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關於「這件事」,只有「女高中生」才能給你正確答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關於「這件事」,只有「女高中生」才能給你正確答案

關於「這件事」,只有「女高中生」才能給你正確答案
來源:Lordcolus@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5.03.11

有個正打算引入國外流行影音產品的朋友,對自己的「貨」信心十足,在我面前講得滿嘴都是泡。

我回應:「那你有在女高中生裡做過市調嗎?」

「我這是賣給阿宅的耶,在女高中生裡做市調幹嘛?」
「如果女高中生討厭這東西,那大概就掛定了。」
「哪有這種事!?」
「事情不是笨人想得那麼簡單。」

廣告

在諸多關於流行文化的理論中,有個實務原則很妙:

「一個流行文化產品是否能熱賣,女高中生對此的態度會是領先指標。」

這個原則在影音娛樂類上的效力最強。如果女高中生普遍無法接受某個產品,其前景就不太樂觀。

如果是「男子偶像團體」「美妝美髮產品」,那這話應該沒什麼好爭議的。不過,如果是「女子偶像團體」呢?這和女高中生又有什麼關係?

廣告

在許多人的直覺中,女子偶像團體是賣給「宅男」的,許多經營者也依此想法來策畫女子團體的行銷。這樣會成功嗎?

看看台灣「宅男女神」比宅男還多的窘況,就知道「正妹吸引宅男」的想法根本是錯的。

日本的AKB集團,一開始也走純宅路線,在創團最初三年一直無法突破銷量的天花板。2008年之後,製作人轉而主打一些女性較易接受的詞曲風格,AKB集團才出現爆發性的成長。

AKB集團旗下的某位成員, 一次「微服出巡」逛街時,無意間聽到身旁女高中生的手機響起,正好就是她們新曲的鈴聲。她當場爆淚,因為這代表主打蘿莉風格的她們也開始被女高中生接受。那就有機會紅。後來的發展果真如此。

再換個國家看看。前些年,韓國媒體舉辦了一次「歷來最紅女團」的票選活動,各年齡層的韓國民眾都可參加。也在台灣擁有高支持度的「少女時代」,卻只拿到第二名。

第一名呢?是已停止團體活動近十年的「Fin.K.L.」。

這個四人的女團,不只有男性支持,許多目前三十來歲的韓國輕熟女,當年也都是忠誠的高中生支持者。Fin.K.L後期走強而有力、自信十足的性感風格,正好就是韓國少女期許的理想女性形象,因此其支持者人數遠遠超過同時期的其他女團,甚至足以讓她們跨越時空打敗少女時代。而少女時代能坐穩第二,也是因為她們有一大票的粉絲是女高中生。

宅男就那些,而能吸引到多少高中女生,將決定誰能勝出。是女高中生推動這些女子團體從小眾走向大眾。

那為什麼女高中生會有這種影響力?

首先,她們真的會花錢買產品,而只有消費才能維持整個產業鏈的生存。

某業界老將曾在我面前痛批宅男只會一天到晚抓檔案,就是不願買產品,錢都拿去買電動點數。(或許電玩就是那少數不用看女高中生臉色的流行產品)而女高中生就算沒那麼迷,也會花好幾千買演唱會的門票。女高中生憑自己就能「培養」出流行文化產品。

其次,女高中生對其他族群有很強的感染力。

女高中生的喜好很容易成為社群內部共識,進而產生集體消費活動,而促成真正的流行。對其他女性而言,消費同樣的產品將顯得青春、有活力,而對男性而言,追逐同樣的產品,則有向女性示好、表示價值觀一致的意味。

相對來說,阿宅喜歡的產品,則可能染上負面的評價,會讓大家反而不太想消費,以免被當成是同一種人。所以女高中生能「推送」流行文化產品到更大的客群中。

第三,是女高中生相對卓越的審美能力。

在依各年齡結構劃分的主要社群中,也只有女高中生有這個時間和興趣投注於廣泛的審美活動。在同儕的影響之下,許多女高中生熱衷於接觸與操作美感資訊,也因此擁有較強的審美能力。產品能若獲得她們的肯定,應會較有市場競爭力。是以女高中生也有「審鑑」流行文化產品的效果。

難道都沒有反例嗎?我還是來平衡報導一下。許多女高中生力推的男子偶像團體,其實無法盈利,更別說是打入其他社群的消費市場中。原因或許是同質性的產品過多,分散了營業額。

雖不見得是萬靈丹,但針對一般大眾設計的流行商品,適度參考女高中生的意見修正,應該還是會對銷量有所幫助。

即便不打算參考她們的意見,你至少也該做一個「不會得罪」她們的產品來賣。說真的,她們就算炒不起一個產品,要讓你的產品掛掉,還是很容易的。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女高中生 人渣文本 宅男 答案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