村比比皆是。當然現在也不行了,因為現在農村大部分家庭也是一個孩子,捨不得打。中國的文化傳統,是典型的「棍棒之下出孝子、筷子頭上出孽子」。

但是,那時候農村孩子有心理毛病的很少,儘管我從小就是被母親打大的,但我心理仍健康。因為打罵背後沒有歧視、羞辱,打罵背後我知道了父母的辛苦、體會到父母的艱難。因此從小我就明白,要是不努力學習、不努力幹活,父母打罵就是應該的。當然我不是鼓勵老師、父母去打罵孩子,只是想說當時的那種環境,潛移默化地鍛鍊人,遇到失敗、遇到挫折、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你都不會怕,還願意去嘗試。所以就有了像我這樣連續參加高考三、四年,身心還是很健康的人。

對於我們的孩子,現在的教育應該注重什麼呢?

廣告

我給家長演講時曾經說過,家長都很忙,但總有悠閒的時候,請問你們閒的時候幹什麼呢?帶孩子去吃麥當勞、肯德基當然很好,去歡樂谷坐坐雲霄飛車也很好,但是這些都不是培養孩子的方法。

請問有多少人曾經在月圓的晚上,帶著孩子坐在湖畔或者開闊的農村原野看看月亮?有多少家長曾帶著孩子,躺在一個沒有城市燈光汙染的草地上看滿天繁星,告訴孩子們銀河在什麼地方,牛郎織女星分別是哪一顆,北極星是哪一顆?請問有多少家長在周末的時候,除了帶著孩子到農家園去吃土雞以外,還帶著孩子去辨識各式各樣的農作物,以及學習它們的生長周期?請問你們的孩子認不認識路邊的野花叫什麼名字?家長都會說,這連我自己都不知道。

現在的環境,已經是一個被社會和城市把人的美好心情犧牲掉的狀態。如果不這麼做,孩子對生命的熱愛、自然的熱愛、內心的美感怎麼產生?一個對生命和自然沒有美感的人,他未來會成為什麼樣的人?不是賺錢機器,就是害人機器。原因很簡單,他不熱愛自然、不熱愛社會,就培養不出這樣的心情,也不可能珍惜生命,他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就必然不珍惜別人的生命。

我想要說明的是,孩子的分數既然不能決定他一輩子的成功,那麼我們除了給他分數外,還應該給他什麼東西。

廣告

現在的教育有一個錯誤,就是老師只關注和表揚班內前十名的同學,因為學生進了北大清華,老師獎金拿得多,而後面的同學就處於被放棄狀態。

我覺得優秀的老師是鼓勵全班最後十名學生的老師,全班最後十名的同學不一定是笨的,只不過是沒被鼓勵,如果被老師放棄了,自己也就開始放棄自己了。這些學生自我推動力相對較弱,所以一定需要老師在後面推一把,尋找他們身上的優點,激發他們對生命的熱愛。生命就是給人一種信心,給人一種感覺,給人一種美好。

鼓勵孩子是有方法的,我最喜歡的一個故事,是美國的一個物理學家回憶自己怎麼變成物理學家的故事。他物理考試第一次考了8分,就想放棄物理學習。這個老師不願意放棄任何一個學生,他想鼓勵學生繼續學習物理。但是普通鼓勵是不管用的,對於特殊的學生有特殊的鼓勵方法。通常滿分是100分,及格分數是60分,這個老師就對他說,再考一次,如果下次考試你考到了9分就算你及格。學生心想,不就加1分嗎,然後就再考一次,考了28分。但考28分老師也無法表揚,若是當著全班同學說某某同學考了28分,請大家鼓掌?這樣一來就把孩子給侮辱了。

老師很聰明,當著全班同學做了一個減法,請大家把這一次考試和上次考試相減一下,然後把剩下的分數告訴老師。上次考了95分,這一次又考了95的,一減剩下了零分......這樣一減下來,全班只有這個同學得了20分。老師把所有同學的剩餘分數寫在黑板上,只問了一個問題:「請問從上次考試到這次考試,我們班的哪位同學進步最大?」全班同學異口同聲說是某某。20分,相當大的長進啊!所以,一個老師的鼓勵,給學生所帶來的是心靈上的震撼和對未來的憧憬,從此他就愛上了物理。

處在中小學階段的孩子都有一個特點,喜歡教這門課的老師,就會喜歡這門課,所以應該讓學生評估老師。我後來發現學生是有判斷能力的,絕對能判斷出這個老師有沒有人性、這個老師會不會鼓勵人、這個老師知識豐富不豐富、在這個老師身上能不能學到東西,絕對不是說天天講笑話的老師就能讓學生得高分的。

書籍簡介

給正在路上追夢的你:像我這樣的普通人,怎麼成功?
作者: 俞敏洪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5/03/03
語言:繁體中文

俞敏洪

留學教父 中國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 創辦人
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是中國最大的民營教育培訓企業,
1993年成立,2006年在美國紐約證交所上市,目前在全球已經有五十幾間分校,
業務涵括語言培訓、留學諮詢、教材與雜誌出版、線上學習、兒童教育、趨勢講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孩子 老師 稱讚 美國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