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5歲還無法獨立?小心!你一輩子大概就這樣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25歲還無法獨立?小心!你一輩子大概就這樣了

25歲還無法獨立?小心!你一輩子大概就這樣了
來源:hackNY@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俞敏洪
閱多.閱好 2015.03.11

我一直把職業之路分成三個步驟:就業、職業和事業。對很多學生來說,談事業目前還太遠,真正要談的是失業問題。要想不失業,就要從就業做起。

就業就是找一份工作,不管你喜歡不喜歡,能做就可以賺錢,不至於再花父母的錢。二十二歲以前,父母給你經濟資助,幫助你完成大學教育。如果這是父母的應盡之職,那麼到二十二歲以後,大學畢業了,不管你是繼續讀研究所,還是工作,再多花父母一分錢都是不應該的。人就像動物一樣,到了一定的時候,必須要出去養活自己。從沒有聽說哪一種動物帶著小動物過一輩子的,小動物遲早必須自己覓食。

我看過一部影片,老鷹看到小鷹會飛的那一刻,就再也不去理睬那隻小鷹了,一定要讓它飛出去。中國的父母在這方面做得遠遠不夠。有錢的父母更加糟糕,孩子找不到工作,那就算了,繼續給他錢吧!結果孩子的獨立生存能力和奮鬥能力越來越差,父母不知不覺剝奪了孩子們成長的權利,使孩子們漸漸失去成長的可能性,導致他們一輩子長不大、一輩子沒出息。如果一個人到了二十五歲左右,還有依賴父母的心態,這種心態幾乎一輩子都擺脫不掉的。

廣告

對一個大學生來說,二十二歲是一個分界線,把原來的一切依賴關係全部割斷,自己走進社會經受風雨。

有同學說自己二十二歲以後讀研究所確實還需要錢,但讀研究所是為了自己以後更有價值,該怎麼辦?假如你真要上研究所,真要花錢出國讀書,有沒有可能向父母寫一個借條,並且以同期銀行利息來計算需要歸還父母的數目。這樣你就會有一種緊迫感:未來必須找到更好的工作,才能還父母的錢。

大學生一進入社會就能找到一份喜歡的工作,並且能夠拿到很好的薪水做下去,這樣的機會確實不多。進入某個領域的敲門磚,通常是選定一家單位以後,從最基層工作做起,並且以敬業和成績,來證明自己在這個領域的發展前途,證明自己對這個機構的喜歡,並在這個機構中能夠逐步上升。

總而言之,就業就是找一份工作而已,很簡單,像我當初做的一樣。大學畢業時我留在北大教書,當時我並不想當老師,但我知道我丟不起這個工作,因為如果拒絕分配,我的戶口就會打回原籍,也就意味著要回到農村,那我還上大學幹什麼呢?

廣告

從不會當老師到會當老師,我抱著敬業精神,抱著一定要努力的信念,一點一點學,到一年多以後,我喜歡上了當老師。甚至兩年以後,我決定把老師當作一輩子的職業。

找到你想做一輩子的行業,怎麼找?

所謂的職業和就業的區別是:就業可以是臨時工作,能使自己活下去,它和你的未來發展方向,可以相關也可以不相關,從事這樣的工作就叫就業。職業就不一樣了,職業就是你打算做一輩子的工作。比如我下定決心一輩子不離開講臺,下定決心以後從來就沒有變過。期間我有很多機會可以做比新東方更賺錢的行業,但我從來沒有想過改行,因為我覺得做那些東西跟我做老師沒有關係,所以我後來的整個事業,都是圍繞著我的職業展開的。

以職業為中心點,再來擴展事業,是一條很好的路。

從大學生的就業或大學生畢業以後找工作的心態來說,我覺得主要有兩個階段:

首先是預備階段,是指進了大學以後的前兩年。由於高考太辛苦,讓人變成了非人狀態,所以在大學的一、二年級,應該把自己還原成輕鬆狀態。大學一、二年級,你在把功課學得好的情況下,盡可能生活得輕鬆一點,把知識學得廣泛一點,這是綜合素質的預備階段。

真正的就業準備從大學三年級開始。三年級和四年級這兩年要做幾件事情,才能使大學畢業以後找工作相對比較順利:

第一件事是從大學三年級起就應該搞清楚,畢業以後要找什麼方向的工作。

第二,就是增加通用技能的準備。所謂通用技能,就是指英語、電腦操作等,這是你到任何一個單位工作都必須用到的。

第三個就是實踐經驗。我一直告訴大學生,工作要有經驗的累積。美國大學生在大學期間一定要實習,而且不一定有工資。更重要的是,如果你真的幹得很好,離開時請老闆給你寫一封推薦信,對未來找工作一定是有好處的。

可靠企業的老總給你寫的推薦信,是一種誠信保證,既然推薦你,就意味著你這個人不賴。由企業老闆的推薦而就業,將變成大學生找工作的一條重要管道,因為中國是一個整體上缺乏誠信的社會,因此它需要誠信系統,這個系統靠什麼?就靠人與人之間熟悉之後的互相信賴。如果你去上班了,並且做得很好,老闆樂意給你寫推薦信,未來的工作大門就自然向你敞開了。所以第三條是一定要的,在大學三、四年級兩個寒假、兩個暑假一定要去實習。

最後一點就是,在大學三、四年級要準備好與人打交道的心態。

與人打交道就從你的同學做起。我把它叫作分享心態。在大學跟同學分享,到了單位跟人分享,創業成功後跟合作夥伴分享,你就成了最受歡迎的人。其他情況也一樣,一百塊錢你可以自己吃一頓飯,也可以只花一百塊錢中的十塊錢,另外的九十塊錢想辦法提升自己的價值、擴大自己的朋友圈,而這些朋友是無價之寶。

一個人要找到好工作得具備兩個要素:堅實的專業知識加上綜合素質。在專業知識堅實的前提下,五種最重要的綜合素質排位是:第一,誠懇和誠信。第二,踏實。誠懇和誠信不意味著踏實,我發現很多誠懇、有誠信的大學生最後很浮躁。第三是溝通能力。很多人很有才能,但一到辦公室後就把辦公室弄得烏煙瘴氣,原因是他們缺乏溝通能力,還瞧不起人。第四是創新能力。你能夠提出新思想、新主意,讓大家感覺到你想到的東西別人還沒有想到,同時別人覺得你想到的東西有價值,那麼你的位置就會上升。最後一種素質是無私。為什麼無私放在最後,是因為我覺得每個人都有私心,關鍵是要把私心限制在大家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 同時最好以利他的方式表現出來。

如果把這幾點時刻放在頭腦中,你不僅會成功就業,未來的事業也會勇往直前,沒有不成功的道理。

書籍簡介

給正在路上追夢的你:像我這樣的普通人,怎麼成功?
作者: 俞敏洪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5/03/03
語言:繁體中文

俞敏洪

留學教父 中國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 創辦人
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是中國最大的民營教育培訓企業,
1993年成立,2006年在美國紐約證交所上市,目前在全球已經有五十幾間分校,
業務涵括語言培訓、留學諮詢、教材與雜誌出版、線上學習、兒童教育、趨勢講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25歲工作 獨立 25歲 無法獨立 25歲沒工作經驗 25歲沒工作 28歲沒工作經驗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