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有10年工作經驗的老鳥,換工作第一天就決定遞辭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為什麼有10年工作經驗的老鳥,換工作第一天就決定遞辭呈?

為什麼有10年工作經驗的老鳥,換工作第一天就決定遞辭呈?
撰文者:Mr.6

我的朋友安德魯,之前曾在一個工作崗位,上演「一天離職」的戲碼。

什麼叫一天離職?

就是早上第一天報到上班,傍晚遞辭呈。

廣告

我們笑這位朋友「草莓族」啊!但他可不是初入社會,已經10年工作經驗了,他幽幽地跟我們述說,那天到底發生什麼事──

第一天上班,一早,安德魯就受命緊急安裝一台伺服機,他很興奮,發揮功力的時候來了。

三小時後,他裝得頗有成果,看老闆走近他的座位,安德魯就站起來問老闆──

「老闆!我快要做完了!但是有一個問題!」安德魯興奮地說:「我要改裝一套加速軟體,聽說很好用。」

廣告

老闆聽了,一張臉忽然間垮下來。

「你去備份資料了沒?」老闆冷淡地說,「你去確認那些帳號了沒?」

老闆冷冷地走了。

嚇!

這是安德魯當天的第一個驚嚇,你有聽懂嗎?安德魯提出一個「建議」,他的老闆不但不回答,竟然還反而怒斥他另一件事,斥得他莫名其妙,不知道哪裡惹著老闆了?

安德魯回去繼續完成安裝,他想,老闆沒反對,他就照他原意,安裝了那一套加速軟體。

到了中午,老闆又來了。

安德魯也向老闆稟報:「我正在檢查舊的硬碟,看看有沒有不需要的檔案,也可以為主機加速很多喔。」

老闆聽到這個好消息,卻好像沒聽到似的,只是冷冷地再問一次早上的話:「你去備份資料了沒?你去確認那些帳號了沒?」

安德魯這次真的怯到了,嚅嚅地說:「我…我…我……我知道,等一下再做!」

「等一下?」老闆的聲音渾厚宏亮,然後,正眼不瞧,頭也不抬,轉過頭去,走了。

安德魯在中午當場冷汗冒出來,背脊發涼,他的有限的職場經驗裡,好像從來沒有遇過這麼可怕的老闆。

三小時後,安德魯完成了安裝,做了測試,當然也備份資料也確認帳號,跟老闆報告。

「報告老闆,根據測試結果,這台新伺服機的速度,比以前狀況還好!好得不得了!」

測試結果是不會騙人的!效果超好!

安德魯面帶笑容。

安德魯滿懷希望。

安德魯等著老闆的稱讚………。

但,你猜猜發生什麼事?

那個老闆,勃然大怒,咒罵了他一小時!

當天,安德魯就離開了公司,而且這老闆從頭到尾,沒有給他一個好眼色。

安德魯到現在還不知道他犯了什麼錯?

安德魯形容給我們聽,朋友都覺得,應該是他太邀功了,應該是他太驕傲了,應該是他才第一天不懂得了解老闆個性了。

但,我有另一種詮釋。

很多老闆是沒時間去看細節,他們只看「結果」,抓大方向,充份授權,我們稱之叫做「結果型老闆」。但安德魯碰到的剛剛好是另一個極端──

那種老闆,稱為「過程型老闆」。

什麼是過程型老闆?

這種老闆,注重的是你做事的過程。

你有沒有照他講的走?

你有沒有聽話?

你有沒有照規矩來?

「過程型老闆」通常自視甚高,相當惡霸,最好底下的人做事都照著他規定的做,他會管到你的「過程」,而你在過程中,最好就順著他一點,一切都會比較順。

你可以想想,如果一個結果型的老闆他不注重「過程」,那,過程型的老闆呢?

他,不注重「結果」。

這就是安德魯犯的錯誤了。

過程型老闆只注重過程,以及你有沒有去照著他的過程去走。過程型老闆,身邊皆是卑躬屈膝的「職場老鳥」,皆皆摸清了他是過程型的老闆,順著他的過程,輕鬆自在,不必什麼創意,也不必有什麼好結果。

順。就對了。

反之,如果你走了另外一條路──

倘若你在過程中,岔開去做其他多餘的事,被他知道,你就會被罵。

倘若你在過程中,去反駁他所定下的規矩,你也會被罵。

倘若你在過程中沒有照他的走,效果竟然不錯(甚至更好),你竟然還跑去給老闆知道,侮辱了他的過程,那,你更是會被罵。

這就是安德魯碰到的情形了。

你的老闆,是過程型老闆,還是結果型老闆呢?

-本文獲「Mr.6」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Mr.6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身兼公司負責人、作家、創業家,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投與網路產業,2006年6月6日開始Mr.6部落格,並於五年前與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至今,繼續深耕最愛的網路產業,幫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一天離職 想換工作 第一天上班離職 上班第一天離職 工作兩天離職 上班一天離職 換工作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
展開箭頭

Mr.6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短、長篇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