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沒什麼不可能!17歲車禍癱瘓,她成為台灣第一位職業三鐵女國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沒什麼不可能!17歲車禍癱瘓,她成為台灣第一位職業三鐵女國手

沒什麼不可能!17歲車禍癱瘓,她成為台灣第一位職業三鐵女國手
圖片來源:Devon Christopher Adams@ Flickr , CC BY 2.0
撰文者:洪辰嫣
TEDxTaipei 2015.03.10


高爾夫球有曾雅妮、網球有謝淑薇,你們知道台灣還有一位三鐵女選手–李筱瑜嗎?17、25、29、35、36這些可不是下一期樂透號碼,這是筱瑜征服鐵人的歲月痕跡,總是抱持著「沒有不可能」,大膽去試,才終於能站在世界的舞台揮舞著台灣的國旗。

舞台上的燈光還沒亮,有一個人在台上踩著腳踏車,她走下腳踏車並到舞台中央,笑著說:「我以自己的方式來調整呼吸,因為站在這裡演講比站在全世界鐵人三項的比賽現場還來得更緊張。」是的,她是台灣第一位職業三鐵女選手,李筱瑜。



運動喚起身體意識

17歲時,出車禍導致身體癱瘓,期間,筱瑜體會到生命無常,陷入深淵中,並對未來充滿迷惘。有一天她看到鏡中的自己,「天阿,我才17歲欸,這麼胖,我以後還能做什麼。」於是她告訴自己一定要試著站起來,長期的復健後,一步步開始會走,體會的生命的力量,於是她決定要一直這樣動下去。

廣告

25歲那年,《重返艷陽下》一本書,在她人生的低潮中出現,描述一個從癌症谷底成為世界頂尖運動員的真實故事,她決定要選一個具有挑戰性的運動–鐵人三項,原本以為身體無法負荷那麼大的壓力,沒想到第一次參加就冠軍,促使她每天都有動力努力地生活。

不斷貪心想有更多

29歲,她成為台灣鐵人三項的國手,代表台灣參加第一屆的亞運,之後,她繼續尋找更有挑戰性的事物─夏威夷的226公里比賽,先游3.8公里的海泳,再騎180公里的腳踏車,「下車之後你還不能回家噢。」筱瑜幽默的說,最後還要跑42公里的馬拉松。那條路上不只看到世界頂級的選手,裡面還有只有一條腿,或是四肢殘疾的選手, 「這種生命的力量,讓我想去親自參與」。

她先去試2010中國海南島的Ironman 226K,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做階段性的訓練,雖然因為出過車禍肌肉不太協調,而且又長得矮小,但她就想拿冠軍,比賽時,前面有一個澳洲的選手擋在她前面,她那時心裡想著:「我游泳落後,騎腳踏車也落後,直到跑步時我想她比較高,離太陽比較近,曬得太陽絕對會比我多,會比我先倒。」她就繼續跑著,後來終於跑到澳洲選手身邊時,她還拍拍她的背說聲:「Good Job!」在超越時,心裡吶喊著:「Yes!」

「沒有什麼不可能,就看願不願意去做,願不願意去挑戰。」

廣告

就是想成為職業選手

35歲這年,筱瑜肯定的說:「我想成為國手。」她投入更多的訓練,但在台灣體育的贊助不像國外那麼的充足,更何況是女生運動員,鐵人三項在國內其實沒有那麼有名,而筱瑜的團隊,也就是她的姊姊,雖然每天都在流淚找贊助,但依然支持她。今年,36歲的她放下工作,去日本接受訓練,並拿下職業組長距離的冠軍,這是在兩腿發抖下,仍然拼著一股毅力的成果。

筱瑜她還沒有停止,而且她還不想停止,她還想追求更好更大的力量,「不管年齡、性別,只要對一件事情,且不管是什麼事情,只要有熱情、有目標,其實何時起步都不嫌晚。」

準備好開始了嗎?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第一 車禍 筱瑜 選手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